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害羞的小魚

愛接棒計畫 2023/07/07

       「我在家坐月子的時候,遇到附近宮廟的人來收功德款,一次50塊錢,我翻遍口袋、家裡,發現我連50塊錢都拿不出來!還得說謊跟對方說錢包被家人帶出去了,請他們晚點再來,但心裡想,『天啊!我怎麼會把日子過成這樣,還能把孩子好好養大嗎…』」回憶起孩子剛出生時一無所有的窘境,小魚媽媽不禁又難過了起來…


▲小魚家吃的都是自己種的菜,或是鄰里捐助的米麵。

       小魚一出生就和媽媽住在外婆家,小小的平房裡擠了外婆、生病的舅舅、小魚和媽媽四個人,前院有塊小菜圃,種了些青菜就是家裡的三餐,也很少看到小魚穿新衣或新鞋,連媽媽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撿人家不要的,還穿了好幾年,一家人生活過得再簡單不過。


▲小魚家生活過得儉樸,一鍋玉米丸子湯可以分好幾餐喝。


▲小魚家沒有多餘的空間,從小他就跟媽媽睡同一間房,甚至沒有書桌,只能趴在床上寫功課。

       不過舅舅年輕時染上酗酒惡習,酒精中毒重病後的醫藥費,還有外婆的醫療開銷、小魚的生活費…全靠小魚媽媽一個人在沙發工廠當會計,一個月兩萬多元的薪資獨撐。「很希望老闆讓我加班啊,這樣就可以多賺一點,只是我也很常需要請假處理家裡的事情,或帶家人去看醫生…不是請假、就是要跟老闆借支,賺的錢常常是左手進,右手馬上出去了…」媽媽總是為了家裡的開支操煩,也很少有時間陪伴小魚,這一切孩子都看在眼裡,也許是不想要媽媽再多傷神,小魚從小安安靜靜的,話不多,不太與人互動,是旁人眼中害羞、木訥的孩子。


▲小魚從小就話不多,加入球隊之前也不太與人互動。

       上小學後,小魚的生活不再只是小小的家裡和家門前的一方菜圃,他的眼光望向紅土操場,那裡有「愛接棒計畫」資助的棒球隊孩子們正在跑跳,一到了可以加入球隊的年紀,他立刻向老師和媽媽提出加入棒球隊的意願。

       「我很意外他要加入球隊呀!這孩子在教室裡真的一條蟲,一臉『沒電』的樣子,不過講到練球,那是衝得比誰都還快!」說起小魚對棒球的熱愛,老師又氣又好笑。不過既然是小魚少數主動要求的活動,又表現得如此積極,媽媽和老師都樂見其成。


▲小魚(圖左)加入「愛接棒計畫」棒球隊後,開始學習與他人互動及合作。

       不過「愛接棒計畫」棒球隊的訓練,並沒有偏廢孩子的課業,除了球隊的操練之外,也特地為孩子們安排課後輔導,協助課外活動較多的球隊孩子們追上課業進度,會打球、功課更要維持。此外,團體生活也間接訓練孩子的人際互動,害羞的小魚變得更勇於表達自己,還結交許多朋友。連媽媽都開玩笑地說:「要不是去球隊變活潑、話講得多一些了,不然我還以為他不會講話哩!」


▲害羞的小魚(圖左)進球隊之後結交許多好朋友,個性也變得更開朗。


▲「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偏鄉學校棒球隊媒合資源,為球隊孩子補充餐食營養,小魚(圖中)最喜歡在家裡很少喝到的鮮奶。

      看著小魚在球場上表現越來越穩定,教練欣慰地說:「孩子們加入棒球隊,當然希望他們球打得好,但是在我們這種偏鄉學校,更多時候是想陪家裡辛苦的孩子們走一段,拉他們一把,棒球只是為他們打開一扇窗,讓他看見,還有很寬、很廣的世界可以去探索和期待…」

       每個家庭會遇到不同的困難,每個生命都有不同的困境要克服,但是希望「愛接棒計畫」照顧過的孩子們,能在計畫的資源裡,學到更多帶得走的能力;在這段時間師長的關愛和陪伴中,充滿更多面對阻礙的勇氣,接受未來的人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