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爸爸給的禮物

愛接棒計畫 2022/09/14

       「教練,你找布布嗎?他去打獵了,應該等會就會帶好料回來!」
       登門拜訪的教練沒想到,才小學四年級的布布,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夫,玩樂之餘,還會主動幫家裡加菜。雖然布布說自己是無師自通,但親友都認為,這可能是遺傳自父親最珍貴的禮物!

       爸爸是打獵、畫畫好手,但在布布三歲時就意外過世,生前只留下一面繽紛的壁畫給四個孩子。「黑色海豚是媽媽,白色鯨魚是爸爸,我們是下面的熱帶魚和小章魚…在海裡游啊游…」由於回憶太痛,媽媽不𢖫觸碰,對於布布提出許多有關爸爸的問題,多避而不答,布布只好從畫裡找尋對父親的思念。


▲布布三歲時爸爸意外過世,只能藉父親留下來的壁畫撫慰思念。

       媽媽為了撐起家計,曾開了一間早餐店,每天天未亮,就揹著布布去工作。「當時他還很小,我都把他放在一張圓椅上睡覺,陪我工作…又怕太熱,又怕他被蚊子咬…」話還沒說完媽媽忍不住啜泣,她不捨孩子從小就跟著她吃苦,更忘不了有一次布布冒出的一句話「媽媽,我不想讓妳這麼辛苦…」純真的童言童語,讓媽媽好揪心。

       布布與阿公、阿嬤等一家九口住在偏鄉平房。由於房間數不夠,布布兄弟姊妹與媽媽住在原先的廚房。需要煮飯、用餐、燒柴時,再到新建的鐵皮屋。雖然有些許克難,但對布布來說,邊吃飯邊邊看著裊裊炊煙,別有一番滋味。


▲因為人口多、房間不夠,布布兄弟姊妹與媽媽睡在廚房改建的房間。


▲鐵屋搭建的廚房雖然簡陋,但吃飯的同時還能看裊裊炊煙,對布布來說別有一番滋味。

       媽媽找到新伴侶之後,靠著另一半不穩定的收入及低收補助,轉為全職家庭主婦照顧孩子,因為又懷了一胎,不僅沒時間照顧布布,生活也舊捉襟見肘。「有幾次布布跟我說他很餓,但我剛好手頭很緊,只能請他忍耐一下,還跟他說等有錢一定讓他多吃一些…」布布知道媽媽的難處,在教練的建議之下,便隨哥哥加入「愛棒棒計畫」資助的球隊,希望能減輕媽媽的壓力。

       教練發現,布布和其他剛加入球隊的孩子不太一樣,先天條件好加上專注練習,讓他四年級就站上先發。不僅如此,他也是球隊的開心果和原動力。曾有一次中信盃,球隊處於落後,布布不僅搞笑要大家放輕鬆,還身先士卒敲出再見安打逆轉勝,拿下MVP。「我真的很喜歡打球,更喜歡和大家一起奮戰!」

       布布對棒球的熱忱與堅持不懈,也漸漸感染給其他隊友。


▲加入「愛接棒計畫」支助的球隊,讓布布得以發揮長才,隊友也被他的熱忱與堅持不懈所感染。

       在球隊的要求下,布布開始督促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僅逐漸遠離沉溺已久的手遊,完成功課後也喜歡用「愛接棒計畫」所提供的棒球金頭腦桌遊,激盪腦力並增加運算能力,認真程度讓教練讚譽有加。「像在移地訓練,可能有一些孩子已經分神或在神遊,但布布超級認真,對所有講師說的重點,還會默背下來。」

       「布布,我今天帶了個好消息!」
       某天,教練再次家訪,看到布布正在照顧妹妹及幫媽媽做家事,刻意把「好消息」藏在背後,準備給他個驚喜。

       「因為你的努力好表現,恭禧你通過『鍾隆吉獎助學金』的申請了!」

       布布看到獎金及獎狀笑得合不攏嘴,謝謝教練之外,也趕快跟媽媽分享好消息。「我決定要拿獎金去買釣具,這樣就可以抓更多魚加菜!」

       最後,趁大家沒注意,布布默默地走到壁畫前,心裡想著「今天的成績,雖然沒能和爸爸分享,但請您不要擔心,我在球隊很快樂,以後也會努力照顧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