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不再羨慕同學

愛接棒 2023/05/02

       「老師,我爸媽今晚沒辦法出席活動,我代表他們參加!」

       阿陸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代表雙親出席學校活動,而他也總是全班唯一的孩子代表。看著其他父母踴躍跟老師互動,他有說不出的羨慕,雖說習慣還是有些落寞。

       阿陸家在郊區中的郊區,離家最近是附近唯一的一間柑仔店,步行需要七分鐘。老舊的透天厝扣除客廳,一家五口僅能分睡三間房,因為空間狹窄,各界愛心捐贈的傢俱和衣物隨處擺放。爸媽為養三個孩子,在一樓經營自助餐生意,忙得不可開交,但小本生意只能勉強打平收支,偶爾還得跟親友借錢度日。


▲阿陸家空間不大,也沒有櫃子,各界捐贈的家具和衣物隨處擺放。

       日子已經不好過,偏偏又雪上加霜。父親身體不適已一段時間,嚴重時幾乎得長期住院治療。媽媽東湊西湊,把家裡最後急用錢全砸下當醫療費,也因為要照顧爸爸,媽媽無力工作,只能收起自助餐店。


▲過去阿陸一家賴以為生的自助餐店,因為父親生病之後就無力經營,媽媽只能收起來,全心照顧另一伴。

       「阿陸的兩個哥哥已經在工作,算臨時工,收入很不穩。目前家裡就靠他們的薪水撐一下。為了省錢,我連手機都沒辦,但日子還是很難熬。像我手上的電費催繳單已經不知道收過多少張了……」語畢,媽媽默默流下眼淚,想到無法讓阿陸過正常的生活,難過不能自已。


▲一家人收入不穩,連電費也無法按時繳。媽媽無奈地說,為了省吃儉用,她連手機都已經停用。


▲媽媽想到經濟變調無法讓阿陸過正常的生活,難過不能自已。

       由於媽媽身體也不好,無多餘心力照顧孩子。體貼的阿陸不想讓母親操心,常用先前存下來的零用錢,自行解決三餐。麵攤老闆娘因為知道他家的狀況,噓寒問暖之餘,還會幫他加菜。


▲阿陸為了不讓媽媽操心,常用先前存下來的零用錢自行到麵攤解決三餐,體貼的老闆還會特別為他加菜。

       某天,放學後沒人陪伴的阿陸在學校遊蕩,看到加入「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偏鄉學校棒球隊的同學相處融洽、開心玩球,便主動拜託教練讓他參加。


▲看到「愛接棒計畫」資助的球隊,球員們相處融洽、開心玩球,阿陸拜託教練讓他參加,希望也能讓媽媽減輕負擔。

       不過媽媽起初擔心,認為孩子在學校功課較落後,若加入球隊會不會跟不上進度,但很快地她便放下心中大石。因為從阿陸加入球隊第一天開始,每天放學除了練球,教練也替大家張羅餐食,還有「愛接棒計畫」提供的課輔資源,能讓孩子練球之餘,也兼顧課業學習,回家之後父母毋須操心。


▲「愛接棒計畫」提供的課輔資源,讓阿陸打球也兼顧學業。教練也不時上門家訪,關心孩子在家狀況。

       阿陸加入球隊時已經五年級,相較於同儕,球齡短、體格也不突出,多被安排在二軍。但對他說來,放學後有人陪伴和關心,已是最幸福的事。「雖然還沒什麼機會參賽,但只要跟一軍的學長切磋就很開心,大家也都很幫忙和照顧。」

       某次休假,阿陸正要出門找同學練球,沒想到走出大門看到爸爸拖著蹣跚腳步,拿著雞毛撢子清理車子。原來父親不捨全家跟著吃苦,撐著身子出去跑計程車,希望賺點家用,但阿陸知道爸爸身體大不如前,擔心他開車危險,也希望他多休息、別這麼累。


▲爸爸為減輕家裡負擔,撐著身子出去跑計程車,但身體大不如前,讓阿陸有些擔心。

       自此和隊友練投時,阿陸腦中不斷浮現出門看到的那一幕。他下定決心,就算家人無法出席學校親子活動,只要爸媽好好養病,身體健康,他不再羨慕其他同學。因為他知道自己不再是孤單一人,「愛接棒計畫」資助的棒球隊有如另一個大家庭,全隊上上下下關心著他,彌補父母無法陪伴的缺憾。


▲阿陸在「愛接棒計畫」球隊找到「類家人」的關懷與溫暖,也彌補父母無法陪伴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