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當棒球不只是棒球時

愛接棒 2018/08/20

「沒有同伴、被團隊拒絕是什麼感覺?」

  恆春的大孩子說:「很不好受啊!」

為了增強小球員之間的團隊默契,在第一天的移地訓練中,老師刻意用撲克牌設計了一個小活動。遊戲規則很簡單,就是小球員們不能講話、不能看自己頭上牌卡花色,並且挑戰在最短時間內,將整隊夥伴依照撲克牌上數字的大小、花色排出四列,但這遊戲不是這樣簡單,老師其實偷偷調整紙牌的張數,讓某個花色只出現一張,成為「指定」牌卡,這下子小球員們不管怎麼玩,都會有一個人因為找不到同伴而落單。


▲PILOT正能課程透過特別設計的撲克牌活動讓孩子感受同理心。

以恆春國中來說,遊戲剛開始時,小球員們在教室走動、滿心歡喜地尋找隊友,但慢慢的有人的眼神漸漸暗下來,原來是拿到「指定」牌卡的小球員,因為他一旦靠近別的同學,旁邊就有人用眼神示意:「你和他不是一組,你走開。」在連續被五、六個人拒絕後,這名孩子就臉露無助地站在原地。

遊戲結束後,老師讓拿到「指定」牌卡的小球員講話,

小球員說:「一直被拒絕的感覺很難受。」

接著又問大家:「我們其他人可以怎麼做?」

所幸恆春的小球員們反應很快,第二輪開始後,幾個人先選擇辨認出抽到「指定」牌卡的同學,然後用各種方法「暗示」他、讓他就定位後,另外幾名具領導力的孩子再站出來指揮,最後恆春的挑戰成績秒數進步到只有最初的三分之一!


▲恆春國中小球員們經PILOT老師提點之後,第二次進行同理心遊戲完成速度明顯提升。

透過這個遊戲,希望告訴小球員們,有時候一個不友善的眼神反而比言語更讓人心裡不舒服,團隊可能出現跟不上腳步的孩子,這時只要出手幫忙,可以讓他更有安全感,而且團隊表現也會因此進步哦!

當棒球不只是棒球時,我們幫助小球員補足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非認知技能,因為我們相信不一樣的付出,就能幫助他們未來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