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國小兄妹住漏水屋 一天僅吃一餐挨餓過冬

點燃生命之火 2022.12.26

       吃飽、穿暖是現代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但住在偏鄉的小薰(化名)因父母相繼失業,「一天只吃一餐」竟成常態,且因租屋處老舊,寒冬中,她和哥哥仍睡在屋頂漏水、滿是壁癌的房間裡,家裡熱水器、馬桶壞了也無力維修。根據2022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發現,近2成偏鄉孩童在冬天幾乎吃不到熱騰騰的飯菜。

       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小薰與父母、哥哥住在一起,平時父母以打零工維生,且受疫情衝擊,兩人至今仍找不到工作。小薰說:「我們平常一天只吃一餐,假日不餓就不吃」,家裡四個人經常分食一份炒飯或炒麵,問小薰是否吃過「三菜一湯」時,她天真地回答:「上次媽媽買了一個便當我們四個人分,裡面就有三菜一湯呀!」


▲家裡沒有馬克杯,一家人拿隨手可得的容器裝水來喝,小薰的水杯是「小塑膠花盆」。

       此外,小薰家只能負擔便宜的老舊租屋,而她和哥哥就睡在潮濕、充滿壁癌的房間,寒冬中若遇到下雨,家人得在地上放置小臉盆,接住天花板滲出的漏水,但晚上漏水的滴答聲吵得家人睡不著,小薰說:「我把自己的衣服放在盆子裡,水滴到衣服上,這樣就不會有聲音了!」前陣子家裡的熱水器壞掉,但父母無力負擔維修費用,所以改用瓦斯燒熱水給孩子們擦澡,結果孩子反而著涼,發燒好幾天,吃藥都不見起色,媽媽才趕緊向人借錢把熱水器修好。


▲小薰與哥哥的房間滿是壁癌,每逢雨季,天花板就會漏水,生活環境相當困苦。

       2022年「點燃生命之火」針對偏鄉孩童生活樣貌進行調查,發現包含小薰在內,許多偏鄉孩童平日的餐食多仰賴學校的營養午餐,但到了寒暑假,有22.5%的孩子少有家長幫忙準備晚餐,17.2%吃不到熱騰騰的飯菜,最讓人心疼的是有4.1%受訪前一天根本沒吃晚餐,或是吃加工食品,例如餅乾或一杯飲料止飢。

       您的愛,能為孩子撐起未來!第38屆「點燃生命之火」邀請您伸出援手,透過愛心捐款幫助更多偏鄉孩童,藉由社會資源媒合,減輕家庭生活負擔,讓他們下課後有社區志工陪伴、吃到穩定餐食,並獲得學校社團學習的機會。更多捐款訊息請上網搜尋「點燃生命之火」,或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light-up-a-life/index.aspx 查詢,也可郵政劃撥捐款: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1993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