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棒球姐妹花

愛接棒計畫 2020/10/05

    「教練,我可以參加移地訓練嗎?」「教練,我什麼時候能上場比賽?」棒球隊裡這對姐妹花─小貝、小妍,只要打聽到最近有比賽行程,兩個人就照三餐輪流問教練同樣的問題。被問久了教練也很納悶,為何她們這麼愛打棒球…


▲棒球隊裡的姐妹花球員:小貝(左)和小妍(右)。

       打棒球不應該是專屬於男孩子的運動,只要體能好、有潛力,都是棒球隊招攬的目標,有次教練經過球場,聽到陣陣的哀號聲,轉頭正好看到小貝打躲避球的殺球力道猛烈,被擊中的敵隊球員幾乎都招架不住,這場景看在教練眼裡,決心延攬她進入棒球隊。後來,小她2歲的妹妹小妍在姐姐的影響下,也主動加入球隊,沒想到小妍投球的協調性也不錯,結果這對姐妹花優秀的表現,讓球隊如獲至寶。

       妹妹小妍活潑外向,姐姐小貝內向沉穩、較不多話,不過只要一說起家人,沉默的小貝話就變多了。她還記得小時候爸媽離婚,媽媽幾乎每天以淚洗面,後來只好搬回外婆家,減少生活支出。不過當時的日子過得更辛苦,因為媽媽沒有工作,也沒有太多存款,相當擔憂往後的日子該怎麼過。幸好一些時日後,媽媽總算擺脫無業的日子,在鄰近鄉鎮的工廠找到工作,領時薪收入,每個月大約可賺2萬元,用來支付小貝、小妍的學雜費,以及補貼娘家的生活開銷。

       小貝、小妍兩姐妹就在這樣紛擾的環境下長大,體貼懂事的她們知道媽媽工作辛苦,也曾陪著媽媽到工廠加班打工,一方面賺點零用錢,另一方面也讓媽媽快點下班回家。回家後,姐妹也會幫忙做家事,包括掃地、拖地、晾衣服、摺衣服等。另外,為了節省額外支出,姐妹倆的校服與私下便服,大都是來自親友給的二手衣物,儘管沒有漂亮的新衣服穿,她們也不曾介意。


▲小貝雖然加入棒球隊才一年,但已經有相當出色的成績,表現甚至不輸給其他男生隊友。

       只是衣服可以穿很久,不過球鞋可就撐不久了。雖然參加棒球隊不用繳隊費,但經常練習的結果,球鞋耗損率很高,每次買新鞋都得花上1~2千元,幾乎是目前花費最多的項目。

       學校老師知道姐妹倆家境辛苦,於是主動幫忙連結地方資源,申請學雜費減免,也幫忙安排晚上的課輔班,並且提供晚餐,有時小妍吃不完還會打包回家,當作姐姐或媽媽的宵夜。所幸因為課輔老師幫忙看照,所以她們的成績穩定,媽媽也更放心讓女兒繼續打球。


▲姐妹倆都會在學校完成當日作業,姐姐小貝(左)還會教其他同學或是預習隔天的功課。

       小妍雖然年紀小,但在參加球隊的這一年中,完全開啟棒球天分。她投打皆宜,動作姿勢精準,球速與方向性也抓得很穩,一點也不輸給姐姐小貝。她也立下志向「將來想打職棒!」期待長大後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所以現在只要有任何棒球比賽,小貝、小妍都會主動爭取參加,包括每年「愛接棒計畫」的重頭戲—移地訓練與中信盃球賽。教練問她們:「妳們覺得自己準備夠了嗎?只要達到自己的目標當然沒問題啊!」兩姐妹一聽,隨即帶著笑臉與自信往球場走去,面對未來每一場挑戰,她們都將全力以赴,打出更好的成績,距離夢想更近一步。


▲小妍平時就喜歡看球賽,還會跟教練討論比賽內容,她的目標就是打職棒,希望有一天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