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2019愛接棒移地訓練,透過棒球打開不一樣的世界!

愛接棒 2019/09/19

「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如果不打棒球,你未來想做什麼?」
這是今年移地訓練開訓時,中信慈善基金會要每一位小球員持續嘗試著去思考的問題。

中信「愛接棒」計畫不僅是資助資源不足的少棒、青少棒隊伍的計畫,更結合研究數據,發展孩童工作、遊玩、人際、思考、服務、生活等六大正向能力,同時導入PILOT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引導孩子調適同儕壓力或化解焦慮、憤怒,加強溝通與社交技巧。在資源挹注、學術研究、心理陪伴等多元支持下,我們期待孩子能透過手中這顆棒球,碰撞出精彩人生。

在今年的移地訓練中,除了既有的技術交流和PILOT課程,更邀請許多因為喜愛棒球和運動的職人、達人,和小球員分享─「除了拚了命擠進職業選手這道窄門,我還可以有什麼不同的選擇?」

透過棒球可以打開不一樣的世界

從小就喜歡看棒球、打棒球的孔令遠和王韃仔是人稱的「死忠球迷」,孔令遠在小時候甚至跑去球場當球僮,只為了能更靠近棒球。不過即使再努力,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職業球員。孔令遠雖然無法成為職業球員,但長期在場邊努力的他,早就看到不同的機會-能踏上職棒殿堂的機會寥寥可數,但跟他一樣喜歡棒球的人卻很多!憑藉著在球場的工作經驗以及自己鑽研的技術,孔令遠成了專業的棒球手套保養達人,他更搭上近年網紅、代購熱潮,和一樣喜歡棒球的朋友,分享國內外運動用品的新訊,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愛,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一樣熱愛棒球的王韃仔也沒有下場打球,反而將自己的專業能力結合興趣,成為一位運動攝影師,在場邊為場上喜愛的選手留下精彩的瞬間!也因為攝影專業得到行腳世界的機會,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視野。王韃仔說,他也希望透過這難得的互動機會,讓孩子們有機會打開一扇窗,見聞球場以外的不同領域。他以自己在俄羅斯獲獎的攝影作品勉勵小球員,「雖然我不能上場打球,但我用我的專業,把棒球紀錄下來,讓我熱愛的棒球得以不同的方式被全世界看到!

年屆耳順的張順進師傅,為了讓台灣棒球選手也有好手套可以用,決定自創本土品牌,堅持在台製造生產,以實惠的價格,提供臺灣選手品質優良的配備享受,而這條路一走,就超過30年!張師傅分享,雖然自己只是一個長年在工廠裡做手套的師傅,但憑藉著對棒球的熱情和執著,他鑽研各種不同守備位置的手套,可能比球員還專業。即使不在球場上,他也用自己的技術,讓支持的運動、球員得以在場上發光發熱!張師傅笑笑地說:「看孩子們有機會好好打球,也是延續我自己的夢想呀!」

樣的喜歡,可以有不同的發展

「夢想」真的有可能成真嗎?對曾任美國洋基隊球探的Ken(蘇士凱)來說,只要敢講就會有機會!因為家人反對打棒球,年輕時的Ken一直是個讀書咖,大學念的是國貿系,學經歷和棒球完全沾不上邊。但憑著「喜歡棒球」的決心,Ken回台後就應徵球隊翻譯一職,讓門外漢找到棒球世界的敲門磚。但他不甘只是成為球員保母,於是運用人脈向國外球隊毛遂自薦,非棒球本科出身的經驗,也化為他的「另類優勢」,總能提出超越框架的觀點,讓專業人士耳目一新。從紅襪、雙城再到洋基的豐富經歷,他已經是大聯盟球隊和球員認可的專業球探。對Ken來說,只要你做足準備、勇於爭取,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擔任中信兄弟球隊「情蒐」的陳少莆,比Ken幸運「一點點」,他從少棒一路打起,就差最後沒能如願打進職棒,大學選念資工系的他,甚至還當了好一陣子的工程師。直到因緣際會加入球隊開始「情蒐」的工作,他得以他的專業「數據分析」來幫助球隊,提升球員的價值。峰迴路轉又回到棒球身邊的陳少莆鼓勵小球員:「沒能打進職棒的人才是多數,這時我希望你們可以擁有一個心態『如果喜歡棒球,你可以用不同身份接近它』。」

