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用故事帶領孩童認識人生

臺灣夢 2017/11/20

 

新竹市香山基地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有理事長太太領軍的故事媽媽團隊、由玄奘大學社工系組成的學生團隊,利用課後時間帶領孩子彩繪社區;竹塹築夢歌劇團的團長王瓊玲老師為這群孩子設計戲曲,讓孩子演繹生命,還有一名在國小任教的老師,白天照顧完一群孩子,晚上再來這裡陪伴孩子畫出一本本的生命繪本。

每個人都有各自加入臺灣夢基地的緣「故」,透過這些在的好心人成就了基地美好的「事」。

「故事」的起源

基地裡每個人加入的理由不同,但有趣的是這裡的志工年紀偏高,幾乎都是關懷據點的長者志工們,有一名白髮蒼蒼的美英奶奶分享,因為自己的孩子都大了、到外地工作,在家閒得發慌,「來這裡照顧這群小孩心情會比較好。」前一陣子美英奶奶的腳受傷不便於行,但她仍然打電話給理事長,要理事長開車載她來基地陪伴小孩,「就有情感啦,一天沒見喔,真的很不慣習欸!」

美英奶奶溫暖又直爽的個性,就和我們家裡頭的奶奶一樣!

而美英奶奶口中熱心助人的理事長是正是香山社區的理事長「王平東」。王平東是香山社區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和妻子林麗芳在當地經營一家小補習班。2004年時,他們轉移生活重心,開始從事社區回饋。 

在老人關懷據點這項服務服中,王平東經常聽到長者們抱怨「不知道怎麼樣教孫子?」、「功課沒法度教」;林麗芳也說,有時受邀去學校講故事,會發現班上有一群孩子比較內向、沒自信。

這對作教育的兩夫妻來說,「這現象看了是會心癢癢」,2015年林麗芳聽到來到台北聽取臺灣夢計畫報告,回家後她興奮地和先生分享自己一定要承接這個計畫的決心,2016年基地開張,2017年基地的學生已經大幅超過預定招收目標,林麗芳說:「這還不夠,我們希望可以照顧更多弱勢小孩。」

弱勢孩子也有受教的權利

大庄國小近八百名學生裡,有近四分之一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而在這些比例之中,有六成來自是新移民的孩子,王平東說,這群小孩在課業表現上,會因為文化刺激不足,而導致他們成就備受影響,但實際接觸後會發現,有很多小孩都相當聰明;另外也因為新竹的區域發展不均,這群孩子的父母通常都得到新竹市區工作,某一次社區邀請小朋友畫下「我的家庭」時,很多孩子的故事是「我與爸爸」、「我和奶奶」,聽了十分心疼。

「爸爸都沒時間陪我玩……」

因為父母得外出工作,而託給祖父母照顧的的孩子,在基地就有7、8位。「我的奶奶」的小作者小元拿著自己的繪本說,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回到家都很晚了,更常常因為工作太累而沒力氣陪他玩,家裡跟他相處最多的就是奶奶,不管是講故事給他聽,還是帶他到附近的海邊走走,奶奶成了小元在日常生活中最親近的人,自然也就成了他繪本中唯一的主角,「雖然會希望爸爸多陪陪我,但我知道爸爸是為了賺錢可以養我……」

用故事收服小孩

雖然是主打課後照顧,但兩夫妻堅持這裡不是強調升學的補習班。林麗芳和一群銀髮志工,決定把基地所有的活動都用「故事」兩字串起,先是有玄奘大學社工系的學生帶小朋友把社區的歷史畫在牆上,後來再邀請竹塹築夢歌劇團的團長王瓊玲指導融合社區文化的戲劇表演。   最近一期的演出是由一名新住民的小朋友擔任,但尤其整齣戲都要用閩南語演出,讓這名小朋友私下和老師透露「自己覺得很辛苦」,原本以為孩子是要放棄,但沒想到下句話孩子說:「但我現在都把台詞背起來了呢!」一路陪伴他們成長的麗芳說,這群孩子最讓她感到驕傲的就是,他們在學校可能並不是老師會注意到的閃亮之星,但是在這裡,他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光發熱。

最近這群孩子迷上聽「麗芳阿姨」講故事,「現在的小朋友多半沒辦法自己靜下來看書,但是用講故事的方法,他們就會願意聽。」   除了讓孩子們養成閱讀的習慣之外,「麗芳阿姨」也會透過講故事的時候,來幫這些孩子們上課,大家所熟悉的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就成了麗芳姊在教導孩子們如何與陌生人互動的最佳素材,「正經八百的跟他們講一些道理,講個三五遍他們可能也不會記得,但用故事來帶入,他們就會很有印象。」  

值得期待的未來

除了陪伴小朋友之外,基地現在每個月都會刻意設計一堂「親子互動課程」讓家長了解基地。最近有一個讓全部老師都很驚喜的事情是一名小男孩的爸爸,從原本對孩子的教育漠不關心,到現在爸爸只有有空都會來基地接小孩回家,即使碰到基地因為上課比較晚,爸爸也會默默站在教室後方等待,臉上始終都保持著淺淺的微笑。   基地的成立,最初的目的是為了陪伴小孩,但沒想到,也幫助了這些家長重新檢視自己與小孩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