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暴怒的小熊

臺灣夢 2019/05/08

你們大人有什麼了不起!」這句話,不曉得從小熊嘴裡冒出來幾次。如果剛好跟同學吵架就更糟糕了,他還會使出拳腳證明自己真的「很了不起」。

  同學A說:「他根本就是一頭暴怒的熊!」
  同學B問:「你真的都不笑一下嗎?」

體型壯壯的小熊有一雙瞇瞇眼,頂著平頭,不太喜歡笑,今年小學三年級的他,因為過去家庭發生變故,從此把自己武裝起來,把周圍的人拒於千里之外。

小熊的父母離婚了,直到上小學之前,他都住在外婆家。媽媽偶爾會來探望,只是隨著媽媽改嫁,也生了孩子,陪伴他的時間就逐漸變少。小熊當時年紀雖小,但能感覺媽媽離自己越來越遠了,那時讀幼兒園的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媽媽來接他下課,兩個人一起回家。

上小學之後,小熊回家跟爸爸住。小熊的爸爸在機車行當「黑手」,下班回家都很晚,所以要求小熊要能照顧自己,必須學會洗衣服、做家事。有好幾次小熊把還沒乾的衣襪直接穿在身上,還因為這樣生病了,類似的家事做不好,爸爸就會很生氣。在這個家,沒有人陪伴小熊,久而久之,寂寞的小熊變成了暴怒的熊,而且跟爸爸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於是小熊又回到外婆家,但是外婆也很難再改變他了。


小熊的父母很早就離婚了,他讀幼兒園的時候,最大心願是媽媽能來接他下課。

愛生氣的小熊在學校也是狀況百出。有一回他跟同學擦撞,對方沒受傷,但因為小熊的態度不好,讓同學家長告到學校來,並要他轉學。校長不斷跟小熊的外婆溝通,甚至說「養小孩不是給他吃飯就好」,讓外婆感到很無力又受傷。還有一次,小熊在校外招惹國中生,用言語挑釁對方,結果一堆不良少年常到他家附近叫囂,讓社區住戶都很緊張,外婆更是頭痛,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過總是讓人傷透腦筋的小熊,在機緣下,有了改變的契機。他來到「臺灣夢」築夢基地,找到宣洩的出口,性情開始有了轉變。

話說小熊剛到基地時,脾氣依舊暴躁,少不了跟其他同學起衝突。最嚴重的一次,只因為同學沒分糖果給他,小熊一氣之下大聲罵人,還出手推擠對方,志工勸架不成,還被他踢了好幾腳。當下所有的孩子早就被嚇到了,志工也思考,這孩子是不是能繼續留下來。後來小熊得到一次重新改過的機會,於是寫下約定書,「一個月不能生氣超過3次,否則只能待在家,不能來社區。」到目前為止,小熊都很努力遵守規定,或許是因為他內心深處是喜歡社區基地的,包括關心他的志工、一起上課遊戲的朋友,還有吸引他興趣的各式各樣課程。


小熊跟社區志工立下約定,承諾自己不再隨便發脾氣了。

「咚咚咚!」週四打太鼓是小熊最喜歡的一堂課,平時容易躁動的他,只有在這時候能跟隨節奏,沉浸在鼓的世界裡。志工說,打鼓能夠穩定心性,非常適合他,幾次課程下來發現小熊越來越進入狀況。雖然他的調皮搗蛋曾讓旁人不知所措,可是大家逐漸明白,小熊只是個受傷的孩子,需要時間療癒內心的傷痕。


在社區基地裡,小熊(中)最喜歡太鼓課,總能完全投入在課程中。

風暴逐漸過去後,小熊跟大家的互動改善了,臉上也開始有笑容。現在他有固定的朋友一起寫作業,遇到課業方面的難題也會彼此幫忙解決;看到同學只會抄作業,他還會勸阻,甚至協助志工管理秩序,這些看似微小的變化,卻是小熊大大的進步!

原本對教養孫子很苦惱的外婆說:「現在他下課後去社區基地,周末也有志工陪伴他2小時,有事讓他做就比較不會搞怪,我也輕鬆多了。」過去小熊下課後只在街頭閒晃,現在定期到「臺灣夢」社區基地參與活動,原本「暴怒的熊」變成「快樂的熊」,心情開朗了,原來基地的志工與孩子們一直都是小熊的最佳療癒劑!

根據「臺灣夢」調查,在進入計劃之前,有31.7%的孩子感到沮喪憂鬱,參加計劃之後,孩子憂鬱情緒的比例已降至21.2%,顯示社區志工的陪伴、多元化課程能提供孩子正面能量,甚至有近9成的孩子認為,有築夢基地的陪伴,可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在「臺灣夢」,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透過左鄰右舍搭建起的保護傘,可以守護更多像小熊一樣亟需關心的孩子。


原本沒有笑容的小熊(左),加入社區基地後,不但交到朋友,也開始露出笑容。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