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跑走沒關係,我們會追上你

臺灣夢計畫 2020/06/01

       阿璋是一位很愛「跑」的孩子。
       在築夢基地裡,大家最常對他講的一句話就是「阿璋,你不要再跑了!」

       下午4點半,孩子們陸續走進「臺灣夢」社區基地。其中一位孩子大喊:「老師,你的『功課』來了!」專案人員聽到後,馬上接著回答:「好!你幫我帶著他先寫作業,寫完之後,再帶他到廚房幫忙洗菜。」第一次聽到的人可能一頭霧水,不過基地裡大家都知道,這「功課」指的就是很難安分下來的阿璋。


▲以前的阿璋連寫作業都像在玩耍,總是無法認真寫完功課。

       阿璋3歲時父母離婚,爸爸帶著他跟阿公、阿嬤住在鄉下老家。爸爸雖然在附近工廠有一份穩定工作,但是下班回到家卻躲進房間,不太理會阿璋與年邁的雙親;而且領了薪水也不提供家用,無法工作的阿公、阿嬤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賣地求現。但是賣地後的費用其實也不多,冰箱常常空空如也,家裡經常是煮一餐然後吃個好幾天,如此勤儉度日。


▲【圖左】阿璋家裡的冰箱沒有新鮮的食材,多是煮剩的食物。【圖右】阿璋與阿公、阿嬤同睡一間房,屋況雖老舊但至少能遮風擋雨。

       不過讓孫子吃飽還不是問題,最令阿公、阿嬤頭痛的是不知如何管教阿璋。

       阿璋上幼兒園時,就喜歡搶同學的玩具,然後玩了一下就隨手亂丟。平時在家也是沒規矩,垃圾總是亂丟、吃飯總是用手抓,阿嬤的好言相勸他總是當成耳邊風。為了制止他的脫序行為,阿嬤只好用藤條處罰他,只是有時出手太用力,阿璋臉上常掛著傷痕,祖孫兩人都傷心。沒法兒了,阿嬤決定帶著阿璋到「臺灣夢」社區築夢基地,希望在志工們的陪伴下,阿璋能慢慢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阿璋以前總是飯前不洗手,還直接拿了食物就吃。

       阿璋乍到社區基地,同樣用「失控」的方式跟基地哥哥、姐姐們行見面禮,像是故意不帶作業本,趁大家都在寫作業時,自己偷玩電腦;一邊吃橘子,一邊亂丟橘子皮;練習寫書法時,最後都會寫到自己臉上;進行團體活動時,他像風一樣亂竄,拖累了大家的課程進度,諸如此類的情況,難免讓中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受不了,忍不住對他大喊:「阿璋,你不要再亂跑了!」


▲阿璋(後方站立者)參加團體活動卻坐不住,照片裡的他,身影總是糊成一團。

     「高度活潑」的阿璋曾讓人擔心是否有過動症,社區志工建議阿公、阿嬤帶他尋求醫療協助,但阿嬤無法理解過動症是疾病,而且覺得應該由他爸爸處理而拒絕。即便如此,「臺灣夢」的志工們還是沒有放棄阿璋。

  社區專案人員認為,阿璋從小在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沒有父母陪伴,阿公、阿嬤也找不到正確的方式管教他,可能因此缺乏安全感,才會浮躁不定,所以社區志工把阿璋當作自己的「功課」,並請社區孩子們當小助教,一起為阿璋列出專屬的學習清單,然後用「愛」不斷彼此溫習。

       小助教們自行分工,一組同學陪阿璋寫作業,不用責罵來盯進度,而是透過鼓勵、讚美幫助阿璋儘早寫完功課!戶外活動也是,幾位大哥哥們陪他騎腳踏車、練武術,即便有好幾回阿璋沒耐心跑掉,但是哥哥們仍努力不懈、笑笑地在後面追喊:「你跑走沒關係,我們會追上你。」就像是親兄弟玩在一塊!此外,社區志工還會帶著阿璋進廚房洗菜,教他簡單的生活常規。


▲【圖左】社區志工教阿璋挑菜、洗菜,學習簡單的生活家事。【圖右】阿璋(中)最喜歡戶外活動,因為能跟其他大哥哥們一起玩耍。

       阿璋的專屬學習清單執行了將近一年後,阿璋總算有了變化!現在的他越來越有規矩,也懂得和大夥分工,負責在基地教室外的小菜園澆水;有時操作教材或文具,忘記了物歸原位,經同學或志工的提醒,他會馬上把東西放回去,對照過去怎麼叫他都沒回應的情況,現在確實已經有大幅進步!而且原本不愛說話的阿璋,開始跟大家說說學校發生的趣事,也會分享點心給其他同學,逐漸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
▲【圖左】社區教室外的小菜園,現在是阿璋負責澆水養護的園地。【圖右】阿璋(中)喜歡跟高年級哥哥們相處,就算是上電腦課也要黏在一起。

       更令社區志工感動的是,不只阿璋進步有感,社區裡的其他孩子也跟著變成熟了。有一位小五的大哥哥說,「阿璋來基地之後,這裡變得比較有趣,他如果犯錯,我們就幫忙糾正,我們好像變成老師一樣」,還有一位陪他寫作業的小四大姐姐也說:「阿璋寫功課雖然很慢,但大部分都正確,我們還可以互相討論喔!」社區志工把阿璋的改變分享給他的阿公、阿嬤,讓他們理解管教孩子並非只靠體罰。

  現在社區基地氣氛不一樣囉!雖然大家還是吵吵鬧鬧,不過仔細一聽,此起彼落的吵鬧聲中,其實有包容和愛,這樣的聲音不再刺耳,志工說:「而且基地附近都是田野,大聲一點才比較熱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