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為什麼媽媽不在我身邊

臺灣夢計畫 2020/10/30

    「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手機,因為它可以讓我找到家人。」

       小學三年級的小青慢慢在紙上畫下自己的心願,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她也想要一支手機。不過,這支手機不是拿來打電動、追劇;而是有了手機的話,她就能和媽媽多點機會透過視訊見上一面、和媽媽說說話…


▲小青也想要一支手機,這樣她就可以常跟媽媽視訊見面、說說話。

       小青的爸媽原本在中國工作,但某一年小青的哥哥先被送回臺灣,後來媽媽又帶著才10個月大的她一起回娘家生活。此後小青再也沒見過爸爸,對於爸爸的消息,她也一無所知。

  回臺灣後,小青一家的生活過得並不輕鬆。外公因為車禍受傷臥床多年,年邁的外婆為了照顧先生,只能找空檔撿街坊鄰居的資源回收,一個月賺個幾十、幾百元來貼補家用。媽媽在鄉下好不容易應徵上一個民宿管理的職缺,但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不僅假日不能回家,連平日也兩三天才回家一次。此外,小青家雖然幸運地有間祖厝,讓一家人還有個棲身之所,但也因此無法申請相關的政府補助,一家只能靠媽媽的收入和外公的重大傷病補貼度日。小青和哥哥從小就是外婆帶大的孩子,小時候有錢就喝奶粉、沒錢就喝米麩;長大點有錢就吃便當,錢不夠用時,就靠好心的鄰居帶點飯菜來跟祖孫分享。


▲剛到小青家時,外婆正忍著腰傷在整理資源回收,外婆只說:「就加減做、加減補貼一點,不然我們這麼老了能幹嗎?」


▲小青家是鄉下常見木造房屋,雖然簡單,但就是一家人溫暖的棲身之所。

     「阮頭家(外公)躺在那邊快20年了,都是我在照顧他。後來又有這兩個小的,我們就盡量照顧啦…她媽媽工作也很打拚,有錢就會拿回家,只是現在學費、雜費那麼多,繳完就不夠買飯吃了…」外婆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外婆說話時,小青一聲不吭地在旁邊寫作業,她不是不明白家裡的狀況,只是默默用自己的方式為家裡付出…


▲懂事的小青雖然不愛說話,但也會用自己的方式幫忙家裡。

       社區理事長心疼地說:「有天下課我看到校門口有個人影又瘦又小的,卻提著超重的一包剩飯菜,都快掉到地上了!走近一看才發現是小青,我問她要幹嗎?她才說『想包回去給阿公、阿嬤吃…』原來,有時候她們家就靠這些飯菜,多省一兩天的吃飯錢…才知道這孩子雖然年紀小,但其實很貼心!」臺灣夢社區辛苦的孩子多,有時廚房志工會刻意多煮一點飯菜,再請孩子們「幫忙」打包多的飯菜回家,替家裡節省開支,也照顧孩子的面子。


▲這天小青從社區打包綠豆湯回家,社區志工還給外婆帶上月餅,外婆看到也開心地笑了。


▲雖然生活不好,但外婆還是會把家裡打掃乾乾淨淨的,讓孩子有個舒適的生活環境,但卻不巧摔傷了腰,意外讓家境更是雪上加霜。

       去年外婆在打掃時不小心摔傷腰,沒辦法照顧外公,不得已只好把外公送到安養院,一個月三萬多塊的花費,讓家境更是雪上加霜。外婆說:「那陣子不小心晚繳學費,學校主任還幫我們先付了,說『她很乖、家裡又沒爸爸很辛苦,先讓孩子可以來上課要緊,學費之後有錢再還就好!』一直有很多人幫忙,我們很歹勢、很感恩啦!」那時也是學校主任的幫忙,才把小青轉介到「臺灣夢」社區基地,下課後小青就到社區基地裡吃飯、寫功課,晚點外婆再把小青接回家。


▲以前沒有到社區基地時,小青放學就在街頭巷尾遊蕩、玩耍。

       原來,過去沒有到社區基地的時候,小青一回家就在街邊遊蕩,或去同學家玩耍,外婆常要擔心她一個小女孩的安全。問小青為什麼都往外跑?她只說:「不然自己一個人在家很無聊啊!」現在到了社區基地,有志工阿姨們的關心,透過多元課程的參與,小青似乎也找到自己的興趣。有天要提早回家,但她卻捨不得還沒結束的舞蹈課,放下書包、站在走廊上,繼續跟著大家一起練習動作,就知道她有多喜歡社區基地的活動。


▲小青最喜歡社區的舞蹈課,趁著離校前的空檔,還在走廊上跟著大家一起練習動作,投入的模樣很是可愛。

       但畢竟小青年紀小,偶爾還是會吵著找媽媽,「為什麼媽媽不在家?想要媽媽幫我洗頭、想要媽媽幫我吹頭髮…」,有時候小青和媽媽講電話,更是一邊傷心難過地哭了大半個小時。媽媽雖然無奈,但總是盡可能在工作空檔回來陪她,有時甚至下班後開半小時的車程回來接小青下課、陪女兒睡一晚,隔天一大早送她上學後,再開車回去上班。其他的時間,多虧有「臺灣夢」社區和志工的幫忙,讓外婆可以少操點心,看著孫女能在社區吃飽、 笑得開心,家人不得已不能在身邊的缺憾得到填補,這正是外婆最感謝、也最欣慰的事了!


▲小青在社區基地裡有同齡的玩伴一起學習、陪伴,不會再到街上遊盪玩耍。


▲「臺灣夢」社區基地的存在,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辛苦的家庭一把,彌補家庭不得已的空缺,讓我們的孩子能快樂、安心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