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紅包不只是紅包

2019/01/31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社工問:拿到紅包想做什麼?

小鐵說:紅包錢都給媽媽了,五百塊可以吃很久很多喔!

晚餐吃什麼好呢?小鐵看看便利商店架上的冷藏食品,「今天飯糰有折扣就吃飯糰吧!」六年級小鐵是個聰明早熟的孩子,他總是嘰哩呱啦地和社工分享生活趣聞及學習到的新事物,稚氣臉龐說出的話,卻比同儕多了分早熟。

小鐵與媽媽、姐姐一起生活,全家生計都靠媽媽擺攤來賺取微薄收入,媽媽說:「擺攤競爭激烈,有時忙了一整天卻業績掛零也是常有的事,但為了生活只能咬牙苦撐,賺多少算多少。」貼心的姐弟倆一放學,就到攤位後不到一坪的小房間寫作業和用餐,放假時,也都乖乖待在家裡或陪媽媽去工作。 

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孩子的吃穿是最讓媽媽苦惱的事,小鐵和姐姐穿的大多是舊衣或不合身的衣服,有時候沒吃早餐就去上學了,全家分食兩個便當也是常有的事。貼心的姐弟為了不增加媽媽的負擔,幾乎不曾開口要過禮物、新衣,晚餐也總是選擇超商餐食或便宜的自助餐菜色就打發解決。

兩個孩子很乖,他們知道家裡沒錢,就算沒有文具可以用,也會耐心等到我手邊有錢才說,心裡當然覺得虧欠,但他們的體貼讓我感到很窩心…」提到這,眉頭深鎖的媽媽才露出一抹欣慰的笑容。

趕在過年前,社工幫小鐵家買了物資箱,送上紅包和年菜,雖然紅包的金額不多,但能讓小鐵和姐姐添購開學文具、貼補餐費、有了年菜及物資箱,也讓過年的圍爐豐富了菜色和暖意。社工問小鐵拿到紅包想做什麼,小鐵笑著說:「紅包錢都給媽媽了,五百塊可以吃很久很多喔!」即使天氣依舊寒冷,但有了社會大眾的幫助,對小鐵和媽媽來說就是最溫暖的過年了!
▲小鐵媽媽親筆寫信感謝大家的愛心。

 

#你付出的溫暖讓愛一直都在

#幫助偏鄉孩童填滿家的空隙

#立即捐款幫助: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第34屆點燃生命之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