「他不是球員,但他卻是影響每場球賽至關重要的角色!」范元淦從沒打過棒球,但身為死忠球迷的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在球場工作。大學一畢業就進入中華職棒擔任場務,填土、畫線、場地整理…一天超過12小時都埋首在球場工作卻不喊苦。范元淦說:「你越了解棒球,你就會越想接近它。」這一切努力的醞釀在七年後得到收穫。范元淦在2017年考取中職裁判,並在2019年正式站上一軍球賽的執法舞台。從場務到裁判的勵志經歷,也讓他對小球員們的分享更添力道,「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就是要勇敢投入、堅持下去。」你所期待的夢想,會以更意想不到的方式在生命中實現!

愛棒球,更要愛自己

還有世界球后戴姿穎的運動訓練師范瓚予、防護員徐絃凱、黃燕婷,帶領幼兒體能課程的屠國華教練、胡惠貞老師,都以各自的經歷和專業,和小球員分享訓練過程中如何保護自己和隊友。其中國中生球員因為累積多年打球的經驗,多少有過運動傷害的經驗,基金會也特別邀請到長庚醫院骨科部周文毅部長所率領的運動醫學科醫師群,為孩子做一對一的理學檢查與諮詢,讓運動保健的觀念從小紮根。

現役球員王竣杰也在活動中分享到:「不管是人生和棒球路上,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麼,用對的方法做事,在這條路上要盡力、要對得起自己,請記得任何訓練都是為自己。」就像中信兄弟二軍總教練林威助所說的:「打球不是一輩子的事,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態,『尊重』和『態度』才是一輩子受用的準則。」如果要在棒球路上努力,絕對要愛惜自己的身體,而不管未來是否打球,更要愛惜自己的羽毛、自重自愛,更是賢拜們希望傳承給小球員的精神和價值。

「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如果不打棒球,你未來想做什麼?」
「賣飲料!因為媽媽在賣飲料,大家都有飲料可以喝很棒!」
「理髮師,因為爸爸是理髮師!」「賣檳榔、釣魚、部落客…」
移地訓練最後一天,面對一樣的問題,小球員已經能提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回答。

這個夏天的屏東公益園區操練聲依舊、小球員的加油喊聲依舊,從孔令遠到王韃仔、蘇士凱到范元淦;從棒球場上、場下到場外,我們看到許多人對棒球的熱情依舊,但卻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精彩著。透過多元領域的分享,以及PILOT課程持續的心理建設和支持,我們期待「愛接棒」計畫能給孩子的,不只是技術和能力,而是更多的精神和體驗,讓手中的棒球不只是棒球,更能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移訓場外賽事佳績一覽】

這個夏天特別讓人熱血沸騰!由台東聯隊代表遠赴美國德州參賽的少棒國家隊奪得世界冠軍、為台爭光!這已經是這個夏天第三個少棒隊的世界冠軍啦!

今年好幾位 #愛接棒 的孩子都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著呢!大家一起來回顧!

u2019世界軟式少棒-冠軍

新竹關西國小:羅際威、范定榆、莊英助、李友仁、張睿桓
台東豐田國小:陳宸杰
台東新生國小:陽善同、張嘉宏

u2019U12世界盃-冠軍

南投新街國小:卡里路.曼格格
新竹關西國小:葉弘仁
台東豐田國小:王佑恩

u2019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賽-冠軍

台東豐田國小:陳世展、高士凱、楊譁永、黃義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