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生活在雜物堆的姊弟

臺灣夢 2019/08/16

       門一開,一股濃重的潮濕霉味撲鼻而來,「咦-你-們-怎-麼-來-我-家-了?歡-迎-來-我-們-家-玩…」翔翔一字字像機器人一樣緩緩地對來訪的志工說著。三年級的他臉上掛著開朗純真的笑容,但口語表達明顯不比同齡的孩子靈活。

       除了滿布在空氣中的霉味,環顧四週,整個家堆滿了雜物、親友給的舊衣、壞掉的家具、發霉的抱枕…但孩子們看來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環境,靈活穿梭在雜物堆的夾縫中,熱切地介紹自己的家,「這是我和弟弟寫功課的地方。」「這是人家給我們的電腦,可是壞掉了,爸爸說要找時間修好再給我們用…」姊姊妞妞比翔翔大兩歲,說起話來語調清晰,但眼神卻飄忽不定,不太敢與人對眼直視。


▲姊弟倆在雜物堆中清出位置擺兩張書桌,就是寫功課的地方了。


▲客廳角落有台壞掉的電腦,姊姊說:「等爸爸有空就會幫我修理,到時就可以用了。」

       問起妞妞與翔翔的家庭背景,因為媽媽凌晨兼差送報、平常要照顧身心障礙的6歲小弟,爸爸中午幫忙送便當、晚上還要上夜班多賺一點生活費,幾乎沒有心力照顧小孩。一年前社區基地開辦時,姊弟倆就在學校轉介下,一起到社區基地裡接受課後陪伴和照顧。

       剛到社區基地時,志工就發現他們和別的孩子不一樣,「姊弟倆都好瘦好瘦喔!尤其翔翔特別讓人擔心,剛來社區時完全不敢開口講話,學習能力也比同齡孩子來得弱,同樣的事情常常要說很多次,才能讓他進入狀況。」而妞妞的學習情況雖然比較好,但因為父母忙著工作和照顧小弟,疏忽孩子對於生活自理的關照,妞妞會因為頭髮或衣服沒清理乾淨傳出異味,而遭到同學不經意的排斥。「雖然孩子嘴巴上沒說什麼,但看得出來她心裡有些受傷,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社區專案人員心疼地說。


▲翔翔(左圖)和妞妞(右圖左)原本在基地活動中都無法融入群體。

       不等志工繼續講下去,翔翔又帶著大夥轉到廚房,打開冰箱,裡頭只剩些食物的包裝紙或不知道放多久的冷凍食品。媽媽無奈地說:「每天凌晨三、四點就起床送報紙,回到家小孩都上學了,下午再帶小弟去做治療,有時候連飯都沒空煮,晚上只能匆匆買個便當或麵包讓他們果腹,真的是忙不過來…」語畢,一直跑個不停的小弟又翻倒旁邊的電風扇,媽媽只得趕緊跑去善後。


▲打開冰箱,裡頭只剩些食物的包裝袋或不知道放多久的冷凍食品

       「我們也知道爸媽的辛苦,才更覺得需要多做點什麼!」自從發現翔翔的問題之後,社區志工在活動或寫作業時,就特別陪在他身邊引導,幾次的陪伴之後才發現,其實翔翔只是手作能力比較弱,理解能力沒有問題,只要提點一下,他就能講出自己的思考和見解,連學業成績也可以維持在80分以上,對課業不懂的也會主動問老師,表達上有大大的進步。至於妞妞的情況,社區志工則是個別提醒她,要怎麼打理自己、記得換洗衣物,生活習慣的問題改善之後,個性乖巧又樂於幫助別人的妞妞和同學們的相處問題得到改善,臉上也多了更多笑容。

 


▲妞妞(左圖左)和同學們的相處越來越融洽。活動課程時,社區志工會特別陪伴翔翔(右圖右)。

       現在每天回家後,姊弟就開心地在臥室跳上跳下玩耍著,問他們:「喜歡到社區基地嗎?」翔翔笑著說:「喜歡呀!可以跟同學打樂樂棒球很好玩,還有好吃的晚餐!每天都期待去社區~」雖然生活的環境有些辛苦,但孩子們卻不以為意,因為有爸媽和社區的照顧,已經讓他們覺得滿足。媽媽充滿感謝地說,好險有學校和社區基地成為家長的後盾,讓姊弟倆在課後有好的照顧,自己忙著帶生病的小弟時能比較放心,爸爸也可以安心上班賺錢,期待有一天能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