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家是最堅強的靠山

愛接棒 2023/08/04

       週末回到家,不用媽媽開口,阿標就先去打包垃圾,完成任務後,又馬上接著撥檳榔殼,再熟練地塗上石灰,阿標看著桌上那2,000顆檳榔,他自言自語地說:「趕快包一包,媽媽才可以快點領錢…」即使週末假期只有2天,阿標一定先以家事為重,忙完才會出去玩。

       轉學到新學校剛滿一年的阿標,原本住在離市區80公里遠的鄉下,因為爸爸工作的緣故,一家六口才搬到市區。因緣際會下,阿標在小二暑假參加附近學校的棒球隊活動,不過幾天的時間,他就對棒球著了迷,回家後馬上跟爸媽說:「可以讓我轉學嗎?我想參加他們學校的棒球隊…」球隊教練也認為他的體能狀態不錯,值得好好栽培,只是阿標的父母面有難色地問教練:「請問,加入球隊要…繳費嗎?」


▲懂事的阿標,放假回家都會先幫忙做家事。

       阿標一家搬到市區後,生活上正面臨物價較高的挑戰,他們生活簡單,即使只吃水餃過一餐也無所謂,畢竟還要負擔房租、孩子學費,以及全家的生活開銷等。阿標的爸爸是送貨員,雖然月收不高,卻是家中的主要收入。原本阿標媽媽全職在家照顧2名年幼的妹妹,但是生活真的很難撐,媽媽後來又找了2份差事,早上在民宿當房務清潔工,不過一整年下來,只有旺季住房率高,日薪才會突破千元。下午她再帶生檳榔回家包,還一邊照顧妹妹。爸媽實在擔心,可能沒有餘力負擔阿標打棒球的費用。


▲阿標一家過得很簡單,即時沒有三菜一湯,一桌水餃也吃得很盡興。


▲打開阿標家的冰箱,雞蛋是裡面最新鮮的食物。

       教練事後向父母說明,學校棒球隊因為接受「愛接棒計畫」資助,不只擁有完整的練習設備,還提供宿舍、課業輔導及餐食,不用擔心費用的問題。再加上爸爸工作因素,不便接送阿標上下學,教練也開放讓阿標住校,最後爸媽終於同意,阿標總算能成為棒球小將了。

       不過,阿標其實不想住校,一來是從沒離開父母身邊,二來是擔心沒辦法幫媽媽分擔工作,所以住校的第一天晚上,他就急著打電話回去:「媽媽,趕快來載我回家!」媽媽雖然拒絕,依舊鼓勵他要堅強獨立。沒想到他還是很堅持,還秒速收行李「逃校」,這時教練剛好巡視校園,發現晚上9點多還有小孩在校園閒晃,這才趕緊攔下他。媽媽心疼他年僅8歲就要獨自生活,為了支持他的夢想,媽媽鐵下心來告訴教練:「以後不要讓阿標打電話回來…」希望他能全力以赴、好好打球。

       撐過最辛苦的第一週,阿標狀態穩定多了,球感、反應力與體能表現也很亮眼,還會像小哥哥一樣,安慰其他躲在被子裡、想家偷哭的同學,也會主動協助整理宿舍環境,非常貼心。教練在家訪後才知道,阿標這麼成熟懂事,是因為把家裡的好習慣帶到球隊來。

       阿標爸爸因為工作關係,大部分時間都住鄉下老家,平日的一家之主就是媽媽,她要兼2份差,還要照顧妹妹,所以阿標週末回來都會幫忙做家事,像倒垃圾、晾衣服、掃地等,而且他還會幫媽媽包檳榔,因為早日完工才能領工資。剛開始阿標速度慢,後來愈包愈上手,媽媽看著貼心的阿標,回想起過去在檳榔攤上班,年紀還小的阿標也陪媽媽一起工作,有時忙到晚上11點半才回家,媽媽覺得這孩子真的很懂事,現在阿標長大了,換媽媽支持他追求棒球夢。



▲阿標還會幫媽媽包檳榔,他的動作俐落,三兩下就完成一包,才能盡早讓媽媽領工資。

       阿標最近心事重重,因為爸爸要省錢,打算舉家再搬回鄉下,阿標就得轉學。教練知道後也幫忙協調問題,讓阿標留在學校,週末假日再讓教練載回鄉下老家。教練的回應讓他鬆了一口氣,因為他不想轉學,阿標曾告訴媽媽:「我希望長大能當職棒球員,就可以幫忙賺錢養家,爸爸、媽媽就不用這麼辛苦…」無論是否實現最終願望,媽媽都因為他擁有目標而替他高興,媽媽也告訴他,這條路會很辛苦,希望他別輕易放棄,棒球隊的每一位成員還有家人,都是阿標最堅強的靠山,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成功守備自己的心願。


▲每次球隊練習,阿標都全力以赴,他希望將來能成為職棒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