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外剛內柔的美語「教官」

志工服務 2019/10/30

下課後,一位個頭嬌小的女生走過來,拉了拉Sharon的衣角,小女孩輕聲問:「Sharon姐姐~請問beautiful與wonderful有什麼不一樣嗎?」

Sharon的眼睛瞬間閃閃發亮,因為這個簡單的提問,表示這個小女孩不僅學會了今天教的單字,甚至還想要知道更多!給足Sharon滿滿的成就感。

       戴著黑框眼鏡,留著一頭捲髮,有著堅定渾厚嗓音的Sharon劉于萱,只要站在教室前方就自然散發著「Listen to me」的磁場,其他志工戲稱她為「教官」,因為小朋友看到她,無不乖乖聽從指令,這樣的磁場或許其來有自,其實Sharon的本業是銀行的法務處同仁。3年前,她偶然看到美語志工的招募信,覺得可以做公益又能持續練習美語,決定披上綠色背心,給自己一個成為志工的機會。
▲美語志工Sharon,因為舉手投足都有著「Listen to me!」的氣勢,被其他志工暱稱為「教官」,但也因為有「Sharon教官」在,每次的美語課程都是最井然有序的。

堅守課室管理  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
       Sharon平日以嚴謹的工作態度處理法條與合約,然後也將這樣的態度帶到志工服務,每場服務前都用心寫下詳實完整的教案規劃,並與志工夥伴一起討論故事的呈現方式,到了假日,換上牛仔褲與穿上綠色背心,搖身一變成為「 Sharon教官」,先在黑板貼上教室規則,讓孩子們知道課堂應守的規矩,然後再與夥伴開始今天的美語故事時間,雖然Sharon有「教官」的稱號,但事實上她從不叫罵小朋友,而是課前與小朋友約法三章,加上堅持的原則,建立起良好的課堂秩序。


▲上課一開始,提前與孩子們溝通整堂課的教室規則,才能讓彼此都享受有趣的美語時間,是Sharon(舞台中間舉手者)每次服務的「必辦事項」。

「Listen To Me Carefully~」
       這樣井然有序的課堂氣氛彷彿是水到渠成,但其實Sharon第一次到北區兒童之家講故事時,一進教室看到的是滿場跑、不受控的小學生,就算好不容易請小朋友坐在椅子上,他們也會一直發問與故事無關的問題,一節課的時間對Sharon來說就像跑了一場馬拉松,內心默默期盼下課鈴聲趕快響起,回程的車上已筋疲力盡,但她很快就振作自己,並與夥伴擬定下次的「作戰計畫」。

       「Listen to me carefully!」第二次上課,面對鬧哄哄的教室,Sharon以堅定的語氣下了第一道指令。小朋友們紛紛停下動作看著台上的二位志工,接著,美語志工帶著小朋友們用英文唸出一條條教室規則,約定不遵守的時候就會扣團隊分數,接下來的50分鐘,大小朋友都能很乖乖地享受美語故事時間。

       回顧3年的志工服務時光,每回都是假日一大清早,甚至還得比自己平日上班的時間提早集合,難道不累嗎?Sharon坦白說:「其實有時候工作較忙碌時也想要偷懶,但一想到每次小朋友看到我那句簡單的招呼:『怎麼又是妳啊?』『妳又要來講故事?』,雖然小朋友假裝不在乎,但其實他們上課時一個比一個還專注聽故事,有時還能講出教過的單字或完整的句子,這些回饋都讓我又有滿滿的動力繼續再來。」


▲看著小朋友從抗拒上美語課到現在願意主動上台,Sharon(中間著綠背心者站立者)很開心自己打開了孩子的美語視角。

孩子小小提問  是服務過程中最美好的互動與感動
       除了定期在衛生福利部北區兒童之家擔任美語志工,Sharon在下班時間也主動報名前往「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的社區基地,為偏鄉小朋友講美語故事,有一次在臺北市南港區的久如社區服務,故事書裡提到「beautiful」這個單字,下課後就有位小女生很害羞地問了Sharon:「老師,請問beautiful與wonderful有什麼不一樣嗎?」Sharon與志工夥伴瞬間眼睛一亮、看著彼此,心想「沒想到這個小女生利用今日學到的單字,可以馬上與她在其他地方學到的單字連結在一起提問,可見學習有吸收到腦子裡!」雖然只有短短幾次見面,但孩子與自己能有良好的互動與成長,讓Sharon更喜歡做志工服務的自己。


▲Sharon(右一著綠背心站立者)也會在平日下班後投入志工服務,不見她工作後疲憊的神情,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常讓她覺得好氣又好笑,也是種另類的工作抒壓。

每一次的服務  如同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考驗
       暑假另一場在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的美語服務也讓Sharon難以忘懷。「我們原本預定是講故事給小學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們聽,但一到社區,發現班上小朋友從小學4年級到國中2年級都有,當下與夥伴靈機一動決定要修改搭配的遊戲內容,不然小四的會覺得太難,國中生又覺得太簡單,這個小時的美語故事就等於白唸了…」,於是在課前準備的一小時裡,Sharon與夥伴想出結合唸單字與終極密碼的遊戲,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得重複唸出重點單字與記憶單字出現的位置,即使才小學四年級,小朋友也能經由頻繁地練習而熟知單字怎麼唸,對於國中的孩子來說,唸單字不是問題,但要在猜順序的遊戲中勝出,就得考驗他們的單字記憶力,中路社區的小朋友是第一次體驗這樣的美語遊戲,下課後還要求想繼續挑戰,甚至問志工下次甚麼時候會再到社區講故事呢!


▲儘管在高雄中路社區臨時遇到小朋友年齡分布不一的問題,Sharon(右一)與夥伴展現了最佳的臨場應變與合作默契,帶給社區小朋友難忘的暑假美語故事時間。

跨領域投入一對一陪伴服務  期待自己能給的更多
       暑假除了社區服務,中信慈善基金會還為北區兒童之家的小朋友舉行課輔共融營,讓志工哥哥姐姐能與陪伴的孩子在戶外共處美好的一天,美語志工Sharon也主動報名這場活動,因為她想在美語場域外能多與孩子們相處,當出現次數變多,孩子認得志工之後,往後美語故事時間的課堂氣氛也會比較融洽,但令Sharon驚訝的是,共融營當天就有不少眼尖的孩子認出她是美語志工姐姐:「哇~Sharon姐姐今天也來陪我們玩嗎?」「Sharon姐姐這次又要考我們什麼英文單字?」甚至到活動快結束,必須要互相道別時,Sharon當天陪伴的孩子還主動擁抱謝謝她的陪伴,「就是這個時刻我覺得幸好有來做志工,其實孩子對你的認真都看在眼裡,當付出有獲得一些小小的回應時,真的就值得了!」從今年開始,Sharon也加入課輔志工的行列,期待透過更緊密一對一的陪伴,能為這些孩子們的童年帶來溫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