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第五屆中信盃棒球賽 臺東豐田國小勇奪少棒冠軍

愛接棒 2018.11.05

第五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簡稱「中信盃」)少棒組在經過5天的激烈對戰後,11月5日臺東縣豐田國小以10比0完封新竹縣中山國小,以連勝七場的紀錄,奪得最後勝利!豐田國小球員接下冠軍獎盃後,特別感謝教練,以及曾與他們在球場上較勁的所有對手,為今年的中信盃賽事畫下完美句點。

第五屆中信盃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舉辦,自11月1日起連續5天賽程,參賽隊伍包括接受「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所資助的全臺23所青少棒、少棒球隊。青少棒組已於3日完美落幕,由高雄市橋頭國中奪冠。少棒賽經過38場預賽,由新竹縣關西國小、中山國小、臺南市立人國小及臺東縣豐田國小晉級前4強。少棒組季軍戰在5日由立人國小迎戰關西國小,關西國小以13比5贏得本屆季軍
▲第五屆中信盃棒球賽少棒組季軍比賽張力十足,最後由新竹關西國小力克臺南立人國小奪得季軍。

今日中信盃最後一戰,豐田國小與中山國小挺進冠亞對決。豐田國小自預賽以來,一路連勝,全隊士氣高昂、自信爆棚,但對上去年冠軍隊伍中山國小也不敢輕心。豐田國小總教練莊獻祥表示:「孩子之前狀況比較不穩定,來到中信盃之後特別加強訓練,這場有把能力完整展現,有這樣的成績很替孩子開心!」豐田國小曾獲第二屆中信盃亞軍,為了捲土重來,全隊不只加強練習,也特別要求提升專注力,並在球場上學習對手的態度,終於能在今年揮舞冠軍錦旗!
▲冠軍戰由臺東豐田國小出戰新竹中山國小,兩隊都都曾是中信盃冠亞軍隊伍,面對總冠軍賽絲毫不敢大意,臺東豐田國小最終以完封勝開心揮舞今年冠軍錦旗!

在個人獎部分,豐田國小莊獻祥教練因穩定的戰術調配,帶領豐田國小一路挺進冠軍賽,獲得本屆「最佳教練獎」肯定;豐田國小投手楊譁永在最後一場戰役守住三局沒有失分,獲得「總冠軍戰MVP」殊榮;在本次賽事中共投出15K的立人國小陳宇翰則獲得「三振王」美名。冠軍隊中的黃義傑贏得「打擊獎」與「長打王」、高士凱榮獲「打點王」,季軍隊關西國小范茗舜得到「投手獎」及「最佳美技獎」肯定。
▲臺東豐田國小莊獻祥教練(上圖中)帶領豐田小將在本屆中信盃創下無敗場紀錄,投手楊譁永(上圖左)在冠軍賽表現優異,由中信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上圖右)分別頒發「最佳教練獎」及「總冠軍戰MVP」給優秀的教練及選手。

中信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11月5日為少棒組冠軍賽開球,並於賽後頒發冠軍獎盃,並提醒球員們務必信守棒球精神的態度,也別忘了要好好讀書。「你們是一個團隊,是彼此的兄弟,所有過程都是大家一起參與,所以請記得感謝他們;同時也別忘了謝謝教練與老師,他們就像家人一樣陪伴你們,值得與你們分享榮耀。」陳國世副董事長也勉勵其他隊伍,切勿因為失分而自責。站上球場如同上一堂課,大家能在球場上有所學習,才是最寶貴的經驗。
▲經過5天激烈的比賽後,臺東豐田國小開心笑擁第五屆中信盃棒球賽冠軍獎盃。

除了球場上刺激的冠軍賽,今年也特別舉辦金頭腦七局挑戰賽,透過闖關方式,將國文、英文、數學與棒球知識結合,藉此鼓勵球員加強課業。其中關西國中的隊長范振宸英文優異,還擔任小老師教大家念單字,表現亮眼。金頭腦七局挑戰賽最後結果,第一名為新竹縣關西國中、第二名南投縣三光國中、第三名則是基隆市東光國小。關西國中同時也拿下本屆中信盃精神總錦標。▲本屆盃賽除了讓23隊愛接棒隊伍交流球技外,中信慈善基金會還特別安排「金頭腦七局挑戰賽」,透過孩子最愛的棒球結合國英數闖關遊戲,鼓勵孩子除了會打球還要會唸書。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4推動「愛接棒計畫」,提供資助學校的棒球隊軟硬體設備、教練師資及課後輔導費用,並邀請資助學校每年參加「移地訓練」及「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兩大活動,讓孩子們有正規賽事經驗,勇於站上球場表現自己。今年起更藉由PILOT(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 強化球員們的情緒管理與溝通能力,並提升正向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