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最珍貴的相處時光

愛接棒 2020/06/01

     「小丁加油!小丁加油!」每逢週間午後的練習時間,小丁的媽媽就會出現在球場為他加油。一如往常,她一邊發飲料給大夥享用,一邊和教練聊聊小丁近況,然後停留不到兩個小時,又速速離去。後來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是小丁的媽媽每次上班之前,能和他相聚且最珍貴的「親子時光」。


▲小丁每次到外縣市比賽,媽媽都無法到場加油,因此平常週間的下午,媽媽都趁著上班前的空檔,到學校球場邊替小丁打氣,這是兩人非常珍貴的「親子時光」。

       爸媽離婚後,小丁和媽媽、弟弟相依為命。還沒搬家以前,全家都住在一間簡陋的小房子裡,因為沒錢買床架,三個人每天就在地板的兩張床墊上「席地而睡」,一家三口靠著中低收入戶的補助過日子,生活非常辛苦。


▲小丁舊家相當簡陋,沒太多傢俱,一家三口平日就睡在地板的兩張床墊上。

       媽媽為了掙錢養小丁和弟弟,下午幫忙朋友經營民宿,晚上就到夜店工作,經常到隔天早上七、八點才回到家。這樣的工作模式,不僅母子倆幾乎整天碰不著面,日夜操勞下,小丁媽媽的身體更是一日不如一日,她憂心忡忡地說:「我同時得了急性扁桃腺炎和肌腱瘤,醫生交代一定得在家裡好好休息,但不工作沒有收入,孩子不知道該怎麼照顧?」

  學校的棒球隊教練得知消息後,決定伸出援手,招募小丁加入球隊,讓他和其他球員住在宿舍,一起過群體生活,週末再把小丁載回家。有了球隊全天候的照顧,對小丁媽媽來說,就像一場及時雨,緩解了沉重的生活壓力。


▲小丁的媽媽為了養活一家三口,平日下午幫忙經營民宿,晚上還在夜店工作,積勞成疾,所幸球隊教練伸出援手幫忙照顧小丁,緩解了媽媽的壓力。

       剛到球隊的小丁沒什麼不適應,但偶爾會跟教練說「媽媽身體狀況不好,我想回家一趟。」由於次數太頻繁,教練起初懷疑是不是小丁想逃避練球的藉口。「他家離學校滿近的,有一次我偷偷跟著回去,問了小丁媽媽才知道,原來他真的是回家幫忙照顧弟弟。」小丁超齡的體貼表現,讓教練印象深刻,且他加入球隊期間,驚人的渲染力也讓教練刮目相看。

 「雖然小丁個頭只有一百四十幾公分,是全隊最迷你的球員,但卻是鬥志最高的那一個。」教練回憶起一場本來已經打算放棄的全國賽事,「當初因為對手太強,我們想說應該是穩輸,沒想到小丁先發上場投球以後,沒想要放棄。他還說『沒什麼好怕,投就對了!』,受到他高昂鬥志的影響,其他球員也跟著卯起來打,全隊氣勢驚人,沒想到小丁一路投到最後一局,拿下了勝投!」自此之後,小丁總能在關鍵比賽中,發揮穩定軍心的作用,而他成熟的表現,不僅成了全隊的孩子王,從國小到國中,還屢次獲選為球隊隊長。


▲小丁個頭小,志氣高,總是能在關鍵比賽中發揮穩定軍心的作用。成熟的表現,讓他成了孩子王,還屢次獲選為球隊隊長。

       對於教練的肯定,小丁雖然開心,但是內心總感覺缺了一塊,尤其每次外出比賽,其他隊友的家長多能陪伴出席,反觀自己總是一人孤單奮戰。小丁說:「我曾想過媽媽能不能到場幫我加油?哪怕只有一次也好,但我知道她很忙…沒關係,我真的還好啦!」抱持這樣的想法,小丁每場比賽都如此忍耐著,後來媽媽知道了,內心很不捨。「其實每場球賽,我都會透過手機看直播,或是打電話跟其他家長連線,想像小丁在現場緊張的氣氛。比賽贏了,我當然超開心,輸了,我更想親自為他打氣…」


▲小丁的媽媽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小丁在外縣市的比賽,然而母子連心,她總是透過網路直播或手機電話連線,默默地替孩子加油。

       其實孩子的成長,小丁媽媽也希望一刻都不缺席。她搬出珍藏的好幾箱回憶物品,都是小丁早已遺忘的東西。「這是他國小三、四、五年級的聯絡簿,這是他參加第一場球賽的識別證,還有他第一次拿到成績進步獎的獎狀…..」媽媽不時把這些舊物拿出來回味,也是彌補無法參與小丁成長過程的遺憾。「真的很感謝學校和教練的幫助,為了生計,我沒能好好陪伴他,身為一個媽媽,我只能替自己打二十分。」


 


▲小丁過去的聯絡簿、識別證跟獎狀,都被媽媽細心收藏著,成為小丁成長過程中的重要紀錄。

       儘管母子生活過得辛苦,但總能彼此相互體諒,也珍惜能相處的每一刻。所幸有學校棒球隊教練的管教與陪伴,小丁能保有體貼的個性,又能在球隊活動中發揮領導力,而媽媽也得以安心上班,儘管每天工作再辛苦,也盡可能想讓兒子過好一點的生活。

  某一天,小丁終於等到週末可以放假回家,卻被媽媽告知要到新家。小丁一頭霧水走進新家,赫然發現比起以前住的舊房子,新環境的空間又大又寬敞,他興奮地走到房間,看到地上再熟悉不過的兩張舊床墊,媽媽摸著小丁的頭說:「這床是我的,你的在另一間。」聽完媽媽的話,他繼續走到隔壁房間,馬上映入眼簾的是「有床架」的新床!小丁真的好開心,嘴巴忍不住彎成一個大大的微笑。


▲自從換了新家之後,雖然沒有太多家具,但是小丁終於有了自己的房間,而且可以睡在真正的「床」上,而不是冰冷的地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