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媽媽別拋棄我

臺灣夢 2018/09/14

晴芬才小學六年級,不過身高卻有160公分,跟2年多前、剛加入「臺灣夢」社區基地時相比,足足增加了15公分!像個小大人一樣,儘管如此,晴芬的內心還只是個孩子,內心藏著一個小小願望,就是「媽媽不要拋棄我,希望能像從前一樣,一直依偎著媽媽…」

晴芬原本和樂的一家三口,在父母離婚後就變了樣。媽媽離家,爸爸也因病過世,當時,晴芬只有3歲。當時,離家的媽媽需要獨立過活,日子難熬,大伯不忍心看晴芬過苦日子,所以接手照顧,此後若媽媽有空,母女倆還是有機會相見。媽媽告訴晴芬,絕對不會忘記她,而且同住的大伯也是家人,只要有家人在身邊,晴芬不會孤單。


▲雖然晴芬個性比較安靜,但參加社區課程就相當積極,很認真跟同學進行討論。

晴芬的媽媽離婚後,獨自在外租屋生活,只是工作不太順遂,一年到頭換了好幾個地方上班,但經濟上還算過得去。晴芬長大後,媽媽在周末空閒時把她接來住,把握相處時光,就算只是上市場買個菜,晴芬也當作是母女倆的小旅行,很樂意跟著去。不過最近她發現媽媽不但有同居男友,而且還懷孕了,晴芬擔心媽媽要照顧即將來到世上的寶寶,會忽略了自己,「媽媽與男友才是完整的家庭?」她害怕自己即將被拋棄…

不過晴芬記得她還有大伯一家人,平時回家後,也會懂事地幫忙伯母整理家務,總是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不讓長輩擔心。大伯夫妻倆為了掙錢,即使年過60歲,還是拚老命工作,而且工作時數長,回家時間也晚。好一段時間,晴芬從社區基地下課後,因為家裡沒人,不想太早回去,只得在街上到處閒晃。後來被社區志工阿姨發現,於是鼓勵她到附近店家坐一下,因為這間小吃店的老闆娘也是社區基地的志工,她提醒晴芬:「你是女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千萬不要在外面閒晃,如果真的沒地方去,就來我店裡坐一下,或是幫忙收盤子也好。」

基地裡有多少小孩、叫什麼名字,志工叔叔阿姨們都相當清楚;倘若孩子們遇到緊急狀況,大夥也會馬上伸出援手,社區基地裡的孩子都很喜歡這群不老英雄,特別是晴芬,她跟志工阿姨叔叔的感情最好,不僅聊天講不停,神情互動也很活潑;可是當她回到社區基地上課,卻又變得安靜,跟同學之間不太熱絡。志工老師們猜想,或許是晴芬特別在意家人,而這些社區長輩都像家人,才會把同樣的情感投射在志工叔叔阿姨身上。為鼓勵晴芬心胸更開闊,更加有自信,志工老師鼓勵她把重心放在學習才藝上。非常喜歡聽音樂的晴芬,未來的夢想是站在螢光幕前散發光彩,成為演員或歌手,所以志工們鼓勵她加入音樂才藝班,學習基本樂理及唱歌,朝著夢想逐步前進!

現在晴芬更喜歡社區基地了,因為家境的限制,讓她更珍惜在社區基地的上課時間,特別是音樂課,幾乎都不遲到,她相信,努力認真學習就有機會登上夢想雲端。儘管無法化解心中「害怕被媽媽拋棄」的憂慮,但社區志工也不斷鼓勵、安撫她,幫助她增強自信心,培養勇氣克服障礙,總有一天要讓媽媽了解她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