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扶助球隊

- 新竹關西國中 -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新竹縣近幾年基層棒運發展有成效,關西國中棒球隊為銜接縣內國小畢業生而成立,是縣內唯一國中體育班球隊,至今已經第7年,在全國軟、硬式聯賽都有前4名佳績,躍身國內青少棒勁旅。

關西、中山等新竹縣少棒隊近年成績不錯,但以往國小球員苦於縣內無國中球隊可繼續升學打球,只能外流往其他縣市發展,在關西國中前任校長彭蕾娜支持下成立球隊,而現任校長郭雅玲則是持續推動,照顧這群原住民孩子。

關西目前共有51名球員,大多來自山上泰雅族,弱勢族群比例高達七成,總教練田家安指出,這些小朋友家庭功能較不彰,球隊教練花長時間陪伴,希望讓他們適應團體生活,每週也安排兩到三次課輔,希望課業可以跟一般生相比。

「我採用半日式、軍事化管理,希望小朋友在生活常規跟紀律這個面向可以做好,球技則是擺在第二」,田家安說,只要將這個部分做好,相信球員未來到高中,可以具備一級高中球員的水準。

關西目前有幾個基金會資助,提供球員餐費、物資,其中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今年邁入第二年,田總提到,去年開始中信就投入經費幫助球隊,包括室內打擊場重新翻修,將練習網換新,提升訓練安全性,「原本我們打擊場只是簡易的,後來更新後,球員視野變廣,練的量變多,我認為小朋友的打擊進步很多。」

至於今年經費也用在器材、營養、人事方面,田家安指出,尤其是對比賽經費幫助很大,出外不用擔心花費,球員比賽經驗能夠增加,藉以提升球技。

面對接下來中信盃賽事,田總談到,有部分國一生在國小時就曾參與過,留下深刻印象,國中組雖是首次出賽,但先前參與過屏東移地訓練,感受到中信安排頗感用心,「這些活動讓小朋友能透過溝通、心輔去自我表達,而園區球場環境很好,當時恰好碰到職棒二軍比賽,小朋友看到球星都很興奮,畢竟本來只能從電視上看到」,他說,球星就像是大哥哥般親切,而這些人也讓小球員懷抱夢想,希望以後跟他們一樣打職棒,成為打球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