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床板就是我的書桌

2020/02/07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欣欣一出生,奶粉尿布都需要錢,但爸爸沒有固定工作,媽媽靠做網拍生意,賺取微薄收入養家,後來媽媽離家,爸爸無力撫養,只好把當時不到兩歲的欣欣給自己的乾媽寄養,這位欣欣口中的「阿嬤」說:「我看這囝仔也是可憐,快要沒飯呷,乾兒子的囝嘛算咱欸孫,沒差多一雙碗筷啦!」

於是,一家人住在60幾年的老舊平房裡,家中的收入來源靠阿嬤的兒子和欣欣的爸爸,做粗工賺錢,家裡沒有固定的收入,常常一個月四千塊的房租都沒著落,有時欣欣一家還必須靠著街坊鄰居或里長的幫忙才得以溫飽。為了省電,睡覺的床就是欣欣的書桌、床頭小燈就是欣欣的檯燈,每天她就這樣趴著完成作業,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大人忙著賺錢,阿嬤也70幾歲了,根本沒人有餘力可以教她。

即便沒有血緣關係,欣欣與阿嬤的感情還是很好,欣欣說:「之前有一次阿嬤生病很嚴重,都躺在那邊不吃不喝,我晚上想叫阿嬤起來喝水,可是我叫好久,阿嬤都沒力氣起床,我當時真的好害怕!」「嘿啦…那時候我爬不起來,她還兩個眼睛張得大大的,一直哭說『阿嬤、阿嬤』,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覺得很感動啦,就跟自己的孫一樣,放袂落啦…」阿嬤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回應,一旁的欣欣也露出了被肯定的笑容。

雖然生活過得清苦,阿嬤能做的,就是至少讓欣欣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有飯可以吃,至於其它的也不敢再多想…

欣欣只是「點燃生命之火」扶助的兒童之一,根據2019年「點燃生命之火」最新報告顯示,千位受助對象中,隔代家庭教養比例逾23%,高達85%的兒少曾擔心家人生病或去世,57%無人可以幫忙課業指導,有50.6%的兒少缺乏文具或教材,臺灣還有許多偏鄉孩童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讓他們可以安心讀書,平安健康長大。

#幫助孩子安心上學👉 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第35屆點燃生命之火
#別讓運氣決定孩子的未來
#線上信用卡或是linepay就可以便利捐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