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臺灣夢計畫」獲肯定

臺灣夢 2018.05.03

第14屆《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5月2日舉行頒獎典禮,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之「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簡稱「臺灣夢計畫」)大獲評審團青睞,勇奪CSR公益推動組首獎。評審團表示,「臺灣夢計畫」建立反饋與改善機制,協助在地社區整合並導入專業資源持續扎根,能有效提升學童自信與在地社區認同感,增進在地凝聚力,值得肯定。


▲第14屆《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今(2)日舉行頒獎典禮,中信金控以「臺灣夢計畫」及「教育知毒‧攜手反毒」教育專案獲評審團青睞,囊括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及教育推廣組雙首獎,堪稱慈善公益領域最大贏家,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左)頒獎,中信慈善基金會暨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代表領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親自出席頒獎,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代表領獎。辜仲諒表示,在推動守護弱勢孩童過程中發現,家庭經濟弱勢將影響孩子身心健康發展及學習成就,中信慈善基金會從2015年開始推動「臺灣夢計畫」,以「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為核心概念,期許透過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夥伴,一起照顧當地需要幫助的孩子。


▲「臺灣夢計畫」新竹香山社區築夢基地於去年9月舉行揭牌儀式,社區孩子特別手繪卡片回贈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

「臺灣夢計畫」推動近三年來,偕同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與全臺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以及22位具有社工、公衛、教育跨領域背景的專家學者,針對行政工作、多元課程規劃、營養餐食、環境衛生、志工培訓、資源連結、社區組織管理等七大指標,前往各社區基地進行培力訓練課程,提高弱勢學童多元能力發展,並增進學童對社區的認同感。方案推動計畫至今,社區志工、居民或家長,在陪伴孩子過程中,也逐漸感受「社區環境」與「兒童照顧」的關連與重要性。截至2018年2月底止,全臺已成立20個築夢基地,累計共有379位國小弱勢學童接受長期照顧、368位社區志工與居民投入計畫,共同積極建構兒少社會安全網絡。

「臺灣夢計畫」已在各社區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能量,例如位於基隆的堵南社區,雖然離台北不遠,但因地處都市邊緣之際,在經濟就業或教育、文化等相關社會資源反而更容易被忽略。堵南社區基地目前有18位國小學童,其中一位小學三年級的女生,來自經濟困難的單親家庭。媽媽鮮少與人群互動,缺少自信、不常外出,也無法善盡教養責任,因此這位女童剛到社區時,曾發生大小便失禁,以及不會洗頭、身上帶著臭味的狀況。社區志工發現後,除了教她洗頭、打點衛生習慣以外,也主動跟家長聯繫。鼓勵媽媽外出就業。現在,媽媽成功到附近加油站工作,甚至到社區基地當志工,煮飯給孩子吃;至於這位小女童,也在社區志工的開導下,從擔任小老師開始,協助志工進行課間任務,主動照顧低年級的孩子,看在志工老師眼裡,她與其他孩子互動變多,就是最好的進步。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特別前往「臺灣夢計畫」花蓮豐南社區築夢基地,參訪社區居民合力將廢棄的永豐國小校舍,所改建的「一起哈拉基地」,這也是豐南孩子參與多元課程的基地教室之一。

「臺灣夢計畫」所帶來的價值與影響力,除了在社區築夢基地發酵以外,也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包括「2017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之「社會公益發展獎」、「第一屆CSR影響力獎」之「社會共好影響力獎」。同時,因應國際趨勢,「臺灣夢計畫」也導入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制度,選定第一所示範基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社區為評估標的,透過量化數據呈現社會效益。經計算分析,每投入新臺幣1元執行「臺灣夢計畫」,可產生4.26元的社會價值,該報告也由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簡稱SVI)認證,為全球金融業第一本SROI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