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勤能補拙闖出國手路

愛接棒 2019/11/18

  國小三年級加入棒球隊後,就一直以中華隊為目標的王佑恩終於圓夢!今年五月他以投手身份入選U12代表隊,並在與斐濟隊的戰役中,以先發投手之姿拿下勝投,他說:「希望能一直記得勝利的感覺,未來一路打進美國職棒。」

圓夢之前,先學會服從和謙虛 
       回想起棒球這條路,王佑恩表示,這是一段「想趕快成功,卻又無奈時間不夠用」的過程。原本就讀三民國小的他,在家人的鼓勵下轉學到棒球資源較充沛的豐田國小,那年豐田拿下U12組代表權,正是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一年,王佑恩心想:「如果未來有機會,我也要打中華隊。」

  為了快點把球打好,站穩先發,當時教練要他練什麼,他沒有第二句話,體能、技巧樣樣都來,王佑恩好幾次都練到上氣不接下氣,但是想著「練完就會比別人更強」,於是咬著牙死命地做,也難怪在莊獻祥教練眼中,他是個「能吃苦」、「什麼都不怕」的孩子。

  隨後因為方穎豐校長的慧眼,讓他加練投手位置。剛開始因為與王佑恩自己設定的目標不同,而感到不明究理,但順從的個性還是讓他投入時間苦練,沒想到事實證明,這一練反而讓他更接近夢想。

  回想起這段過程,王佑恩說莊教練曾經對他講,「比賽輸贏不是靠九個很厲害的球員,而是教練能把對的球員放到對的位置上」,他很謝謝方校長和莊教練把自己「放對了位置」。

  入選U12後,很多人都以他的表現為傲,但王佑恩仍不滿意地說,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他非常想回到剛加入棒球隊的時候,然後更加勤練體能,他自認不算是先天條件好的選手,在中華隊集訓的時候,他聽從總教練的指示去苦練,被罵、被罰都當作「吃補」,也不輕易掉眼淚、想家,他知道所有人都在幫助自己變好,所以「堅持」成了他唯一的想法。

當國手的寶貴經驗是人際相處
       還在豐田訓練的時候,他看過隊友因為投不好,下場後怪東怪西,弄得隊上氣氛很糟,加上出發前,莊教練提醒他要「勿驕勿喜」,所以在中華隊集訓時,他時時提醒自己凡事以「平常心」應對。

  回想在台南33天的集訓日子裡,王佑恩說,他很享受與隊友的互動經驗。尤其確定奪冠的那一刻,他和隊友衝上投手丘灑水、大叫,開心的不只是終於贏了,還有和隊友一起慶祝的時刻。事實上,參加U12之前,王佑恩經常因為團體的輸贏而開心或難過;回到台東參加豐田國小的慶功烤肉時,他也邀請卑南國小、同為U12隊友的陳昱安一起同樂,在他心目中隊友就是家人,彼此的感情比個人成敗還要重要。

  不過喜歡交朋友的他,也鬧出不少笑話。在U12比賽時,王佑恩曾試著和捷克投手交談,但無奈英文使不上力,只好放棄;晚上和隊友睡覺時,他「積極」搶對方棉被,隔日醒來隊友抱怨「好冷」,結果他玩笑提議「不如我們抱在一起睡吧?」惹得對方哈哈大笑。

升上國中,一切重來
       賽後他特地回到豐田國小,感謝方校長和莊教練的培育,也主動問起,能不能要兩罐補品帶回國中食用,「因為我之後想打U15,所以要把自己準備好,讓教練重用我。」原來他從U12「學長」又變成U15「學弟」,不僅是身份的轉變,也象徵升上國中之後,要放下U12的光環,重新努力才能再次被看見。

  最後問他有沒有對學弟們說的話?王佑恩想了想說:「希望你們不要受傷,因為受傷無法練習,球技就會退步。」對於未來,他將繼續靠著勤能補拙打出一片天,也以美國洋基隊的投手查普曼為標竿,希望有朝一日能練出上看157公里的好球!


▲王佑恩出征U12之前,曾與隊友參與第五屆中信盃,那年他們抱回少棒組冠軍。

 


▲私底下的王佑恩非常內向、害羞,愛傻笑的樣子與打球時炯炯有神的表情完全不同。

 


▲王佑恩在教練眼裡,總是很積極檢討自己比賽時的表現。省思單上,寫滿他與自己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