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一家團聚的新人生

臺灣夢 2020/11/02

  「生活很辛苦啊!可是好不容易回到孩子身邊,說什麼也要努力撐過去!」阿萍媽媽在孩子面前從不諱言提到誤入歧途的過往,她也時時以自己的經歷提醒孩子們,要把握人生,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媽媽看著正在寫作業的阿萍,最大的心願就是,重新來過的人生要好好努力,別再讓孩子吃苦。

     「歡迎來我們家!」一進門就看到個頭瘦小的阿萍臉上掛著甜笑,熱切地招呼大家。不過狹小的客廳裡卻堆滿東西:有幾個姐姐的寵物鼠籠、哥哥學機械的工具和模型、阿萍的娃娃、還有數不清的飲料杯罐…如果阿萍回家要寫功課,就把桌上的東西挪一挪,勉強還有個空間可用。看著家裡窘迫的樣子,阿萍媽媽不好意思地說:「工作真的太忙了,早上七、八點就出門,回家有時候太累,買個便當給孩子們果腹,吃飽洗洗澡就睡了,只能找空檔時間一點一點整理…」

媽媽想要整理的不只這個客廳,還有她一肩扛起的這個「家」。


▲家裡的雜物太多,阿萍要寫功課的話,桌角挪一個空間就變成她的書桌。

       阿萍爸媽婚後因故暫時與孩子分別,阿萍和哥哥、姐姐被寄養在親戚家,小弟則被政府機構收容安置,孩子們都知道爸媽為什麼不在身邊,比起同齡的孩子們也相較乖巧獨立。去年媽媽終於能帶著阿萍和兄姊回到娘家重新生活,然後透過親戚的介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木材行的工作。但是媽媽個頭嬌小, 一點也不像能做木材搬運這種粗活的人,她卻笑著說:「要養小孩,就沒有什麼可不可以!」木材工廠一天工資一千塊,若是遇到大家最開心的連假,反而是媽媽最煩惱的時候,「因為沒做沒薪水呀!小孩吃飯錢哪裡來?」一個月東扣西扣,有時連兩萬塊都沒有,卻要張羅一家四口的吃穿…


▲阿萍家住在租來的房子裡,一個月4千塊,遇到下雨漏水,就要把東西搬來搬去躲雨。


▲媽媽在木材工廠上班,阿萍說媽媽有時會用得滿身灰回家,工作很辛苦。

     「有天下課媽媽來接我,結果她全身白白的、都是木屑跟灰,差點認不出來!媽媽工作真的好辛苦喔…」阿萍童言童語地說著對媽媽的不捨。今年大姊高中畢業,因為沒有繼續升學被算成「勞動人口」,家裡的低收資格因此被取消,經濟負擔更是沉重。大姊遂和媽媽一起到木材工廠工作貼補家用,才念國中的二哥也一直想出去打工幫忙家計。媽媽說:「我還是要他們先好好讀書再說,畢竟真的不想要孩子跟我一樣…」即使工作忙,媽媽仍堅持每天親自接送阿萍上下課,「有時學校上半天,我就跟老闆請假一下,先去接她,再趕回去上班。」阿萍也不想讓媽媽擔心,決定自己騎腳踏車上課。這樣的情況被學校主任發現了,除了不捨也擔心孩子的安危,便帶著阿萍到「臺灣夢」社區基地尋求協助。


▲阿萍打開家裡的冰箱,只有外公拿來的蓮子和吃剩的超商便當。


▲到「臺灣夢」社區基地之後,阿萍(右)可以吃到營養的晚餐再回家,不怕大人還沒回家餓肚子了。

       目前家裡生活開銷還是比較吃緊,月底如果不夠用,媽媽就跟老闆借支一些,老闆知道她的情況,也都很幫忙,因此阿萍媽媽也格外努力工作,珍惜重新展開人生的機會!而阿萍在社區基地的照顧下,也獲得許多課外學習的機會。在舞蹈練習時,她常是老師指定的「笑臉台柱」,這也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更勇於展現自信的笑容。除此之外,因為有同儕的砥礪,功課成績也進步不少,連最頭痛的數學阿萍都能勇敢面對了。


▲阿萍(中)放學就到社區和同學們一起寫功課、玩耍,讓媽媽安心許多。

       阿萍媽媽說,新的人生開始,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陪著孩子們一起長大,也幸好有很多貴人和「臺灣夢」社區基地志工的陪伴跟鼓勵,成為她們這種比較社會角落家庭的支持。問媽媽接下來有什麼規劃和打算嗎?媽媽說,家裡一切正在步上軌道,她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好好撐住這個家!一旁的阿萍突然活力十足地笑著說:「之後還要把弟弟接回來一起住,一家團聚!」


▲媽媽都很清楚讓孩子知道她的過去、家裡現在的狀況,亦師亦友的陪伴下,幾個孩子都很懂事,一家人的目標就是「早日全家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