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不知如何長大的女孩

2019/01/07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萱婷的父母多年前離婚,爸爸跑到外地,媽媽就接著離家,從小她跟弟弟依靠著60多歲還在工廠工作的阿公。

萱婷雖是家中唯一的女生,卻沒有公主命,就連洗澡,浴室裡也只是簡陋的大水桶;有時還要靠鄰居捐贈衣物,才有厚外套可以抵擋冬天的寒風,家裡也像男生宿舍一樣亂糟糟,家中的收入僅能靠阿公每個月二萬多的薪水來生活度日。
▲萱婷家中環境非常普通,廁所裡也只能用一個老舊的大水桶洗澡。


▲附近鄰居有時會捐二手衣物給萱婷一家。

不只是家境辛苦,面臨發育期的她少了媽媽在身邊,生活好像缺了一大塊。社區的志工阿姨回憶起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她現在已經比較胖了,之前我第一眼見到她時,身高矮又瘦小,還以為她是二年級,沒想到她竟四年級了!」
▲留著一頭短髮的萱婷,個頭不高,總讓人誤認是小二學生。

志工阿姨曾經聞到她身上帶有臭味,才發現她洗臉只抹去五官上的髒污,但脖子、耳後還是積了不少汗垢;洗頭也只知道清洗頭頂,但髮尾都沒有清洗。仔細追問下,才知道她身邊沒有一位像媽媽角色的大人,教她如何梳洗打理自己。

    以前,媽媽還會打電話回家,但最近卻很久沒打來,萱婷嘴巴上說不想念媽媽,但是只要聽到同學們聊起家人的事,她就把這份想念的心情寫在日記上,希望媽媽有天會想起她。

「媽媽,你好嗎?」「我很好!」


▲房間裡沒有書桌,萱婷只能在簡便的衣櫃上寫作業。

點燃生命之火透過「臺灣夢計畫」和兒福聯盟「偏鄉小學計畫」,讓孩子在下課後,能擁有社區志工的陪伴和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做回孩子,並且媒合社會資源,減輕弱勢家庭的負擔。點燃生命之火邀請您加入,幫助弱勢孩童翻轉未來。

#你付出的溫暖讓愛一直都在

#捐款點亮孩子的希望未來

#立即捐款幫助: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看萱婷的完整故事-給媽媽的日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