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第五屆中信盃棒球賽熱鬧開打 23支隊伍爭奪總冠軍

2018/11/01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愛接棒計畫

近兩個月在網路上點閱率突破千萬人次的「棒球小子」歌曲,引發熱烈回響,歌曲中的小主角來自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所支持的棒球隊。今年「愛接棒計畫」資助全臺23支球隊、400多位棒球小子,從11月1日起,他們將在第五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簡稱「中信盃」)中一較高下,爭奪最後的冠軍獎座!

第五屆「中信盃」自11月1日起,連續五天在屏東中國信託公益園區開打。今年23支球隊除了依照少棒及青少棒進行分組預賽外,也另舉行技術挑戰賽、明星對抗賽、反毒桌遊課程及金頭腦七局挑戰賽等活動。為了替小球員們加油打氣,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馮寄台、董事黃志宜、台灣彩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薛香川、總經理蔡國基、兄弟育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信揚、領隊劉志威及台灣運動彩券公司總經理林博泰等人也特別參加開幕晚宴,勉勵孩子們謹遵紀律、嚴守態度,為自己的棒球人生找到定位。
▲中信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大力揮舞賽事錦旗,宣布第五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正式開打。

辜仲諒董事長於致詞中表示,「輸贏只是一個結果,重點在於比賽的過程,從棒球中學到的經驗。你們在練球的漫長歲月裡,有父母、教練、老師來幫忙,尤其是教練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去陪伴你們,未來有一天成功了,一定要感謝、回饋他們!另外,千萬別忘了讀書,知識會讓你們成長,以後飛得更高、更遠,千萬不要忘記!」

今年的開幕晚宴由各校隊長合唱亢奮又激勵人心的「棒球小子」,這首歌主角是宜蘭縣三星國小的少棒隊成員,但歌詞所描述的是所有「愛接棒計畫」孩子每天的真實生活。此外,開幕晚宴上的另一波高潮是中信兄弟球員陳文杰、王勝偉、詹子賢、李振昌、陳子豪及陳柏豪以神秘嘉賓身份出席,分享他們如何在辛苦的環境下成長,同時不背棄對棒球的熱愛,才能一路堅持、挺進職棒殿堂。陳子豪說,以前課後都跑去做木工或拔鳳梨,賺錢減輕家計;陳柏豪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帶著他兼差送報紙,多賺點錢讓他好好打球;而李振昌回憶,3歲時父母離婚,後來媽媽跟鄰居借地、搭起鐵皮屋賣雜貨,才辛苦將他拉拔長大。三位球星以自己的成長經歷勉勵孩子們向棒球夢勇敢邁進,並要好好念書,拓展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愛接棒計畫23校隊長合力齊唱「棒球小子」,歌詞就是敘述少棒隊小朋友每天的真實生活,小朋友唱起歌來特別有感覺。

 

▲中信兄弟球員(左起)詹子賢、陳文杰、王勝偉、陳柏豪、陳子豪及李振昌驚喜現身,勉勵愛接棒小將無論環境多刻苦也要好好唸書、堅持夢想。

曾參加第一屆「中信盃」的李昌洲,以及宜蘭縣三星國小畢業的少棒隊球員─陳浩恩、董子恩,他們是今年第四屆U15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青少棒代表隊球員,當天也驚喜現身,以學長身份鼓勵所有學弟們,練球雖然很辛苦,但只要堅持努力、拼下去就對了!三位國手球員特別感謝母校高雄市美濃國小及宜蘭縣三星國小,謝謝師長及教練的指導,讓他們不畏艱難走向這條勇敢道路。▲晚宴最高潮是邀請第四屆U15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青少棒代表隊球員李昌洲(左二)、陳浩恩(左四)及董子恩(右二)以親身經驗鼓勵小學弟們勇往直前,並時時感恩校長、教練、父母的支持與陪伴。

今年中信慈善基金會將PILOT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導入「愛接棒計畫」,引導球員調適同儕壓力並化解焦慮、憤怒情緒,加強溝通與社交技巧。第五屆「中信盃」賽事中,特別邀請各校教練交流分享PILOT課程收穫,也讓教練們學習關係修復、引導球員反思回饋技巧,幫助教練們在比賽的高壓情緒下,以正向觀念、鼓勵金句引導球員面對輸贏。

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愛接棒計畫」5年來,協助偏鄉學校棒球隊募集資源,並優先資助球隊中弱勢兒童比例較高的學校。期盼藉由棒球運動照顧弱勢孩子,教導生活自理能力,兼顧課業及品格教育發展。今年小球員與基層教練們還有機會參加2018年中華職棒大聯盟中國信託專業棒球訓練營,由旅美投手王建民及美國「佛州棒球農場」教練團進行投打特訓。

第五屆「中信盃」11月1日至5日開打,五天賽事成績及場邊花絮會於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牛棚」Facebook社團即時公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0234609618280/ 。11月2日晚上7時「明星對抗賽」線上直播,由專業體育主播楊正磊與前中信兄弟啦啦隊長壯壯與您一起為棒球小子加油,請上Vamos Sport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vamossports1/ 。11月5日冠軍爭奪戰將由緯來體育臺現場轉播,當日下午2時轉播季軍賽、4時轉播冠軍賽。中信慈善基金會邀請全民為小球員加油,感受棒球小子的熱血精神!

 

【附表】第五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參賽隊伍

少棒隊伍

青少棒隊伍

金門聯隊

澎湖縣湖西國小

基隆市東光國小

新竹縣關西國中

臺北市社子國小

新北市民安國小

新竹縣中山國小

南投縣三光國中

新竹縣關西國小

南投縣新街國小

雲林縣馬光國小

高雄市橋頭國中

臺南市立人國小

高雄市美濃國小

屏東縣玉田國小

屏東縣鶴聲國中

屏東縣大平國小

臺東縣大溪國小

臺東縣豐田國小

屏東縣恆春國中

臺東縣新生國小

花蓮縣富源國小

宜蘭縣三星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