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教練與孩子用愛守護彼此

愛接棒計畫 2018/08/06

來自豐田國小的張柏恆小球員在課程結束後,大喊:「我剛剛超感動的,差點就要哭了!

原來在移地訓練中,我們為每間學校安排專屬的PILOT正能課程,邀請教練和孩子寫下對彼此的欣賞。莊獻祥教練選擇六年級主力之一的張柏恆傳遞鼓勵:「我很欣賞你,大膽做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眼光,Do Your Best,你就會是最棒的那一個。」柏恆聽後立刻紅了眼眶,問他「這是教練第一次鼓勵你,所以你很感動嗎?」柏恆搖搖頭說:「這不是教練第一次這樣和我說,但是這次他只對我說,這種感覺很不一樣。
▲豐田國小的張柏恆(圖左)聽到莊獻祥教練(圖右)的鼓勵深受感動。

任教於豐田國小的莊獻祥除了是棒球隊教練,也身兼高年級體育班導師,莊教練解釋會選擇柏恆,是為了多給他一點自信。其實除了柏恆,其他豐田的小球員們也經常被鼓勵:「方校長和莊教練不會兇我們,都會用講的,和別的教練很不一樣,失誤的時候也不會罵我們,若真的會兇,一定是有人做錯事,像是打架,教練就會很嚴厲。」
▲豐田國小莊獻祥教練(圖右)除了身兼球隊教練,還肩負小朋友父母的角色

在這次移地訓練交流賽中,一名豐田小球員守備失誤,莊教練立刻對著球場大喊:「忘掉剛剛那顆球,專注眼前這顆,你可以的!」以鼓勵代替責備。原本以為這件事情就這麼結束了,沒想到其他孩子在下一場交流賽中也跟著重複這句話來鼓勵隊友:「不要再想剛剛那顆球了,專注眼前這顆,你可以的!」

原來教練的肯定,孩子都會放進內心,讓孩子眼中有自己,更是一種深刻的感受。我們也發覺,隊上的氣氛很大一部分來自孩子對教練的模仿,這也讓人看到在第一線的「教練」是多麽重要。

謝謝所有愛接棒的教練們,與我們一同用愛守護孩子成長。


▲豐田少棒將PILOT正能課程正面思考的精神也帶到場上,教練與小球員之間交流以鼓勵代替責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