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扶助球隊

- 宜蘭三星國小 -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三星少棒世界級水準 小辣椒苦練紮根

三星國小是宜蘭縣棒球亮點,兩年前拿到U12世界盃少棒代表權,最終抱回世界亞軍,對這支偏鄉球隊來說,相當不容易。

三星曾培養出鄧志偉、張志強、董子浩、岳東華等職棒球員,早期在全國軟式聯賽曾獲得冠軍,2015年在全國硬式聯賽拿到季軍,寫下隊史最佳成績,該年也在U12選拔賽稱霸,是隊史首度榮膺選拔賽冠軍。

三星總教練黃郁翔11年前回到家鄉帶隊,一開始在三星國中,之後到國小執教,至今已經7年,他坦言,小朋友身材普遍不突出,要能夠打出成績,只能靠苦練,球員基本功紮實都靠每天多花時間練習,「我希望他們能夠吃苦耐勞,學什麼要像什麼,不管是當運動員還是學生,所以我對他們要求比較高」,他舉例,像是生活常規,從小就培養孩子自主能力,要保持衛生習慣,「把生活的事情顧好,也會讓球場表現連帶加分。」

而中信慈善基金會自兩年多前開始資助,也帶給三星幫助,黃郁翔說,原本宿舍衛浴只有3間,全隊2、30個小朋友輪流洗澡經常拖到時間影響到休息,在中信協助改善後,不論宿舍或是球場圍網相關設備都更周全。

三星小將一向身材嬌小,但場上拚勁十足,而有「小辣椒」的稱號,黃郁翔指出,有了中信經費投入加菜金後,小朋友的體重明顯增加,從以往20公斤到現在的33公斤,長了不少肉,加上每週四天課輔費用,確實帶給球隊不少幫助,他直言「沒有中信的話,我們應該已經倒了吧!」

黃郁翔提到,經費的挹注也製造參賽機會,磨練孩子的經驗,但中信盃應該是小朋友最期待的賽事,「除了比賽外,安排很多活動,這些交流可以讓孩子多交朋友。」

三星球員不少來自山上的部落,經濟條件普遍較不佳,黃郁翔表示,小六的許子謙在二年級時經常看到他無所事事,拿著樹枝跟石頭在玩,因而將他收進球隊,結果他打出興趣,主動要求住宿,到小四時因家庭因素原本要退出,在他出面與家長溝通下才得以持續,目前是球隊主力投手,「他四年級就能打出全壘打,頭腦靈活,是天生打球的料,如果不繼續打球真的很可惜,在這裡我就當成自己的小孩來養。」

現年33歲的黃郁翔曾一度是最年輕的中華隊總教練,儘管已有過世界亞軍的榮耀,但回歸平淡後,他仍期許自己繼續帶領三星小將,持續打好棒球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