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只要爸爸好起來

愛接棒 2023/05/02

       「因為最近政府發六千元,媽媽才有辦法買給我軌道車。」看到教練登門拜訪,阿朋興奮地分享他剛入手的玩具。一眼望去,小小的房間,幾乎所有物品,包括床墊、衣櫃及衣服等等,都是靠社會各界愛心捐贈,唯獨手中、也是阿朋唯一的玩具是媽媽主動買給他。


▲阿朋房間大大小小物品,全是各界愛心物資,唯獨手中的軌道車,是媽媽領完政府普發現金,難得買給他的玩具。

       「爸爸生病這一年來,我不曾開口跟家人要任何東西,就連棒棒糖也沒有哦!」阿朋說要克制慾望很不容易,但他知道家裡有狀況,不得不這麼做。

       阿朋從小就過繼給舅舅,口中的爸媽,其實就是養父母,兩人從事板模零工,收入不穩也不豐,僅假日回家。一家三口與人分租偏鄉透天厝,因空間不大,幾個簡易櫃乾脆往門口擺,衣服也曬在門楣。陳設簡陋的老房子,因為爸媽常不在家更顯空蕩,阿朋放學後就被託付給其他鄰居、親友照顧。


▲阿朋一家三口與人分租偏鄉透天厝,因陳設簡陋,空間不大,要來的簡易櫃乾脆擺在門口,門楣則是曬滿衣物。

       體貼的阿朋知道父母的工作危險性高,雖然不常碰面,仍掛心他們的健康和安危。他多次勸父親不要因為工作壓力大,就靠喝酒減壓、弄壞身子,沒想到竟一語成讖。某天,爸爸沒警訊地病倒了,媽媽為了照顧他,只能停掉工作,原屬中低收入的一家人,更是雪上加霜。沒了經濟來源,媽媽只能把家裡代步二手車賣了變現,不曾開口借錢的她,為了籌措生活和醫療費,只能破例找人幫忙。


▲爸爸生病以後不良於行,阿朋僅能偶爾幫忙,仍需靠媽媽長期照顧。

       有親友得知狀況,便主動幫忙聯繫「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偏鄉棒球隊教練,希望讓阿朋加入球隊後,得到課業輔導、營養餐食等資源,間接減輕家裡負擔。阿朋心想既能讓媽媽全心照顧父親,自己也能圓棒球夢,便點頭答應,但他萬萬沒想到,適應期要這麼長。「打球很開心,但練體能真的好辛苦,因為不習慣,住宿前三個月,我幾乎天天都躲在被子裡哭。」


▲阿朋加入「愛接棒」資助的偏鄉學校棒球隊,一圓棒球夢,也替家裡減輕負擔。只是初期的操練讓他有點適應不良,經過爸媽的鼓勵下,才繼續堅持下去。

       不曾有高強度練習的阿朋,初期因為疲憊、想家,不時萌生退意,在爸媽鼓勵下,才漸漸打消念頭。

       「我們勸他先試試看,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磨合,若真的不喜歡再退出也不遲。沒想到最近去接他回家,偶爾還會請我們晚點到,說他想留下來跟同學玩。」媽媽想不透究竟是什麼魔力,讓阿朋轉變這麼大?

       原來除了家人的鼓勵之外,阿朋在球隊也獲得教練和隊友的陪伴,得以調適心情,並學習各項生活自理能力,包括洗衣、整理內務,過團體生活。不僅如此,教練因為知道家裡的狀況,也主動協尋各方資源,導師也居中幫忙轉案,幫助阿朋一家人逐步走出困境。


▲阿朋加入「愛接棒計畫」後,不僅在球隊練球,還學習洗衣、洗碗、打理生活,回家之後也會主動做家事,懂事許多。

       練習了一段時間,教練認為阿朋表現積極、進步快,便安排他登場。首次參加正式比賽,阿朋格外緊張,他望向遠方,竟然看到媽媽攙扶還在復健、仍不良於行的爸爸到現場替他加油,讓他又驚又喜,猶如吃了定心丸。雖然在球場上的表現並非最傑出,但憑藉這次實戰經驗,當他再次上場已能獨當一面,表現不俗。

       「有一顆高飛球球速超快,雖然我接不起來,但我有擋下來,沒讓它再往後面滾!」

       某次比賽結束後,阿朋開心和導師分享賽事的點點滴滴,眼裡冒出自信的火花,看似已完全融入球隊。但老師發現他笑容的背後,似乎還藏著沒說出口的秘密,不禁想起他在作文裡寫的一段話。

       「希望以後爸爸也可以來看我(比賽),這樣我八十公尺一定可以跑第一名。」

       校慶比賽後,阿朋在作文裡述說拿第二名的心情,美中不足就是少了家人觀賽。由於媽媽需要陪爸爸復健,除了一、兩次球賽之外,幾乎無法參加阿朋學校的親子活動。縱使教練和同學都很照顧他,阿朋還是感到缺憾,「爸爸生病前曾跟我說,他存了一筆錢要帶我們出去玩,如今一場病,家裡沒錢也沒閒了…我現在只希望爸爸趕快好起來…就算不能出去玩也沒關係!」語畢,阿朋順手拿了一朵蒲公英,將之吹散,在心裡默默許下這個願望!


▲由於媽媽需要陪爸爸復健,除了一、兩次球賽之外,幾乎無法參加阿朋學校的親子活動。阿朋在作文裡許下心願,希望有一天父親能在田徑場上為他加油!


▲阿朋將蒲公英吹散,默默許下願望,希望父親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