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想要行李箱的小布

志工服務 2021/02/20

  課輔教室裡總是愛耍酷、不配合的小霸王小布,在得知期末兌換的獎品清單中有行李箱時,心裡開始啟動一個「自我改造」計劃。隔天開始,小布學習狀況有了轉變,開始願意配合團體課程、好好地在座位上寫自修,終於在學期末,集滿了「好表現點數」,最後成功兌換到一只行李箱!

  課輔服務除了志工每週六上午前往北區兒童之家陪伴孩童課業學習之外,也安排了美語課、品格教育課及PILOT課程(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訓練課程),同時設定獎勵機制,只要孩子們認真學習、積極參與課程便可以獲得「好表現點數」,一學期有2次兌換禮物的機會,分別是期中和期末,而當中的最大獎就是行李箱,想要獲得行李箱,必須每週表現良好,以及忍住期中兌換獎品的機會,才有辦法累積到換行李箱所需的點數。


▲每次兌換禮物都是孩子最開心的時間,就像在逛百貨公司一樣。

  一般都是六年級的孩子才會把行李箱當作終極目標,因為他們都期待畢業旅行時可以拉著自己專屬的行李箱出遊,所以當時才小三的小布積極地累積點數並成功兌換時,志工們好奇詢問動機,他也只是酷酷地說:「這我回家可以用」。原來,對小布來說,擁有一個行李箱代表著他想回家的期盼。

  剛參加課輔的小布,因為對環境及志工都還不熟悉,喜歡和大家唱反調,總是不願意安靜地坐在教室自修,更經常情緒一來就講粗話,於是,一起陪伴的志工們都會在每次服務結束後,分享小布的學習狀況,也因為如此,志工間就更了解小布,進而從不同的面向一一擊破小布的心防,大家發現這孩子其實對數獨及羽球很有興趣,每次想要讓狀況冷靜下來,只要拿出數獨,他就能安安靜靜的寫上一整節課,小組中的志工李御榮,是陪伴他的唯一男性志工,因為擅長打羽球,而變成小布最喜歡的大哥哥,只要是御榮哥哥輪班服務時,大夥兒就可以看見他們兩個膩在一起的身影。


▲小布最喜歡黏著御榮哥哥,雖然已經到了高年級,還是會想要哥哥揹著他。

       於中信銀公益推展部服務的李御榮說:「我從小布三年級開始就陪伴他,慢慢熟絡以後,發現小布對人容易心生敵意、情緒時常瞬間爆發或常常口出惡言,其實都是把自己武裝起來,因為原生家庭的童年經驗,讓小布缺乏安全感;不喜歡參與團體課程,也是因為不喜歡自己的志工哥哥姐姐的關注焦點除了自己還有別的小朋友。」雖然小布是班上的頭痛人物,可是御榮知道他其實是明白事理的孩子,耍完脾氣後會自己示好道歉、關心某某志工姊姊幾週沒來了……小布的表現越來越好,且在一次兌換禮物時,發現最大獎居然會有一個行李箱,他開始詢問要如何兌換,並和志工們約定,他會好好表現,換到行李箱。

  在課堂上表現越來越穩定的小布,卻因為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而退回原貌。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課輔志工的服務不得不暫時停止,在這短短的幾個月中,院方發現小布在學校與院內的偏差行為日益嚴重,無法與老師和院內社工好好溝通,恣意叫囂或擾亂院內秩序的情況更加頻繁,甚至出手損壞公物和動手傷人,推斷孩子失序的原因,來自於小布對家的渴望。在寄養家庭中,除了爸爸媽媽之外,阿公阿嬤也十分疼愛小布,因此小布覺得只要在院內胡作非為,讓院裡不得安寧拿他沒辦法,這樣一來,他就可以離開兒童之家,永遠待在寄養家庭了。其實,小布心中所期待的是一份屬於自己關愛,然而,志工們在這兩三年的陪伴下,已經成為小布的「重要他人」。

  礙於疫情,志工們和院方首次嘗試透過視訊的方式定期和小布保持聯繫,關心他的學習與日常,用持續的愛與關心讓他的情緒與狀況穩定下來。每一次的視訊,小布雖刻意表露不在意的神情,但每次從視訊的畫面上可以看出來,他其實非常期待見到志工們,雖然聊天的話題常常是抱怨「院裡的食物很難吃」、「誰誰誰打球很笨」,但說話的神情卻夾帶著愉悅,聽起來似乎是不著邊際的聊天內容,其實都把志工的叮嚀記在心中。其中一次的視訊聊著開心時,御榮哥哥不忘提醒小布指甲太長要記得修剪,下次視訊時會檢查,雖然得到漫不經心的地回應,但小布卻在下一次視訊時因為忘記剪指甲而害羞得不敢露出手指;又隔一次,假裝說著忘記了,但又驕傲地露出修剪乾淨的指甲給志工看。短短的幾次線上互動,瞬間將志工們和小布拉回課輔教室的那一刻。


▲疫情期間,小布與志工透過視訊,聊著生活近況,互相寒暄問暖。

  大夥兒期待疫情結束後服務活動再次展開,但2020年的暑假突然收到小布被寄養家庭收養的好消息,課輔教室裡再也聽不到他的叫囂與不配合,志工們心裡雖然不捨,但更多了些許的欣慰,孩子終於如願地回到他所期盼的家,帶著努力一整個學期得到的專屬行李箱,以及與志工哥哥、姐姐們的美好回憶,啟動嶄新的人生計畫。


▲志工雖然不捨,但也只能送上滿滿的祝福,祝福小布的新生活能得到更多的照顧與關懷,也盼望他能以感恩的心與正面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