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我的富足,願與孩子們分享

志工服務 2022/05/06

  碧雲接下志工家長後,唯一的堅持就是請小組志工寫生日卡片給小朋友,希望孩子們透過卡片知道,「有人在乎你的存在,你的到來都是有價值的」。


▲中國信託課輔志工自2006年起投入衛福部北區兒童之家服務,提供院內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孩子生活與學業上的關懷和幫助。

  擔任志工幹部的洪碧雲從2010年參與志工服務,任職於中信銀資訊營運部的她加入課輔服務後,第一個陪伴的孩子是五年級的小慧。小慧乖巧聽話,懂得自動自發地完成學習進度,從不讓志工們擔心,短短兩年的陪伴,小慧卻還一直記得碧雲,偶而在院內相遇時,彼此還是開心地打招呼並互相關心近況,一來一往的互動竟讓碧雲內心默默埋下要持續服務的種子。

  陪伴完小慧,碧雲踏入人生重要的階段,歷經結婚、懷孕生子,只好暫時淡出課輔服務,但仍協助志工家長們處理行政事務,如協調志工排班,行前聯繫等等,累積不少經驗後,沒想到成為她日後擔任志工(幹部)家長的契機。

  志工家長的服務內容和課輔志工不大相同,主要是管理一整個家族的志工夥伴,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協調排班、肩負溝通的橋樑、布達基金會的訊息給志工們,也將每次志工服務及孩子們的狀況回饋給基金會與院方,是行政作業吃重的任務,同時,也要凝聚家族間志工的向心力,更要比每一位志工了解孩子們。


▲除了生日卡片,碧雲很喜歡用時光寶盒珍藏志工和孩子彼此的祝福,待孩子畢業後送給他們。

  與碧雲共同搭配的家長夥伴重瑩,兩人都有正在就讀國小的孩子,所以十分注重教養議題,會互相分享適合的資源幫志工們排憂解難,也利用午休時間討論家族內志工與孩子的情況,試圖為每位志工和孩子找到最適切的相處模式。其中,碧雲最堅持的就是希望每組志工,能在孩子生日時送上一張祝福卡片,因為待在院內的孩子多因家庭功能失調,導致雙親無法妥善照顧,孩子在安置機構成長過程中,會容易懷疑及否定自己,甚至覺得自己不該來到這個世界上,因此,希望透過志工誠摯的生日祝福,讓每個孩子都能了解,生命是獨一無二且珍貴的,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價值和意義,穿著綠背心的哥哥姐姐會陪伴他們、愛著他們。


▲小朋友最期待的活動是每學期的家族日,活動由志工家長規劃,讓家族所有志工和小朋友參加,活動當天,每一個孩子的四位志工都會一同參與。

  碧雲說,擔任志工家長就像班級導師,需要對每個孩子都一視同仁,但提到小凱,她就會忍不住多關心一些。當時四年級的小凱,在某一次家族日活動中,獨自坐在角落不肯參加活動,因為活動當天,其他小孩的志工哥哥姐姐幾乎都到齊了,只有小凱的志工哥哥姊姊都剛好無法參加活動。看著其他小朋友被哥哥姐姐們牽著手,小凱難過得不願意參加活動,最後是在碧雲不斷地開導下,加上其他家族志工的鼓勵,拉著小凱一起參與活動,他才逐漸展開笑容,一起完成當日的活動。

  雖然當天活動順利結束,但小凱卻擔心下次活動會有一樣的情況發生,碧雲知道後,只要在院內遇到小凱,就會多和他聊聊;甚至小凱那組志工需要找人代班陪伴的時候,碧雲就會親自跳下去幫忙,後來小凱也把碧雲當成陪伴他的志工姐姐之一,甚至在期末兌換禮物的時候,用自己的點數換了小點心與她分享。


▲小凱(左)參與完家族日後,開心地與朋友分享禮物包

  碧雲其實不只關心孩子,也很注意志工團隊的狀況。她與一起搭配的夥伴志工漸漸熟絡起來,有次意外發現,看似陽光的夥伴,原來當時正被憂鬱症所困擾,她便開始時時關心對方,不離不棄提醒他吃飯、電話關懷,讓對方知道,雖然身處人生低谷,但有許多夥伴在身旁陪伴,後來終於幫助他從低谷中,一點一點地拉出來。


▲品格志工服務模式為兩人一組,一堂課中講述兩本繪本故事,透過故事與延伸活動,傳達孩子正確的品格觀念。

利用對3C的興趣,積極協助志工完成線上課輔,讓線上服務零距離
  2019年末,新冠肺炎影響民眾生活,在疫苗施打尚未普及與疫情來勢洶洶的狀況下,十多年來風雨無阻的課輔服務被迫暫停,中信慈善基金會開始思考其他形式的可能,讓孩子與課輔志工依舊保持聯繫,不讓志工陪伴因疫情中斷。

  剛好碧雲在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時,陪伴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遠距學習,當聽到基金會決定嘗試進行線上課輔,她便自告奮勇協助準備線上服務的各項工作。有了先前幫助女兒的經驗,碧雲很快地建置家族內的線上課輔值班流程,與相關簡報製作,甚至拍攝線上服務教學影片,固定值班前的週四晚上行前演練與布達;有設備操作問題,只要願意提出,就約時間面對面指導操作,大部分的值班夥伴都很願意利用下班休息時間、照顧寶寶的空檔,上線進行演練,沒有事前演練的夥伴也會仔細閱讀簡報,就是為了能在線上也帶給北兒孩子們最好的陪伴時光,而這每周的行前演練,碧雲都會仔細陪同志工練習,秉持著:只要多一位夥伴熟悉線上課程,就多一個孩子受益,積極處理夥伴的需求。

我願意將幸福與這些孩子分享,很高興自己有付出的能力。


▲碧雲身為志工家長,常常需要協調組內代班,甚至幫忙陪伴孩子。她格外把握這種時刻,享受陪伴孩子的美好。

  擔任志工家長,雖然無法享受單純陪伴一個孩子成長的樂趣,但是同時會擁有更強大的使命感,自己就像一個大大的保護傘,不只要為孩子們遮風擋雨,也要為每位志工排除疑難雜症,這份使命感,也是讓碧雲繼續服務的動力,碧雲也分享,自己從沒有小孩,服務到小孩現在已經快十歲,每晚睡前親親女兒時,這些看似平凡的片刻,對一些孩子而言卻是奢侈的幸福,想著自己在穩定工作的同時還能有餘力參與課輔志工,透過自己的微小的付出,也能讓更多孩子感受到溫暖與幸福。

  「會來到育幼院的孩子都是因為家庭功能失調,許多都有著心理創傷,施比受有福,希望透過參加愛心服務,讓我的富足可以與孩子們分享,陪他們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