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心繫家人的棒球夢

愛接棒計畫 2020/11/02

       媽媽帶著兩兄弟搬家後,馬上詢問學校老師要怎麼加入棒球隊。不過教練覺得兩個孩子年紀太小,可能不太適合。但是媽媽不放棄,有天直接帶他們到學校試投,教練現場看到他們的表現後,隨即改變主意。「阿威投球還滿有力的,暑假就來正式練球吧!」教練這句話讓阿威好開心!因為他的夢想就是站上職棒舞台,為家庭增加收入,小小年紀的他,真的很希望別再讓媽媽這麼辛苦了。


▲阿威經常盯著高年級的學長們練球,希望有一天球技能超越他們。

       每到下午3-4點,就有個年輕女生趴在學校操場的欄杆外,看著場內正在練球的棒球隊,引起不少人的目光,然而小球員們練習一結束,其中2個小男孩奔向欄杆外,同時大喊著:「媽媽!」旁人一聽才知道,原來這年輕女生是小球員的媽媽!阿威的媽媽看起來非常年輕,尤其又剪了俐落短髮,中性打扮跟一般媽媽的印象截然不同。即便如此,從母子3人親密的互動中不難發現,他們彼此感情相當深厚。

       阿威的父母離婚,目前跟小他1歲的弟弟,還有媽媽,三人一起獨立生活。媽媽知道他們兄弟倆都喜歡棒球,所以只要有空,一定都會陪著他們外出運動。為了好好栽培阿威,媽媽鼓勵阿威加入學校棒球隊,阿威感受到媽媽的支持,心裡也許下願望,希望長大後能當職棒球員。不過阿威身形瘦弱,教練擔心會影響他在球隊的發展,而這也是媽媽傷腦筋的問題。

       阿威的媽媽在附近工廠工作,因為下午要照顧上半天課的弟弟,所以只有排上午班,薪水相當有限,儘管有政府中低收入戶的補助,但所有收入要支付之前的債務、房租、水電等生活費,早就所剩無幾,所以阿威的早餐是棒球隊向學校申請的愛心早餐。


▲阿威(前)與弟弟每天到學校的第一站,就是到學務處領取愛心早餐。

       媽媽還申請社福機構的補助,並且領取一些乾糧物資,有時就連阿威身上的衣物、鞋子也都是民眾捐贈的愛心,但阿威懂事貼心並不介意,所有物品一樣愛惜使用。只是因為練球,球鞋耗損率高,像他腳上的運動鞋已經破了一個洞,他還繼續穿,只因為「想幫媽媽省點錢」。


▲【左圖】阿威很節儉,平時穿的球鞋(左)已經破了、鞋底也磨損,但還是每天穿著去打球。【右圖】媽媽時常去社福機構領取物資乾糧,讓阿威(右)與弟弟不至於餓肚子。

       教練對阿威的評價也越來越好,雖然他還是球隊的新生,但練球相當投入。教練發現,阿威常看著球場上高年級學長練球,問他「心裡在想什麼?」阿威回答:「我覺得那個學長很厲害,我想要超越他!」教練明白阿威想打職棒是為了增加家裡的收入,因此非常心疼他年紀小就這麼早熟。教練告訴阿威,「設定目標是一件好事,不過首要條件是要穩固自己的底子!」教練對他很有信心,也認為不久後他就可以上場比賽了。

       每次阿威結束練球,終於可以回家,但休息一下後,又打起精神完成今日作業。媽媽曾擔心他的體能無法負荷,或是學校成績會受影響,但阿威用優秀的成績告訴媽媽不要擔心,甚至還曾當選學校模範生!媽媽看著阿威的表現非常感動,也很感謝棒球隊教練的栽培。不過教練也提醒媽媽,阿威真的太瘦了,下個目標就是要幫他增胖、長高,將來才有足夠的「噸位」撼動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