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和媽媽重新當朋友

臺灣夢計畫 2022/06/29


▲剛加入「臺灣夢」基地時,不懂媽媽用心良苦的小芯總是說:「志工阿姨都比媽媽溫柔…」

      「小芯怎麼啦,一臉不開心的樣子?」社區專案人員關心地問。
      「媽媽又罵我了…我這輩子都不要和她說話了,哼!」小芯生氣地說。

       專案人員耐心地聆聽小芯「訴苦」,然而三、五天就一吵,每次吵完,小芯就要和媽媽冷戰好一陣子。另一頭,媽媽總在每次責罵後心急如焚地聯繫專案人員,然後憂心地說:「我很怕小芯走上我的後路,所以只要發現她說謊、沒禮貌,我就會處罰她,我以為這樣做,她下次就不敢了,但沒想到她的行為越來越偏差,老師!你一定得幫幫我…。」

       記憶倒回三十年前,當時只有15歲的小芯媽因為年輕不懂事,在網路上認識大她10歲的男網友,國中畢業就挺著孕肚和對方同居,生下女兒後,才發現對方是已婚身分,小芯媽考量自己沒有經濟能力,加上男友苦苦哀求希望收養女兒,小芯媽於是放棄撫養權,但未料她前腳才搬出男友家,後腳男友就把女兒給朋友收養。


▲小芯媽很早就脫離原生家庭,靠著零工養活自己,也撐起這個家。

       後來小芯媽自食其力,偶然機緣下認識小芯爸,兩人結婚生下小芯。雖然日子過得不富有,但一家三口卻幸福、快樂。直到某一天,一張傳票送到家門口,小芯媽震驚地發現,當年那個無緣撫養的女兒,竟然成了法院通緝的未成年竊盜犯。母女倆再見面時,女兒剛從中途之家逃出來、借住在男網友家、未成年、挺著孕肚...。看到熟悉的人生經歷,小芯媽堅信「命運在捉弄人」,所以她一轉對小芯溺愛的態度,只要小芯說了謊、成績稍微差了一點,媽媽就會大發脾氣。

       這天,母女倆又因為「唱歌」的事情,開始冷戰…。

     「為什麼我不可以唱歌?」小芯大聲地抱怨。
     「不是不可以,妳要看場合啊,現在大家都在寫功課耶…哎呀,老師你說怎麼辦,我是不是要帶她去掛個門診,這孩子會不會是『過動症』啊?」媽媽眼看和小芯溝通無效,轉頭向專案人員求救。


▲小芯(左)個性非常活潑、外向,一度讓媽媽以為孩子「過動」。

       同樣身為母親的專案人員,何嘗不能理解小芯媽的擔憂?加上小芯爸長期在外地工作,無法給予小芯媽更多心理上的支持,同時也因為小芯爸收入不高,扣掉在外地的生活費後,每個月能擠出的家用費很少,小芯媽平日在家包庫錢,包1000個只能換95元,一天下來最多包3000個,生活壓力大到經常喘不過氣,有時對孩子講話口氣稍微急了一些,孩子犯了錯,也只想用最快速的打、罵方式讓她反省,久而久之,母女兩人關係越走越遠。

       專案人員在了解小芯家的狀況後,趁著基地舉辦親子活動時,主動邀請小芯媽一同參與,同時也媒合在地資源,邀請專業講者來社區分享。有一次,小芯媽聽說社區要邀請心理師來演講,二話不說就主動報名,到了上課當天,小芯媽也是第一個到的,「我國中畢業之後就沒讀過書了…沒什麼知識,想說這個課程也不用錢,就來聽聽看,看看能不能改善我和小芯之間的關係…。」

       兩年過去了,現在基地到處都見得到母女倆忙進忙出的身影。原來,專案人員在幾次互動下發現小芯媽有一副「好手藝」,便邀請她擔任廚房媽媽,而小芯也經常跟著媽媽在課程以外的時間,到基地擔任小志工幫忙。


▲小芯媽(右)受基地之邀,擔任陪伴志工,從照顧更多的孩子來累積教養經驗,逐漸了解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

       有一次,幾個志工媽媽在苦惱基地的布置,小芯聽到後,連忙跑過幫忙出意見,小芯媽見狀後,不會再怪小芯「愛多嘴」,反而站在孩子的立場,贊同她的熱心。問小芯媽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她不好意思地說:「基地的媽媽們都會告訴我一些教養道理,我有問題也和她們討論…漸漸地我可以懂得欣賞孩子的不同。」


▲參與基地課程的時候,小芯媽比孩子都還要認真呢!

      「媽媽,妳先去熱烤箱啦!這個我來!」小芯說。
      「小芯妳說這個熱狗捲,我們加一點起司條怎麼樣?」媽媽問。

       家訪這天,小芯和媽媽擠在廚房裡做小點心,從兩人的背影看來,是母女,也像朋友。「臺灣夢計畫」想幫助的,不僅是讓孩子好好長大,更希望讓家裡感受到支持與溫暖,一起成長、一起變好!


▲母女倆合作準備小點心,默契絕佳無比!


▲小芯家靠爸爸每月拿回來的有限生活費,還有媽媽包庫錢的收入過活,經濟壓力相當大。


▲小芯一家人住在祖先留下的房子裡,名下算是有財產,所以即使家庭財務入不敷出,也無法申請社福資源。


▲「臺灣夢」基地志工們知道小芯母女的困境,會主動媒合在地資源送到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