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在紙箱長大的丫頭

2020/02/07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個子小小的丫頭有著彎彎的眼睛、笑起來漾著兩個淺淺的梨渦,是基地裡人見人愛的小甜心。爸媽結婚多年後才生下她,但沒多久爸爸卻罹癌驟逝,媽媽只好帶著丫頭回到鄉下娘家,到離家最近、日薪只有500元的工廠打工。年紀還小的丫頭不能獨自在家,就被帶到工廠,媽媽忙著工作的時候,就把她放在紙箱裡,讓她在裡面吃、睡、玩耍,工廠裡煙塵瀰漫,但媽媽別無選擇,只能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隨著年紀漸長,紙箱也關不住丫頭。「孩子本來就需要玩伴,我去上班,她一個人在家也無聊,就騎著腳踏車在附近趴趴走,我當然擔心啊!還有鄰居看了會說『你看那個沒爸爸的又在外面亂跑!』聽了心裡多難過…」單親媽難為,ㄚ頭媽媽心裡滿是辛酸…

看到媽媽的無助,丫頭一上小學,老師就協助轉介到 #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每天下課後丫頭總是第一個報到,「在基地我最喜歡畫畫、美術跟音樂課,這裡有同學跟志工阿嬤在一起比較好玩…」在這裡,丫頭有志工和同儕的陪伴,個性變得開朗,媽媽也可以專心工作,不用擔心孩子在外面亂跑。

丫頭現在更懂得照顧自己了,回家就寫功課、幫媽媽洗米煮飯,不再是鄰居口中四處亂跑的「野丫頭」。媽媽感動地說:「因為工作忙,幾乎每天都是最後一個去基地接孩子,到基地時,都看到志工在陪她,心裡很不好意思,真的很感謝有基地的幫忙。」多虧有了社區基地,才能讓弱勢的家庭得到支持,孩子也得以安心快樂成長。

#幫助孩子安心上學👉 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第35屆點燃生命之火
#別讓運氣決定孩子的未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