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堅持下去的棒球路

愛接棒計畫 2023/07/07

       「我們家阿弟弟太調皮了啦!要是沒看著他喔,不是把鄰居養的雞都放出來,不然就是去偷蛋…很多意想不到的花招哩…」媽媽講起阿弟弟小時候的「豐功偉業」真是好氣又好笑,讓人很難想像眼前的阿弟弟就是教練口中「聰明、貼心、穩重」的孩子。


▲阿弟弟(圖左)在家排行最小,是媽媽口中的調皮蛋,也是教練口中的中堅分子。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阿弟弟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他還小的時候,爸爸因故過世,媽媽一肩扛起三個孩子的養育責任。爸爸家的親戚捨不得他們母子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於是在老家旁邊搭個鐵皮小屋,成了阿弟弟一家遮風避雨的住所。


▲阿弟弟一家四口住在親戚家旁邊的鐵皮屋,勉強有個遮風避雨的住所。


▲家裡很小,阿弟弟和兩個哥哥得擠在同一張小床上睡覺,房子的邊角也被拿來利用,收納一家四口的衣服。

       媽媽靠著幫別人務農維生,每天早出晚歸,卻只有一千元的日薪,實在難以支應三個孩子的吃穿用度,在休耕時更是完全沒有收入。雖然有社福單位的補助,但還是要非常節省,才能在孩子鞋子破的時候,有餘裕幫他們換雙新鞋,或是多買件新衣,不會老是穿著破舊的衣服…於是吐司成為阿弟弟一家的「省錢幫手」,媽媽常買一大條白吐司冰起來,每天幫孩子們做早餐,「自己做最省啊,怕他們吃不飽而已…」即使每天早餐都吃吐司,貼心的孩子們也從不抱怨。學校為減輕阿弟弟一家的經濟負擔,邀請阿弟弟跟著哥哥一起加入「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偏鄉學校棒球隊住校、練球,由學校師長和隊友們彼此陪伴、一起照顧。


▲阿弟弟家的廚房甚至是半露天的,教練好奇詢問是否安全?全家人都樂觀地說:「可以啦!都經過好幾次颱風了!」


▲白吐司是阿弟弟一家的「省錢幫手」,媽媽說能吃飽就好,冰箱也只有吐司跟罐頭。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媽媽口中調皮搗蛋的阿弟弟,進到球隊卻換個人似的。「他的適應力非常好,很融入球隊,雖然身材瘦小,但是棒球解讀能力好,很快能隨隊出賽,一升上五年級,就站穩先發陣容!」教練口中的阿弟弟資質極好,是難得的人才。

       因為團體生活的訓練,以及教練不時的引導和關心,阿弟弟也慢慢展現體貼的一面。

       「他週末從球隊放假回家,不會只想玩或休息,一樣早上五點起床,還會幫忙做家事。」因為學校棒球隊還有課後輔導的資源,阿弟弟下球場之後的課業從沒落掉進度,成績一直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也讓媽媽相當放心。


▲阿弟弟即使放假回家,也不會只想休息玩耍,依舊早起做家事,幫媽媽分擔家務。

       只是前陣子,發生一件讓媽媽和教練都擔憂的事情…

       「上國中之後,哥哥突然不想打棒球了,還直接退隊,我和他花很長的時間深談也沒辦法挽回,擔心阿弟弟也受到哥哥影響…」說起曾經帶過的孩子放棄練球,教練仍感到惋惜。阿弟弟感受到教練和媽媽的擔心,便直接說:「我不會因為哥哥不打球就不打呀,我覺得在球場上有找到一點信心和成就感,希望可以繼續努力看看!」看到阿弟弟小小年紀就堅定自我方向的態度,也懂得肯定自己,這才讓媽媽和教練鬆了一口氣。


▲阿弟弟在球場上找到自信和成就感,希望能繼續堅持棒球之旅。

       現在才五年級的阿弟弟,已經能在全是學長的一軍陣容中,站穩先發投手的角色,穩定度不可同日而語。就像教練說的,「只要球棒能觸碰到棒球,任何火花可能都會發生!」阿弟弟正因為人生一次無意間的接觸,發現到自己和棒球產生的火花,也開啟他人生不同方向的發展機會。


▲期待藉由棒球的訓練,能為阿弟弟(前)的人生旅途帶來不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