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樂觀的棒球小子

愛接棒 2019/11/18

  一句「我很帥」加上耍帥手勢,U12中華隊的宣傳影片一釋出,「卡里路˙曼格格」立刻成為許多「姊姊粉」的搜尋對象。這樣活潑可愛的表現,也從場外一路延伸到比賽場上,卡里路說:「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以輕鬆幽默的態度去面對難題,才有辦法把球打好。」

當「樂觀」成了武器
       什麼個性造就了這名台灣小將?從師長到父母,甚至連卡里路本人都說得感謝「樂觀」的性格。時光倒回三年前,當時還在就讀地利國小的卡里路,放假在家坐不住,就在部落裡拿著棍棒敲打石頭,鄰居叔叔見他「可能有打棒球的天賦」,就跟他家人商量下,把孩子轉到山下的新街國小,從「棒球育樂營」開始試起。

  回想那段經驗,卡里路笑著說:「參加育樂營時,教練讓我們玩傳接球,和分組玩跑壘大賽,當時想『這個也太好玩了吧!』於是答應留下來打棒球,殊不知,這竟然是無比勞累的開始。」

  卡里路記憶很深,搬進新街宿舍的第一天晚上就因為想家哭了,連續好幾晚都是掛著眼淚睡覺,加上白天操得很辛苦,一度後悔加入棒球隊。但正當師長都在擔心這孩子「適應不良」時,私底下的卡里路卻又展現活潑個性,迅速在隊上交到好友,只要他哭,隊友就來安慰、關心,很快他從最「安靜」的球員,成為宿舍裡最吵的那一個。

  聊起「外向」性格,卡里路說,這是來自樂觀善良的父母。卡里路的父母都是南投信義山上的布農族,平常幫人採收高麗菜或是打獵維生,所賺的錢幾乎都花在他與另外六個手足身上,儘管家庭不富裕,但是父母不因此感到憂愁,反而教他「東西夠用就好」、「每天都要過日子,為什麼不笑著過一天?」等道理。

  後來,這樣的態度也被他帶到球場上,不管遇到什麼難纏的對手,卡里路都告訴自己放輕鬆、放開打,有次在金控盃的賽場上,他曾締造0.75的打擊率,也難怪被選入中華隊時,卡里路說:「不意外。」

中華隊是「過程」不是結果
       中華隊集訓期間,他們被安排入住台南高級酒店,每天都吃裡面的高檔餐食進補,但是卡里路說,「在集訓期間,其實非常想念新街的大骨湯。」原來卡里路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個頭矮小、力氣不足,無法被排入上場名單,每次外出比賽都只有坐冷板凳的份,後來靠著新街的大骨湯「轉大人」,加上不斷練習,好不容易投球才有了速度。

  說到身材矮小,卡里路又補充,原本以為可以站穩第一棒先發,但進入中華隊後,很快發現與他人相比,自己的身材與技巧方面仍有進步空間,所以不忘時時欣賞別人的優點和虛心學習。中華隊總教練李國強也給予肯定,認為卡里路是進步最多的選手。

  雖然中華隊正式賽事時沒能有更多表現,但卡里路說能披上中華隊戰袍已經是很棒的經驗,現在他只希望身材能趕快抽高、變壯,且已經與其他中華隊小將約好,三年後U15賽場上再見!


▲卡里路入選國手,學校、家人都很興奮,出場的瞬間眾人紛紛截圖捕捉。卡里路表示,他返回南投後,媽媽找了全村的人一起在家烤肉,讓他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又非常開心。

 


▲升上三光國中的卡里路,每天專心練投。他希望自己能盡快抽高、長壯,三年後再入選U15,代表台灣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