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臺灣夢 我的夢

臺灣夢計畫 2022/09/14

       「我去過阿二家好幾次,還是會找不到路…」

       專案人員為了去阿二家拜訪,在山路繞了好幾回,途中還經過「連續彎路48公里」的標誌,最後遍尋不著只能打電話求救,在一個沒有路牌、網路搜尋不到,且相當不起眼的小路彎處找到他家。


▲阿二家住極為偏鄉,專案人員在山路開了好幾回,才在不起眼的小路彎處找到他家。

       「歡迎光臨『寒』舍,不過我們家不涼啦,很熱!」
      阿二的爸爸打趣地介紹,大暑過後的水泥磚瓦房,的確有散不完的熱氣。兩房一廳的格局,對三口之家應該要算舒適,但其中一間書房堆滿雜物,阿二和爸媽則是擠睡在一間小房間,裡面兩張床舖之外,幾乎沒有多餘走道空間。至於「一廳」則是客廳、神明廳及餐廳的融合版,小小舊舊的空間,有不少等待修復的痕跡。


▲阿二一家三口的臥房,擺了兩張床,幾乎沒走道空間,連房門都無法全部敞開。

       「這間房子是很久以前政府幫忙蓋的,年久失修,不僅牆壁斑駁,還有很多漏水的地方。像廁所上方破了一個大洞,我們就鋪一塊帆布來接雨…」爸爸無奈地說。


▲廁所的屋頂年久失修漏水嚴重,爸爸鋪一塊帆布接雨,仍治標不治本。

       患有視障的他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以接零工為生,收入不太穩定,因此全家三餐常靠學校發的餐券過活,三人分食兩個便當是常有的事。患有輕微語障的媽媽則是專職家庭主婦,在「能力之內」盡可能照顧阿二。「這孩子跟我一樣說話都不清楚,我和他爸因為能力有限,能幫的不多。當他遇上困難或是有不懂的功課,只能請他和阿姨視訊,但事倍功半,效果並不好。」


▲媽媽對阿二的功課一籌莫展,只能託阿姨與他視訊,協助解決基本問題。

       由於住家過於偏僻,沒有任何鄰居,甚至毫無生活機能可言,爸媽凡事得靠自己。曾有一次阿二半夜高燒40度,爸爸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求助無門下,只能自己冒險開車載孩子下山。「晚上視線不好,雖然心裡很急但也開不快。凌晨兩點開到五點,天都亮了還沒到醫院…『還好有哥哥伴著他』

       專案人員心裡納悶「獨生子阿二為什麼會有哥哥?」一問才知道,所謂的哥哥是神明桌上的三太子,是爸爸替阿二找的伴。


▲阿二在家唯一的伴是「三太子哥哥」,不管開心與否,都能他說說話。

       「他就沒有兄弟姊妹啊,所以從小我都讓他跟哥哥玩,有什麼心事也可以對哥哥說。」

       阿二平時在家都自己「找樂子」,因為沒錢買玩具,他的休閒活動不是到竹林幫忙挖竹筍、拔一些作物,就是進廚房幫媽媽煮飯。「我會切菜、炒菜、煮飯,有時候媽媽很累的時候,只需要站在旁邊,我全部都可以自己來哦。」體貼、懂事的阿二,樂於替爸媽分憂解勞,也樂在其中,看似無憂無慮的他,其實有個自認「奢侈」的夢想,就是希望自己也能和年紀相仿的孩子一樣,擁有團體生活圈,受到同伴的重視和喜愛。


▲阿二平日在家的休閒不是挖竹筍,就是代母出征下廚,為大家做晚餐。

       但因為表達不清,阿二在學校常被同學排擠和欺負,沒太多朋友的他,苦悶的心情有時還延續到放學後。學校老師除了加強孩子之間的溝通,也建議爸媽若讓阿二加入「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或許放學後就能多一些陪伴,也多一個抒發管道。

       剛加入基地的阿二,因為溝通不良和同儕之間仍常發生磨擦。志工循循善誘下,其他孩子漸漸了解阿二善良、熱情的一面,開始敞開雙手接納他。有人吃飯時會主動幫阿二加番茄醬,也有人充當阿二的小天使,說要隨時保護他,夥伴的熱情讓阿二感受到家以外的溫暖。


▲在「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夥伴的熱情讓阿二感受到家以外的溫暖。

       基地所有的課程和活動中,阿二最熱衷小提琴課。剛開始志工為了穩定他的情緒,安排他與其他小朋友團練,沒想到阿二拉出興趣,漸漸地進階為一對一課程,也得到父母全力支持。「他去基地雖然才短短幾個月,但接觸了好多才藝和活動,變得更快樂,能開心學習很棒啊!」


▲阿二熱衷參與基地的小提琴課,拉出興趣後,從團練進階到一對一,也獲得父母全力支持。

       原本基地受邀參加一場藝術節表演活動,志工為了鼓勵阿二,已經準備讓他登台大展身手,恰巧疫情升溫只能作罷。雖然不能登台難免感到可惜,不過阿二卻也從中獲得被肯定的回饋。「我相信以後還是有機會的!重要的是,我在基地找到幸福和快樂,有志工的陪伴,有一起玩樂、學習的同伴,這不僅是『臺灣夢』,也是我的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