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居民捲起袖子找回愛

臺灣夢計畫 2017/11/20

「花Young學堂」是為了解決都市邊陲、補充家庭照護功能所設立的臺灣夢基地,而取名「花Young」是同音「花漾」,希望來這裡的小朋友都能充滿希望與熱情。小朋友下課後被聚集在基地裡完成作業,有人說這樣很像補習班,但如果你走進來參觀過,你會發現基地比補習班多了好多家的味道。

從「雞婆」到「媽祖婆」的基地志工孫孟媛

孩子稱照顧他們大小事的孫孟媛是「媽祖婆」,但在更早以前,孩子都說她「雞婆」。有次要送一對姊妹過馬路回家,離別時她道了句:「老師要走囉?」沒想到孩子竟然回:「本來就沒叫妳送啊?雞婆喔!」孫孟媛說要當老師,自我調適很重要,如果被孩子的話語傷到自己傷心,孩子還是不會改變,持續對孩子好,或許有一天他們會感受到。

小欣就是從是被孟媛改變的孩子

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小欣和阿嬤同住,阿嬤對她期待很高,常將考試要考好、有表演機會就去參加等話掛在嘴邊,在來到基地前很小欣不太會笑,明明會講台語,但是一上台就「惦惦」,如果碰到阿嬤外出工作,她就會到處遊蕩、常吵著不想回家。志工發現,小欣不到三年級就已經發育,但是小欣不敢和阿嬤說,生理期來,只能懵懵懂懂的照顧自己。

大人到小孩都要學習稱讚

孟媛說年輕的時候,她有一次唱卡拉OK被稱讚很好聽,這時她才發現自己可能會唱歌,之後音樂就成了人生的調劑,「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發現自己的優點或專長」所以她在基地裡,會刻意去稱讚孩子的優點,就像他常常對小達說,「哇,你下棋也太厲害了吧!」

這邊還有個有趣的插曲,採訪當天久如社區的理事長謝建志正和小達在一旁下棋,棋局結束後,孟媛問理事長輸贏,理事長說:「當然是平手啦!」孟媛反問:「不幹嘛不輸給他啊,讓讓人家啊!」理事長再回:「輸給他就沒意思啦!」沒想到兩個人竟然還為了棋局要不要輸給孩子討論,感受得出來這裡的氛圍都是為了孩子。   各種教育理念在這融合 孩子在這裡很快樂

謝建志想把基地變成家,「你在家很多事情會順手作,例如你看到廁所髒了會打掃,不會覺得那是別人家的事」。為了這個理念,理事長花錢買了各種益智遊戲、課程也盡量以DIY為主,他想讓孩子養成「動手」的習慣,手勤了,很多事情就不會等別人做。

這個「勤」還有在嘴巴和身體上。

在正式寫功課前,基地安排30分鐘的自由時間,有時是專案人員蔡弘睿會帶遊戲,有時是由志工老師陪孩子聊聊天,最近基地還安排了戲劇課程,讓孩子在教室奔跑、做鬼臉,模仿各種動物喊叫,顯露他們最真誠的一面。

 

 

基地也要求孩子要多說話。

銘璟老師進入臺灣夢基地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經和小朋友養出革命情感,也有兩個女兒的她,把和孩子相處的經驗用在基地,「我不會在他們一回來就要求他們做作業,而是找他們來聊聊天,聽聽他們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    

 

相較於銘璟老師像大姊姊,尹伸老師就像媽媽。

有感都市裡的孩子被3C產品的世界侷限,她要求孩子拿起畫筆作畫。基地內的牆上掛滿孩子的作品,其中一幅讓尹伸老師印象深刻,創作的學生小傑是一位經常因為動作慢吞吞而遭大人責罵的孩子,他在畫紙的中央先畫上一隻烏龜,接著再用藤蔓纏繞,他希望能把自己的缺點困在紙上;還有一個學生畫了鱷魚,是因為自己可以像鱷魚一樣強大。尹伸老師說,「我會在他們作畫的過程中聽聽他們的想法,讓他們學著開口表達自己心裡的聲音。」    

一改不安全社區封號 居民捲起袖子打造大家庭

在臺灣夢基地形成前,久如社區是以守護四分溪起家,延續生態保育的精神,基地也規劃每個月一次,邀請小朋友與其父母一同到家園後面的四分溪淨溪,不僅凝聚家庭的向心力,也讓孩子拿著試紙檢測水質、觀察排水孔,就有小朋友說:「每天都經過這條河,但卻沒有穿著青蛙裝下來走過,感覺好有趣!」

 

各種努力讓基地成為家的延伸,這份愛不僅反映在孩子的改變上,也吸引原本在公部門工作的社工師蔡弘睿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進到社區成為專案人員,「這裡的制度讓我覺得很完善,也看到無限可能」。

現在孩子走在社區裡開始會打招呼、透過親子活動重建家庭的溫暖,看到有人亂丟垃圾,也會主動出聲制止,這讓人想起十幾年前謝建志帶領居民重整四分溪一樣,小小的流水靠眾人的力量一點一滴匯成溪河,當努力持續投入,源頭便不再乾枯,整個社區得以仰賴這些珍貴的人事物永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