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我和媽媽都是臺灣夢的家人

臺灣夢 2018/06/01

傍晚鐘聲一響,學校放學了,小芳跟其他同學一樣,收拾書本急著離開。但跑到基地門口,她突然猶豫了,低頭看到自己滿身汗,腳上的襪子也傳出味道,可能又會被其他孩子取笑,想到這裡,小芳呆站在門口,不知如何是好…

晚飯時間,基地裡很熱鬧,十幾個孩子進入分組打飯作業模式,有人端菜、有人盛飯、有人擺碗筷,但飯桌的另一頭,睜著一雙大眼睛、頭髮綁著辮子的小芳,卻看著前方發呆,無論身旁的人如何吵鬧,她的安靜小圈圈都不會被打擾。

這基地,別名「快樂班」,因為裡頭的大人、小孩都非常開心、滿足。只是小芳剛來這裡的時候,卻快樂不起來…


▲有著一雙大眼的小芳,剛來基地時,經常獨自坐在一旁發呆,雙眼無神,不知如何與其他孩子相處。

基地一成立,剛讀小學一年級的小芳就來了。有次,她不小心拉肚子在褲子裡,就此成了其他孩子嘲笑的對象,這件事在她內心留下陰影。但孩子們不知道,小芳這樣的行為,或許與家庭環境有關。

兩年前,小芳一家的生計全依賴爸爸,但爸爸是收入不穩定的臨時工,還需要政府的低收入補助,全家才能過活。小芳的媽媽沒有工作,天天待在家裡,足不出戶,因為缺乏自信,兩眼渙散無神,靈魂好像不在身體裡,更別說照料兩個女兒,還有平常的衛生習慣了。結果,小芳除了失禁,衣服也常發出味道,被其他孩子在她背後指指點點,長期下來,小芳不知道如何與別人互動,大多時間都是沉默一個人。

小芳的姐姐,之前來過基地,媽媽看到姐姐在這裡不僅吃得飽,也會把學校作業寫完,於是答應小芳也一起參加。

來基地後,志工先教小芳打理最基本的衛生問題,告訴她如何「正確」洗頭。因為小芳以前只洗頭頂,長頭髮後半段總是被忽略,所以每次頭髮一抓,異味就隨風飄散。有天小芳下課到社區,卻不敢進去,因為擔心自己身上流汗、脫鞋後會有味道,怕被同學笑,所以呆站在門口。所幸基地志工持續教導,加上志工收到民眾捐贈的衣服,也讓小芳帶回家穿,才初步解決衛生問題的困擾。

社區志工除了教會小芳生活自理能力,也教會媽媽重新打理自己的人生。志工趁著媽媽來接送小芳下課時,逮住機會跟她聊天,也鼓勵她去工作,沒想到小芳的媽媽願意跨出一步嘗試,終於到加油站求職成功,每個月多了27,500元收入,目前仍就職中。但沒料到,小芳爸爸後來卻因此不工作,讓家計重擔又落在媽媽一人身上。媽媽為此經常啜泣,經志工鼓勵,她開始也到基地當志工,幫忙煮飯給孩子吃,藉由付出的過程,找到新的生活重心。


▲小芳媽媽加入臺灣夢的志工行列,固定每週二來煮飯給孩子吃,找到新的生活重心。

經過這兩年,志工幫小芳建立自信心,終於讓她打開心防,慢慢學習與低年級孩子相處,而且課業也進步了,學校月考甚至兩科滿分。此外,她也越來越貼心,平常不僅擔任基地志工們的小幫手,每天媽媽給她50元的早餐錢,小芳只花15元,剩下的錢她存起來當作臨時家用。

因為「臺灣夢」,小芳媽媽重新回到社會,小芳也逐漸打開心房,與同儕相處,母女都找回失落已久的快樂,如今她們名符其實成為「快樂班」的一份子,基地也變成無可取代的第二個家!


▲小芳媽媽每次離開基地前,會仔細記錄當天在社區的工作內容,結束後再與女兒一起散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