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臺灣夢在地好心人專訪─彰化大湖社區

2019/03/05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如同大家對於鄉下的印象,大湖社區位在彰化縣埤頭鄉裡,是個典型的農村聚落,放眼望去,都是綠油油的田地,但大湖社區多了一點書香氣息,因為社區基地就在大湖國小裡,對這裡的孩子而言,下課後來到社區就跟上學一樣,都是日常重心,因為有一群社區志工努力復甦家園生氣,孩子們也愈來愈享受身為大湖社區的一份子。其中一位社區志工就是正港的埤頭女兒─惠娟老師

惠娟老師過去是大湖國小的兼任老師,3年前大湖社區加入「臺灣夢計畫」後,她幾乎成了專職志工,全心照料這群正在發芽的種子。惠娟老師也提到,「大湖這裡離市區真的比較遠,很多家長也選擇讓孩子到市區上學,學校裡的孩子就愈來愈少」看著自小長大的家園逐漸失去活力,惠娟老師才決定投入「臺灣夢」,讓這群孩子能在自己家鄉堆築夢想。
▲惠娟是老師也是媽媽更像姐姐,是大湖孩子們最暖心的依靠

講客語嘛會通
「第一步就是學客語!要先認識我們從哪裡來啊!」惠娟老師說。大湖社區是客家村,孩子們一定要認識客家文化。惠娟老師在社區規劃:學客語、客家舞蹈、做客家菜等生活課程,邀請在地長輩與孩子交流,既是促進青銀互動,也讓孩子快樂當起客家人,何樂不為!
▲與在地居民們一同收成蘿蔔、醃蘿蔔,從實做中了解在地客家文化

補習?來社區比較優!
孩子們在社區裡學到的不只有這樣,他們還吸收了「自信」與「溫暖」的養份,CP值比考試分數還高!惠娟老師認為:「學會愛自己,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路」,所以透過社區活動,讓孩子們都有機會站上舞台,像是上台說故事、鼓勵孩子發問、增加團體討論時間等等。自信養成後,對未來的人格培養也會有正向幫助,現在孩子們總是搶答、站上舞台後也膽量爆棚,跟以往畏畏縮縮的模樣完全不同呢!
▲基地常設計許多益智有趣的課程,大人小孩都喜歡參與基地的活動


▲基地開放又多元的課程體驗讓每個孩子都樂在其中

「溝通」好難,但最有成就
儘管過去有教學經驗,但面對這群孩子時,「溝通」仍然是最困難的一部份,無論對象是孩子或是他們的家人,都曾讓惠娟老師大喊吃不消。之前社區有個轉學很多次的孩子,注意力不太集中,還四處惹麻煩。學校老師無法約束他的生活行為,「管家婆」的工作,只好落在社區志工上了。「他總是坐不住,功課寫好久才寫完;常常寫了一半就影響其他同學,而且鬧哄哄的,很愛說話」惠娟老師回憶起這個孩子,覺得他像是忙碌的小蜜蜂。為了改善他的狀況,她與志工們透過家庭拜訪了解背景,並與家長溝通一起配合社區基地的規範。幸好父母與孩子本人都願意接受,長時間的道德勸說下,這孩子不僅感受到大家對他的關心,也不再調皮搗蛋了。
▲國中的孩子也常回到社區基地當小志工,整個基地就是社區孩子們的第二個家


▲社區中的混齡環境,訓練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的責任感,去教導低年級的孩子

大湖社區目前照顧41個孩子,是臺灣夢所有社區基地中孩子人數最多的社區。但要每天跟這群孩子「和平共處」真的不容易,惠娟老師笑說這是所有社區志工的功勞。大湖的志工們,不斷透過定期訓練與分享討論,調適與孩子相處的技巧,每個人都認為「比陪伴自己家人或是工作都還要認真!」惠娟老師也說,孩子們只要記得她曾訓勉的話,就是最棒的回饋與成就;而這份成就,就足以支撐她繼續與大湖的孩子們一起堆築夢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