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在舒壓室喘口氣

臺灣夢計畫 2020/08/31

     「這是舒壓室,我平常如果心情不好,就會來這裡搥東西;旁邊的布偶也是我撕裂的…」小鹿一派輕鬆地介紹基地的抒壓室,志工則是在一旁默默補了一句:「其實舒壓室成立以來,小鹿是重度、而且是目前唯一的使用者。」


▲基地設置的「舒壓室」讓孩子們可以盡情宣洩壓力,而小鹿是「抒壓室」的重度使用者。

       小鹿在家中排行老大,底下有弟妹各一。小鹿的媽媽在銀行當會計,爸爸則是失業好一段日子,僅偶爾開胖卡餐車出門賣研磨咖啡;沒工作時,就回老家照顧生病的奶奶。小鹿的媽媽說,一家六口人全靠夫妻倆每月四、五萬元不穩定的收入,以及到處申請補助過日子,但家庭開銷仍常常捉襟見肘。「我最煩惱就是開學的時候,三個小孩都得繳學費,再加上小鹿的奶奶也需要醫藥費,根本不可能有多餘的存款,也只能借錢過日子。」


▲小鹿一家六口人主要靠媽媽每月收入過日子,但仍入不敷出,每逢三個孩子開學註冊時,家人就得借錢才能繳學費。

       小鹿一家人雖然住在都會,但租屋其實位於郊區,志工訪視小鹿的家,發現這間平房蓋在山邊的水溝蓋上,平常不僅潮溼,還常見到各種「小生物」。小鹿不以為意地說:「就算門窗都關好,有時候還是會有新奇的發現,像是天牛、蜜蜂、虎頭蜂,希望不要再出現蛇、蜈蚣、蜘蛛,我們家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被咬過。」


▲小鹿家住在郊區,家人住的平房因為蓋在山邊水溝蓋上,因此屋內相當潮溼,牆上油漆也有些掉落。


▲小鹿家在山腰旁,常有蛇、蜈蚣、蜘蛛等昆蟲和動物在家裡出沒,有時也跑到廁所裡。

       由於小鹿的父母一位忙於照顧長輩,一位忙著工作,平常孩子下課後,沒太多時間照顧他們,因此小鹿和弟妹都不擅與人溝通、互動。直到鄰居介紹,小鹿才加入「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希望在志工和同儕陪伴下,能有些許改變,不過剛開始就和大家格格不入。

       志工說:「我發現小鹿剛開始沒交什麼朋友,不僅被排擠,自己也會排擠別人,她在基地就像個獨行俠。」原來個性內向的小鹿,總是獨來獨往,就算心情不好也顯少透露,有一天,志工竟然發現她身上多了好幾道抓痕!

       志工一問之下才發現,小鹿是因為成績未達到媽媽所訂的標準,壓力過大自殘造成的。「我平常都考七、八十分,但媽媽要求我要考九十分,有時候沒能達標就被罵….」小鹿一邊畫畫一邊說著,原來習慣獨處的她,在繪畫創作的過程中,似乎更能找到自己的世界,也能抒發情感,然而沉迷畫畫,卻也成為母女間爭執的原因之一。


▲習慣獨處的小鹿,常沉浸在繪畫的世界裡,藉由此紓解壓力,但也因為愛畫畫,反而造成母女之間的爭執。

       小鹿媽媽說:「她平常在學校大概都考八十幾分,但我希望她考得更好,我覺得她花太多時間在畫畫上面…」不過小鹿則說:「我真的很喜歡畫畫,以後還想當美甲師,或者是美術編輯…..」

       志工感受到小鹿內心的壓力無法發洩,於是建議她不妨善用基地裡的「舒壓室」,適時宣洩自己的情緒。基地的「舒壓室」裡有防撞軟墊,以及舒壓小物,甚至可以讓孩子透過捶牆來抒發情緒,不過開放至今,小鹿仍是這間「舒壓室」的重度使用者,而且是唯一一位仍在使用的基地孩子。志工們知道,解鈴還需繫鈴人,於是和小鹿媽媽溝通,希望減少母女雙方之間的磨擦,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磨合,雙方終於找到拿捏平衡點的方式。小鹿媽媽說:「我現在其實不太會管她了,就看她自己吧!」而小鹿也說:「我回家不太會跟媽媽主動提成績的事,免得她想到之後,自己又討罵挨!」

       成績壓力變小之後,志工也勸小鹿,對同學不要這麼嚴苛,「能夠相聚就是緣分,為何要互相排擠呢?」雖然同儕間關係修復無法這麼快,現在小鹿的好友仍舊不多,但她已漸漸嘗試在一旁默默地參與大家的活動,志工相信有朝一日,她也能敞開心胸、加入基地這個大家庭。


▲小鹿(右一)現在會嘗試加入團體活動,志工相信,有朝一日她會敞開心胸、加入基地的大家庭。

       就像基地裡的其他孩子,小鹿加入「臺灣夢」之後,在志工的陪伴和同儕的關懷下,生活和個性已慢慢起了正向變化,媽媽也能安心工作,照顧家裡的生活。「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的志工們也相信,孩子不是放著就會自己長大,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拉孩子一把,慢慢地,孩子也能累積正面能量,勇敢面對未來,有朝一日完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