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哈燒新聞 哈燒新聞
愛心捐款

News哈燒新聞

第四屆中信盃少棒組中山國小 青少棒組關西國中奪冠

愛接棒 2017.11.07

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所舉行的第四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今(7)日圓滿落幕。500位來自「愛接棒計畫」所資助的24所少棒與青少棒球員,經過5天的朝夕相處,除了球場上爭奪勝利外,賽後也結為球友。第四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自11月3日開打後,歷經54個場次的淘汰與晉級,少棒組季軍戰在今日由南投縣新街國小迎戰宜蘭縣三星國小,戰績結果為新街國小獲得季軍;冠軍戰則由台東縣新生國小對戰新竹縣中山國小。最後由新竹縣中山國小,以43擊敗對手,獲得冠軍。青少棒組則是新竹縣關西國中獲得勝利,兩隊冠軍隊伍從預賽開始,皆以連勝之姿晉級奪冠。本屆精神總錦標則由屏東縣玉田國小獲得。

中信慈善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國世今日特別參加少棒組四強決賽並擔任開球與頒獎嘉賓。當中山國小從陳副董手上接下冠軍獎盃時,全隊歡呼喧天,他們五日以來,以連續七勝的佳績,贏得最後的勝利,更不忘謝謝蔡佳偉總教練給他們的鼓勵與指導;場邊其他隊伍,雖然與冠軍擦身而過,但能一路晉級到前四強,已經相當不容易,教練勉勵大家繼續努力,未來還有許多賽事等著大家上場競技;並勉勵小球員勿以成績輸贏為唯一目標,認真參與過程才是最難能可貴的態度。陳國世副董事長也勉勵所有球員,除了以認真的態度繼續精進球技以外,也別忘了兼顧課業、認同團隊精神與紀律,為自己打出精彩的人生道路。

參與今年賽事的少棒學校中,打進冠亞軍決賽的台東縣新生國小與新竹縣中山國小都分別在複賽中,擊敗去年冠軍南投縣新街國小與季軍宜蘭縣三星國小;兩校皆為今年首度接受資助的「愛接棒計畫」學校,球員弱勢比例都高達8成,多數來自隔代教養、單親或原住民的弱勢家庭。中山國小少棒隊成軍27年,培訓不少少棒國手,包括連兩年參賽U18的曾翰宇、U12劉彥宇及IBA少棒國手朱宇宣等人。蔡佳偉總教練也來自單親家庭,所以帶領球隊過程中,也特別注重球員的生活教育以及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新生國小張治軒總教練也提及一位五年級的孩子,過去曾是班上的問題學生,在加入棒球隊後,團隊氛圍約束他的行為,不僅完成班級課業,脫序狀況也大幅改善,因此教練特別獎勵他,讓他參與今年中信盃,對於首次來到中國信託公益園區,讓他每天都感到相當開心。

回顧第四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5天賽程,第二天4日晚間進行挑戰賽,其中最受矚目的全壘打大賽,少棒組由屏東縣玉田國小陳柏佑重砲出擊,轟出全場唯一一支全壘打。陳柏佑今年國小六年級,是球隊隊長及主力球員,兼任投手與捕手;而且陳柏佑課業成績優秀,最喜歡自然課,幾乎每次考試都是全班第一名,有機會成為模範生,是其他球員最好的示範。今年賽事新增青少棒組,共計有新竹縣關西國中、屏東縣鶴聲國中、高雄市橋頭國中、南投縣三光國中、屏東縣恆春國中共5所學校參賽,最後由關西國中獲得勝利。田家安總教練指出,在5日對橋頭之戰最重要,雙方打到4比4平手,所幸靠著U12少棒國手林廷烽,擊出關鍵安打超前分數,才獲得最終勝利。關西國中青少棒成軍僅7年,便獲得前後兩任校長大力支持,不僅提供校內禮堂空間作為打擊場練習以外,也連結外部資源,幫忙球隊募款,讓教練能安心帶球員練球。

今年賽事前,還特別安排紙風車劇團表演,讓不少第一次欣賞舞台劇的小朋友們,都感到相當新鮮有趣。紙風車劇團帶來《武松打虎》,描述膽小的武松藉由打虎過程重新找到自我,也期許能藉此讓孩子建立自信心,勇敢面對人生挑戰。恆春國中總教練李祖岑也分享,在恆春當地很少有大型舞台劇表演,多以廟會或野台布袋戲表演為主,看到孩子們專心看戲,一方面為偏鄉孩子少有文化藝術刺激感到可惜外,也感謝中信慈善基金會在賽事之餘,能帶來劇團表演,增加多元文化視野。

第四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5天的賽事在今日決賽後完美落幕,共計24所接受「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學校參賽,包括19所國小少棒隊與5所國中青少棒隊伍,分別為:南投縣新街國小、高雄市美濃國小、臺東縣大溪國小、花蓮縣光復國小、新竹縣關西國小、屏東縣大平國小、臺東縣豐田國小、宜蘭縣三星國小、基隆市東光國小、臺北市社子國小、新北市民安國小、雲林縣馬光國小、臺南市立人國小、屏東縣玉田國小、澎湖縣湖西國小、金門縣金寧國小、新竹縣中山國小、屏東縣復興國小、臺東縣新生國小、新竹縣關西國中、南投縣三光國中、屏東縣恆春國中、高雄市橋頭國中、屏東縣鶴聲國中。中信慈善基金會藉由棒球才藝照顧弱勢孩子,除每年透過計畫提供穩定的教練薪資、營養餐食、比賽經費、更新球具設備及課後輔導費用以外,也邀請資助學校參加「移地訓練」及「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兩大活動。為延續他們的棒球夢,今年亦首度資助國中青少棒球隊,穩固強力後盾助他們追尋夢想。中信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兒童教育與生活,希望藉由「愛接棒計畫」,造就他們不一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