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公佈欄 公佈欄
愛心捐款

News公佈欄

中國信託為偏鄉孩童築夢 「臺灣夢計畫」再添新據點

臺灣夢計畫 2019/10/04

為改善全臺偏鄉弱勢孩童的學習與成長環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起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結合在地社區打造兒少專屬關懷據點,其中新竹縣湖南社區及南投縣中崎社區經甄選及試辦後,於10/2、10/3正式揭牌,共同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幸福打拚!

兩天揭牌儀式分別由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卓長興、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獨立董事王志誠、張士傑、楊聲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李文智、江俊德、臺灣夢培力輔導計畫主持人許銘能、張淑慧,以及新竹縣、南投縣政府代表等人一同出席,並肯定社區發展協會及志工對在地弱勢孩童的關懷和努力。


▲中信慈善基金會於(2)日舉行「臺灣夢」新竹縣湖南社區揭牌儀式,衛福部專委黃淑惠(後排左6)、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後排左7)、中信金控與中信銀行董事,以及臺灣夢培力計畫主持人許銘能(後排右3)等人與會出席,共同肯定湖南社區執行計畫成效,正式掛牌。


▲中信慈善基金會於(3)日舉行「臺灣夢」南投縣中崎社區揭牌儀式,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信金控與中信銀行董事,以及臺灣夢培力計畫共同主持人張淑慧等人與會出席,共同肯定中崎社區執行計畫成效,正式掛牌。

中信慈善基金會在守護弱勢孩童的過程中,發現新竹縣湖南社區及南投縣中崎社區都屬農村型社區,當地缺乏就業機會,家庭照顧者必須到外地工作,讓許多隔代教養及兒少課後陪伴的問題浮現,學區內來自弱勢家庭的國小兒童人數皆超過42%。中崎社區專案人員葉如玉表示,有位小女孩因為父親在她2歲時病逝,母親為掙錢養家,每天帶她到工廠上班,而且把她放在一旁的紙箱裡方便照顧,小女孩入學後,下課經常騎著腳踏車在社區閒晃,有時鄰居看了就說「那個沒爸爸的又在外面亂跑」,讓家長聽了既心疼又無奈,所幸小女孩加入「臺灣夢計畫」後,如今下課有志工陪伴,教她寫功課,餐食營養也獲得照顧,現在媽媽也能放心工作養家。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表示:「四年多前,我看到一位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孩子的堅毅和努力,我一直在想『我們還可以為臺灣這塊土地做什麼?』,因此推動『臺灣夢計畫』,透過中央、地方政府及在地鄉親一起努力,才能成就孩子的改變和成長。直到現在,我看到社區孩子們臉上多了滿足、自信的笑容,我們相信是臺灣人無私的愛成就了孩子,讓這些孩子能有快樂的童年!」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也表示,有賴企業與中央、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一起成就「臺灣夢計畫」這樁美事。我們看到志工不只陪著孩子寫功課,而是融入地方精神,將在地文化傳承下去,帶給孩子自信和鼓勵,也因為大家的關懷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

「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實施迄今邁入第4年,目前全臺已有24個社區築夢基地,逾524位社區志工投入,長期照顧超過505位孩子。中信慈善基金會為擴大照顧偏鄉弱勢孩童,109年度規劃新增補助6個社區築夢基地,甄選有意願且有能量的社區組織一同加入「臺灣夢計畫」行列,意者請洽各地縣市政府,或上中信慈善基金會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查詢。


▲新竹縣湖南社區孩子表演太鼓震撼全場來賓,獲得熱烈掌聲。


▲南投縣中崎社區孩子平日於社區學習竹樂,於揭牌日現場演奏讓儀式活動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