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愛棒球的另一種方式

愛接棒計畫 2019/11/18

  目前就讀高雄中學二年級的楊鈞,正全力以考上台大醫科為目標。他在三年前轉個彎,離開棒球隊,以不同的方式展現對棒球的熱愛。他舉例,現在的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前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在小時候打過棒球,雖然他們後來不是棒球選手,但卻是能影響棒球界的大人物,「喜歡棒球,不一定要打職業棒球」楊鈞強調地說。

打棒球不是0與1的選擇
       回憶當初會加入棒球隊,楊鈞要感謝家裡兩位「資深球迷」。原來他從小跟在爺爺與爸爸身邊耳濡目染,自然對棒球產生濃烈興趣,甚至一度把網球當棒球打,只為了一解棒球癮。小學四年級那年,遇上徐生明教練發起「美濃少棒十年培育計畫」,楊鈞為此從鄰校轉至美濃國小,正式成為棒球員。

  「什麼!你要讓你兒子打棒球?!」很多人聽到班上的第一名要去打棒球,直覺的反應都比楊鈞父母還緊張。楊鈞的父親表示,只要不是犯罪,都願意讓楊鈞嘗試,「沒有人說打棒球之後,就一定要當職棒選手,或只能練習棒球,不寫功課,對吧?」楊鈞也說:「我覺得打棒球和課業不衝突,因為早上體能訓完後進入教室,我腦袋變得更清楚,加上美濃沒有夜訓,晚上也能寫功課、補習,並沒有因為棒球而犧牲了什麼,相反地,我是因為棒球才打開了視野。」

為了什麼去打棒球
       「因為真的很喜歡棒球,所以我回家後會查很多相關資料。」從2012年開始打棒球算起,這幾年間台灣出版過和棒球相關的書籍,只要楊鈞覺得不錯,就會找來翻閱,平常也會上網搜尋,看看國內外知名選手受訪的影片、美技表現,甚至研究不同手套的材質、係數等。楊鈞求知若渴的態度,就連父親也倍受感動,決定以行動力挺,「當時我在網路上看到,王建民自費到德州農場學校加強,我就主動和楊鈞提,如果有需要,爸媽也讓你去美國看看。」

  楊鈞自認從棒球裡受惠良多,當他看到同學因為打棒球而放棄課業,當下內心感觸萬分,「有的同學只要一放假、不打球,就不知道要幹嘛,這時我都會懷疑,他們打棒球是真的喜歡,還是只是因為爸媽叫他們來打?人生只剩下『練棒球』,不是很可惜?」

太喜歡棒球,所以退出球隊
       時光倒回六年級那個暑假,他成為U12小將並代表台灣拿下世界盃亞軍後,他滿懷期待希望能繼續打下去。但才加入國中體育班沒多久,他發現老師出的作業只有他一個人交,或是比賽太多,沒時間準備考試。「我人生第一個不及格,是國一考指數率時拿了42分,當時就想,如果我現在不搞懂課業,以後也沒有機會搞懂了。」

  於是和父母商量後,楊鈞選擇在國三上的寒假退出棒球隊,專心念書,「很感謝身邊的人都很支持我,尤其班上同學平常下課都很吵,但是自從我要退出棒球隊,他們下課後就會主動說『我們不要吵,楊鈞要念書。』那個時候很多人認為我放棄了棒球,但其實我有更大的夢。很多同學畢業後,只能繼續打棒球,其實是被環境所逼,譬如高雄的國手選拔安排在會考之前,根本就沒有時間念書,你說,他能怎麼選擇?──我想改變這個有點『怪怪的』棒球圈。」

打棒球不是一個人的事
       楊鈞提到同樣念美濃國小、後來一起入選U12國手的李昌洲。「我記得U12比賽的時候,我和李昌州一起猜對面投手的暗號,等到我上場打擊的時候,大概可以猜出來對方要用的戰術;我和李昌州是一投一捕,所以經常在場下討論什麼樣的搭配可以壓制對方,一起用頭腦打球,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遇到對的朋友。」

  課業方面,楊鈞想感謝國小的班導師,願意犧牲午休時間,幫他補課、完成作業。楊鈞的爸爸說:「我和太太都在高雄市上班,平常楊鈞和弟弟都由阿公阿嬤照顧,嚴格來說,我們也是隔代教養家庭,我只能靠每天打電話回家確認兩兄弟的功課,真的很感謝這位老師,那時候幫我們照顧楊鈞。」

  楊鈞的爸爸話說得謙虛,但其實他才是最支持兒子打球的人。為了楊鈞的發展,他每天隔著話筒和兒子確認功課,即使到台北工作,每週末也搭高鐵回家,和兒子膩在一起研究棒球問題,或是開車載著親友團到場邊為美濃國小加油,而真正令人佩服的是,不只是親臨現場「讚聲」,還幫楊鈞錄影,打得好或不好,父子倆回家立刻關進書房檢討與修正。

  訪問最後,楊鈞說,這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就像一場比賽的勝利,絕對不是靠個人的表現,一位棒球小將的成功,也不是只憑努力與天分。他期待哪天可以改變棒球圈,把曾經獲得的支持與關注,轉化為對棒球的實際貢獻,幫助打棒球的後輩能走得更多元、平穩,他還是那句「如果你喜歡棒球,你真的會想做更多事!」


▲楊鈞(左)一家人都愛棒球,爸爸更是資深美職球迷(右),目前弟弟楊宸(中)正在美濃國小少棒隊,也是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小球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