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不再只是一個人

臺灣夢 2020/11/02

     「老師,妳要跟我玩車子嗎?」

  「老師,我們去打躲避球好不好?」

  「老師,妳看我摺的紙飛機,會飛很遠喔,跟我一起玩好嗎?」

  教室外一大群孩子正在打躲避球,唯獨小南被落在基地裡的書房,他只好開口邀社區志工陪他玩。志工們都不太明白,為何這笑容滿面的孩子不受歡迎,他甚至還曾說「我很寂寞」、「我沒有朋友」…


▲剛加入社區基地的小南,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其他人相處,有些時候都自己玩耍。

       今年暑假社區來了幾位新生,其中一位小南非常喜歡說話,在大家熱情陪伴下,小南跟大夥之間的陌生冰層很快就融解,每天都能看見他穿梭在同學間、開心又自在地打鬧。只是一段時間後,那塊冰層似乎又冷凍起來,志工們開始聽到其他孩子的抱怨:「老師,小南上廁所不鎖門」、「老師,小南玩遊戲都不守規矩」、「老師,小南他都講不聽!」到底是什麼原因,志工也不解,直到有一天親自訪視小南的家。

       小南跟爸爸的住家有點老舊,是阿公留下來的舊屋,阿公過世後由爸爸繼承。不過,爸爸也繼承了阿公生前欠下的債務。目前爸爸每月收入只有3萬元,扣除父子倆的生活費後已無力還債,結果住家被法拍,他們隨時都可能得搬離。


▲小南住的地方沒有太多家具,裡頭幾乎是家徒四壁,屋況也破舊。

       小南家一樓客廳只有藤椅,廚房也只有瓦斯爐跟餐桌,幾乎是家徒四壁,而且屋況不好,但爸爸也無力打掃或修復,隨處可看到房門破了一個大洞、牆壁水泥漆處處斑駁、廚房堆積汙垢,而瓦斯爐邊的油垢已經厚到結成塊,甚至廁所電燈也壞掉了,父子倆也將就使用,開著門洗澡。這時志工才知道,社區孩子說小南上廁所常常不把門關好,原來是家庭習慣所致。


▲小南家的廚房沒有太多擺設,瓦斯爐頂多用來煮開水或煎蛋。家的房門破了一個大洞,但因為經濟壓力,爸爸也無力處理。

       然而,沉重的經濟壓力讓爸爸無法滿足孩子的基本需求,小南身上的衣物、鞋子,有些是外界捐贈的二手物品,即便小南腳上那雙鞋已經「開口笑」,他還是一樣穿去上學。另外,小南學習狀況也不好,於是學校老師轉介他到社區基地參加「臺灣夢計畫」,希望有志工的關懷陪伴,能刺激孩子的學習發展。

       有了「臺灣夢」資源的挹注,減輕爸爸許多負擔,且更感動的是,有時爸爸下班時間太晚,來不及到社區接小南,志工會先把小南接回自己家,等爸爸下班後再到志工家接走,這讓爸爸能夠安心在外面工作。對於小南來說,社區基地安排的多樣化課程,也讓他原本單調的生活小宇宙,逐漸增添了許多色彩,後來他時常跟跟志工說:「在基地很棒!可以畫畫,還有遊戲可以玩!」而且志工知道小南經常穿著二手衣,有時會自掏腰包買一雙新鞋、一個新的餐袋給他,這些東西都讓小南非常珍惜。


▲社區志工常鼓勵小南上台說話,訓練他的自信心。

       此外,為了幫助小南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社區志工先教他打理自己,提醒他要記得照鏡子,才知道身上哪裡需要整理;至於團體互動,則是透過課程讓小南多多表現,尤其是在他最有興趣的美語課,鼓勵他主動開口說單字,久而久之也讓同學們對他刮目相看!


▲加入「臺灣夢」社區基地後,小南開始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漸漸地,他也能與其他小朋友互動,融入團體生活。

       不論是來自什麼樣的家庭背景,「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的志工們相信,每個孩子就只是個孩子,沒有差別。小南就像個小天使,陪伴他不僅讓他獲得能量,所有夥伴也會跟著獲得滿滿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