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公佈欄 公佈欄
愛心捐款

News公佈欄

「臺灣夢計畫」獲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ROI認證

臺灣夢計畫 2017/12/19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為了延續「點燃生命之火」對弱勢兒童教育與生活環境的關注,自前(2015)年11月起,偕同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與全台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深入全臺各偏鄉角落,選定20個社區打造築夢基地,希望善用社區互助守護的在地力量,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建構守護孩子的安全網絡。此項計畫經過2年的推動後,於今年獲頒「2017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的「社會公益發展獎」、「第一屆CSR影響力獎」之「社會共好影響力獎」之外,因應國際趨勢並讓企業投入社會公益的資源更具效益,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簡稱「中信金控」)將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制度導入CSR專案,選定「臺灣夢計畫」第一所示範基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為評估個案標的,透過量化數據呈現社會效益,揭露於「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SROI報告書」,經計算分析,每投入新臺幣1元在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個案計畫,可產生4.26元的社會價值,該報告書亦由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簡稱SVI)認證,為全球金融業第一本SROI報告書。

「臺灣夢計畫」的核心內容,透過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夥伴,一起照顧當地需要幫助的孩子,本計畫由高人傑執行長擔任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許銘能助理教授為共同計劃主持人、台大中信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張淑慧執行長為協同計畫主持人,2年來透過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協會邀請全台22位具有社工、公衛、教育跨領域的專家老師,針對行政工作、多元課程規劃、營養餐食、環境衛生、志工培訓、資源連結、社區組織管理七大指標至各社區進行培力,以提高弱勢學童多元能力發展、增進學童對社區的認同感,志工在陪伴孩子們的過程中亦感受到「社區環境」與「兒童照顧」的重要性,認同「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信念,強化社區凝聚力,積極建構兒少社會安全網絡。報告書中亦顯示,針對社區民眾、志工及孩子問卷調查及訪談結果,並透過SROI衡量,分析大湖社區在「臺灣夢計畫」開辦後的影響和變化,計畫實施後,97%的學童以身為社區一份子為榮、90%的家長認為減輕經濟和照顧的負擔、77%的志工從服務中獲得喜悅和成就感,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因該計畫獲得之外部資源,較前一年大幅成長近4.4倍。經計算分析,「臺灣夢計畫」每投入新臺幣1元,在大湖社區可產生新臺幣4.26元的社會價值。

擔任「臺灣夢計畫」第一所示範基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就是一個看見夢想發光的社區基地,一位曾接受照顧的小婷,父母離婚後,跟著阿嬤、姑姑同住。三年前阿嬤過世後,家中人口頓時只剩婷婷跟身障的姑姑。親友擔心婷婷獨自照顧姑姑、生活沒人照料,所以叔叔、嬸嬸主動提出要帶她離開彰化大湖;但她拒絕了,她想念社區的志工媽媽、爸爸,還有其他的同學,所以相當堅持要繼續待在社區裡。小婷現在是國一新生,但幾乎每天下課後都到社區報到,陪著弟弟妹妹們寫功課;如果遇到特別需要關懷的孩子,小婷也會主動關心,讓社區的長輩們都很感動。曾經大湖社區裡的大湖國小,因學生人數過少,面臨可能廢校的危機,而今的大湖社區因為「臺灣夢計畫」的啟動,讓社區與國小有機會結合食農教育,發展出具特色的實驗小學,讓村裡的孩子能真正扎根在社區,安心長大。

參考資料:認證報告書CTBC_Taiwan Dream Project_SROI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