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報答我的「媽媽」

愛接棒計畫 2020/11/04

     「阿龐的爸爸已經四、五年沒回來看阿龐,最近的一次,好像是他小學一年級的事了…」阿龐的姨媽語氣中透露出心疼小孩缺乏雙親照顧,但一旁的阿龐卻顯得不在意,或許是太久沒接觸,爸媽對他來說,似乎只是個「名詞」罷了。

       阿龐的媽媽在他四歲時因病過世,事發沒多久,爸爸找了伴遠走高飛,獨留阿龐,所幸阿龐的姨媽心疼孩子,願意一肩扛下養育的責任。平常姨媽和姨丈以經營雜貨鋪兼帶團觀光維生,照顧阿龐之餘,還得養自己的兩個孩子;曾經替阿龐申請中低收入補助,卻因故遲遲未通過審核,生活負擔相當沉重,但這還不是阿龐姨媽最費心的。「從小好像沒人教阿龐基本的生活習慣,糾正他,他就會反抗,總覺得不是自己的爸媽,憑什麼管。」剛開始阿龐的脫序行為,讓姨媽相當頭疼。


▲阿龐從小就沒雙親照顧,所幸姨媽一肩扛下養育的責任,然而生活習慣不好的他,剛開始常讓姨媽頭疼。

       上了小學以後,迷上棒球的阿龐,平常放學回家,總喜歡對著屋外牆壁練習投球,甚至撿樹枝、鐵管練習揮棒。常常前一刻,姨媽才聽到揮棒聲,下一刻阿龐已經打破窗戶。「我只要一沒看緊他,就會擔心他是不是又闖禍了?」姨媽心想既然阿龐這麼好動,乾脆把他送到棒球隊,住校學習團體生活之餘,也希望教練、老師和其他小朋友能給他更多陪伴。


▲阿龐熱愛棒球,好動的他常把家裡的玻璃打破;姨媽投其所好,乾脆把他送入球隊,也希望教練、老師和其他小朋友能給他更多陪伴。

       然而剛到球隊的阿龐,完全沒自理能力,已經小二的他,不知道怎麼繫鞋帶,甚至對於自己有沒有洗過澡,也不能確定。教練和老師觀察發現,原來阿龐平常在家,長輩多忙於工作,一般的家庭教育,能做多少算多少;再加上阿龐對於接受指令比一般孩子慢,常常不自覺地放空,因此學習能力明顯落後其他孩子。為此,師長花了二、三年的時間,苦口婆心慢慢指導他,直到阿龐升上小四、小五以後,終於有些許進步,讓阿龐的姨媽也鬆了一口氣。


▲剛加入球隊的阿龐,完全沒自理能力,學習能力明顯落後其他孩子,老師和教練花了二、三年時間,才漸漸讓他步上軌道。

       雖然生活習慣和學業表現不佳,但阿龐在球場上的反應卻特別靈敏,他不僅是球隊跑步速度最快的球員,為了熱愛的棒球也拼命苦練,升上小五已成為球隊主力。拼命三郎的個性,讓教練對他記憶猶深。「有一次球飛到外野,因為球速太快,阿龐來不及反應,結果臉頰被打中,全場幾乎都嚇壞了,但他揉一揉臉後,竟然又繼續拼鬥。過了沒多久,他又流鼻血,最後是我請他下場休息,不然他可能還站在球場上。」


▲熱愛棒球的阿龐有如拼命三郎,在場上有慣性流鼻血的他,常被教練勸下場,休息再戰。

       經由球隊的磨練,阿龐思想逐漸成熟,假日回到家也會主動擔任姨媽帶團解說時的小幫手。「阿龐很喜歡跟著我們去解說,有時候我會請他當小助手,但這孩子心直口快,常常把我接下來要跟客人講的「梗」全破光了,很可愛也很令人頭大!」雖然不是直系血親,但阿龐和姨媽的互動愈來愈良好,雙方已將對方視為最重要的親人之一。有一次阿龐生日,姨媽特地請學校老師幫忙買蛋糕替阿龐慶生;突如其來的祝福,讓阿龐又驚又喜,也在吹熄蠟燭前「第三個不能說的心願」裡許下,未來一定要努力站上職業舞台,認真賺錢讓姨媽過好生活的願望。


▲和姨媽關係漸好的阿龐,假日回到家,也會主動擔任帶團解說小幫手,還會領著姨媽和姨丈,為客人表演傳統歌舞。

       沒血緣關係的兩人,感情變得愈來愈好,阿龐的轉變和成長,姨媽也全看在眼裡。「謝謝教練、球隊的陪伴和照顧,說真的這是我們比較無法給他的。原本他加入球隊前,整天渾渾噩噩沒有什麼生活目標,如今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我由衷感激。」而阿龐有了家人的支持、球隊的陪伴,以及自己的努力,棒球路走得愈來愈順,他也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為自己的人生敲出精彩的全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