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人的價值,自己決定!

志工服務 2018/09/06

阿順手上拿著千元大鈔,
用力揉了之後又丟在地上踩,
然後問:「它還是1000元,對嗎?」
他從小飽受父親拳打腳踢,
以前的自己就像這張千元鈔票,
但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不是由別人決定的。

還沒走到上課教室,就聽見悠揚的琴聲傳來,走進門口,原來是大專生志工-阿順正陪著課輔班的小朋友彈鋼琴。阿順其實很顯眼,因為在志工群中,他總是第一個把綠背心穿上的。


▲課輔服務開始前,穿綠背心的阿順溫柔地陪著兒家孩子彈奏鋼琴,讓服務的一早充滿溫馨。

每個星期六上午,阿順都會來到北區兒童之家,原因倒不是因為固定來這裡當志工,而是因為他其實從小就在這裡長大。阿順在國小三年級時,成為中信慈善基金會在北兒之家成立課輔班的第一屆孩子,當時他是班級裡的好寶寶,別人不容易察覺他的存在。不過阿順經常練習打羽球,對外參加不少比賽贏得殊榮,他一度以為打球是人生唯一的選擇與出路,於是高中時毫不猶豫地選擇體育班,繼續磨練自以為還不錯的球技,但體育班的生活不僅不如阿順想像,踏出兒家之後他更明白,在羽球領域中,比自己打得好的大有人在,這樣的事實,讓他漸漸覺得每天練球既辛苦又乏味,後來甚至越來越痛苦,直到生命裡出現一位特別的人物。

有一天,阿順遇見一個大姊姊,當時這位大姊姊正彈著吉他和大家互動,幾首歌曲下來讓在場所有人都十分開心和盡興,於是他主動上前聊天,大姊姊告訴他說:「彈吉他是最放鬆的一件事,也能把歡樂帶給大家,於是開始帶著一把吉他走透透,那兒的人需要他的音樂,就去哪兒分享!」聽到如此單純的理由,阿順頓時決定改變現狀,就讀玄奘大學社工系,如今大四的他,正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希望未來也能成為幫助別人的那一個人。

只要穿過綠背心的中信愛心志工都有一個默契,不主動過問輔導對象的背景,以免觸碰孩子內心尚未修復的傷口,但阿順從不隱埋自己的過去。在一次接受頒發獎學金的場合,阿順勇敢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演講時,他突然拿出一張千元大鈔,用力揉了之後又丟在地上踩了又踩,然後問大家:「它的價值還是1000元,對嗎?」

原來,阿順和弟弟從小遭受父親的拳打腳踢,每天全身是傷,直到社工人員把他們帶到北區兒童之家。他說,以前自己就像那張被踩踏在地板上的鈔票,儘管受到許多傷害,但在身旁每一個人的幫助下,他比別人付出更多才能選擇自己的人生,最後終於努力站起來,不斷選擇做最好的自己,他體認到「人的價值,由自己決定!」如今,阿順也穿上綠背心,回到兒家,幫助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價值。


▲大專生志工阿順受邀為育幼院童接受獎學金的場合裡,以成長經歷勉勵在場的院童「勇敢做自己」。

很多人會問:「課輔班的孩子長大之後好嗎?」我們期待在綠背心志工的陪伴下,除了課業,還能豐富這群孩子們的心,彌補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原生家庭無法給予的關愛。給他們滿滿的能量,幫助孩子面對未來,讓生活可以開始變得有點不一樣。


▲中信課輔共融營的活動中,阿順在關卡協助關主進行童軍繩結的競賽活動,積極和親切的態度,深受小朋友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