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小個子學霸

臺灣夢 2019/11/01

     「是不是因為你的名字特別好聽,才這麼聰明啊?」
     「你每次都考這麼好,好羨慕喔!」

     「這題我不會,你可以教我嗎?」

  面對同學的讚美,小充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學業成績一級棒的他,是社區基地裡的小學霸,每次考試都在前三名,完全不用父母操心!而且他沒有驕氣,同學拿不懂的問題問他,小充都很樂意解答,在同儕間的人際關係也很好。


▲小充不只功課厲害,寫書法也有一套。

       小充的爸爸和體弱多病的媽媽在家附近工業區上班,收入不高,但生活勉強過得去,一家人從不喊苦。下課後,小充總會帶著妹妹一起走到社區基地,平時督促妹妹完成作業,考試前也會幫她複習功課,是一位好哥哥的榜樣。爸媽工作雖然忙碌,但只要周末有空一定花時間陪伴孩子,全家人感情深厚,在如此的成長環境下,小充成為一位幾乎是零負評的好孩子。直到某一天,一如往常的基地活動,小充突然「爆炸」了…

     「小充你怎麼長這麼矮啊?」
  「(又來了……)」
  「你妹妹都比你高耶!」
  「(老是講一樣的話,煩死了!)」
  「你是矮ㄉㄟˋ!」
  「(一天到底要講幾次啊!我受不了了!)你們不要再講了啦!」

  忽然間,小充舉起椅子砸向另一個角落,看到這樣的景象,所有人都嚇呆了,也不敢說再說一句話…因為溫和、個頭又小的小充,身體竟然爆發出好大的能量,這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他對於「矮」這件事情,非常在意。


▲小充(前排左一)與同年齡的女同學(後排左一)相比,個子比較嬌小。

       社區志工回想起來,當初小充的爸爸帶他和妹妹第一次來到基地,大家都以為他們是一對姊弟,因為眼前的小女孩明顯比較高。到了現在,小充是116公分、19公斤,但妹妹有121公分,體重20公斤,小充的身高還是輸給妹妹一截,嬌小的身形反而被其他同學取笑。心地善良的小充原本以為只要裝聾作啞、假裝沒聽到就沒事,但是與妹妹同在基地裡,大家總是愛拿他們的身高比較,慢慢地,小充越來越不開心了…


▲儘管別人說小充個子小,但他還是相當有力氣,每次都幫忙抬鼓架。

       社區志工曾經跟小充的媽媽討論過這件事,媽媽還一度帶他去看醫生,但診斷結果一切正常,而小充也沒有因為這樣感到欣慰,心裡更加過不去。不管是在學校或是社區基地,當大家討論身高的話題時,小充內心就開始焦慮,害怕又因此成為焦點。


▲小充(右)不挑食,食量也不小,在社區基地裡用餐,也跟大家一樣用大碗裝飯菜,希望可以趕快長高。

       社區志工為了開導他,特地找機會分享幾位「身高普通」,但有特殊成就的名人故事,像是英國首相邱吉爾、歌手周杰倫等,藉此提醒大家不要過度在意外型,身高也不會決定一切。一方面希望小充能釋懷,另一方面也教導其他人不應該刻意去取笑別人。此外,社區進行多元課程時,也會特別分發任務給小充,並且在團體活動時鼓勵他、讚美他,幫助他逐漸培養自信心。雖然剛開始,志工有點難突破小充的心防,因為他覺得每個人都會針對他,所以故意冷漠以對,但是後來活動氣氛被炒熱,他的心融化了,又慢慢變回大家熟悉的小男孩。

       現在小充在基地依舊是高人氣的小學霸,在暑假結束前,基地每個人都為一年一度的「臺灣夢」成果發表會做準備,其中他最期待的是大家共同規劃的台北小旅行,因為爸爸媽媽工作忙碌,沒有多餘時間帶他外出旅行,所以特別期待這次機會,很積極地參與討論,主動跟朋友分享他查到的旅遊資訊,例如台北101、士林夜市的人氣美食等等,鬧哄哄的嬉鬧聲頓時包圍了整個社區基地,之前圍繞小充的訕笑聲終於消失,社區志工看到這景象覺得心裡暖暖的。

       小充告訴社區志工,他很喜歡「臺灣夢」基地,因為這裡有許多有趣的課程活動,而且「這裡的同學都很好玩!」同儕之間曾經有的嫌隙已消失無痕。志工特別安排的「小充建立自信任務」雖然花了至少半年時間,但是改變的不只是小充,就連其他孩子也變得體貼、懂事,不再隨意嘲笑他人,因為小充罕見的一次「爆炸」,每位孩子都得到了教訓,有難得機會一起學習、成長!


▲台北101、士林夜市、西門町等地是小充最想去參觀的台北景點。


▲小充很投入社區基地的多元課程,也很喜自己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