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公佈欄 公佈欄
愛心捐款

News公佈欄

屏東永隆社區臺灣夢計畫揭牌 祈願社區「永久興隆」

臺灣夢計畫 2017/11/03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今(3)日於屏東縣鹽埔鄉永隆社區舉行「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揭牌儀式,肯定永隆社區執行計畫的成效,並感謝社區居民與志工的努力付出,讓社區兒少能獲得妥善照顧。屏東縣鹽埔鄉曾發現青少年毒品問題,為改善毒害、提升照護兒少意識,永隆社區積極加入「臺灣夢計畫」,期盼社區多元課程能豐富孩子視野,增加正向思考能力。

屏東永隆社區「臺灣夢計畫」揭牌儀式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董事馮寄台、台灣彩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薛香川、總經理黃志宜、屏東縣鹽埔鄉永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世皇以及「臺灣夢計畫」培力輔導計畫共同主持人許銘能共同出席。社區家長與孩子們特別為揭牌儀式帶來舞蹈表演,其中來自單親家庭的國中生阿隆,表現特別亮眼。阿隆說,他非常喜歡社區基地的氣氛,除了熱愛社區舉辦的街舞課程,亦經常到社區基地擔任小志工,陪伴社區裡的弟弟、妹妹,是大家喜歡的「小丑」哥哥。

辜仲諒董事長在揭牌儀式中表示,現今社會問題繁雜,透過「臺灣夢計畫」,期望強化社區關懷力,建構社區防護與預防的網絡,以降低兒少問題,「臺灣夢計畫」不僅是圓弱勢家庭父母的夢,更許臺灣社會一個美好未來,仰賴大家攜手努力,才能讓美夢成真。辜仲諒董事長亦感謝衛生福利部及各地方縣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並挹注資源,讓「臺灣夢計畫」透過提供豐富多元的課程及營養均衡的餐食,讓社區兒少獲得妥善照顧,將希望與資源送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潘世皇理事長則於致詞時表示,感謝「臺灣夢計畫」進駐永隆社區,永隆村是鹽埔鄉最小最貧窮的村落,基地目前有19個孩子,多數來自單親與經濟弱勢家庭。社區中有一對來自經濟困頓家庭的小兄妹,一家五口僅仰賴媽媽剝電線做家庭代工的微薄收入支撐,因家中沒有熱水器,媽媽每天下午4時還需趕回家,完成燒熱水及煮晚餐的工作,而社區老師幫忙看顧之下,有發展遲緩情況的哥哥已能自己逐步完成學校作業。而潘世皇理事長全心投入「臺灣夢計畫」,為了為給孩子好榜樣,還主動戒酒、戒檳榔,陪伴孩子,潘世皇理事長相信,永隆社區能如其名「永久興隆」,因為「臺灣夢計畫」的推動,已為社區帶來希望火花。

永隆社區是「臺灣夢計畫」最南端的社區,位於氣候炎熱、民情純樸的屏東鹽埔鄉,面積小、人口數不多,不僅資源缺乏、就業機會少,交通亦不方便,社區一天僅有兩個班次巴士到外地,且因缺乏公共設施,社區中唯一一間雜貨店成了孩子課後聚集地點,孩子會在店裡消磨時間,直到晚上父母工作結束後才回家。加入「臺灣夢計畫」後,不少社區居民主動加入志工團隊,讓家園變得更有朝氣,永隆社區也結合當地農村特色,與社區志工共同推動探索教育、園藝課程、街舞活動、手作點心、社區巡禮、木工坊及薪傳跳大鼓等課程內容,讓孩子歡笑聲豐富了原本恬靜的社區。

中信慈善基金會延續「點燃生命之火」對弱勢兒童教育與生活環境的關注,自2015年11月深入全臺偏鄉角落,推動「臺灣夢計畫」,期待善用社區互助的在地力量,建構守護孩子的第一道安全網絡。「臺灣夢計畫」推動近2年來,全臺已有20個社區成為築夢基地,359位國小學童接受長期照顧、347位社區志工投入計畫。自今年8月,陸續完成臺北南港區久如社區、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及新竹市香山區香山社區等3場揭牌儀式,全臺每個縣市都有「臺灣夢計畫」的能量,溫暖每個孩子,中信慈善基金會也希望社區動能可以持續增長,透過左鄰右舍搭起照顧孩子的保護傘,落實「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