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舊屋裡的幸福

臺灣夢計畫 2019/08/16

       「如果可以給孩子好的生活,我們做家長的又何嘗不願意努力呢?」建安、建修爸爸的一句話,說出不少單親家長的辛酸。

       建安、建修的爸媽因故離婚,爸爸獨自帶著兩個孩子,還得加倍努力工作賺錢,才能負擔全家的生活開銷及孩子的教養費。不過也許是因為母親不在身邊、父親又忙於工作,兄弟倆的日常起居多是住附近的姑婆在照顧,從小就感受親子關係的剝離,埋下他們個性容易不安和躁動的因子,也不懂得如何與人正常互動。


▲建安和建修的雙眼睛直盯著電視,講話時不習慣對著別人的眼睛,個性上也沒什麼耐心。

       兩雙眼睛直盯著電視,建安和建修講話時不習慣對著別人的眼神,志工每次問話,他們總是背對著、有一搭沒一搭地回答,「弟弟就是白目我才會打他啊!」「吼~不是啦!」兄弟倆講起話來都不太有耐心,沒幾句就要吵起來。「好了,你們不能好好講話嗎?」個性溫和的爸爸也忍不住開口制止,畢竟帶著兩個調皮的小男孩,在教育上特別不容易,學校了解情況後,便轉介兄弟倆到臺灣夢基地接受課後照顧。

       剛到基地時,兩人都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哥哥建安的情況比較嚴重,只要不順他的意,就是動手打人!」專案人員皺著眉說。在家裡當慣小霸王的建安缺乏同理心,看同學投球沒進就極盡嘲諷,衝突常常因此引爆;而剛上小學的建修則是完全坐不住,常常上課到一半就躲在桌子下玩,或是大聲講話干擾同學,調皮搗蛋的個性讓兩人在社區基地的人緣不好,也名列學校和基地的頭痛人物,爸爸因此常在學校、基地和工作間疲於奔命。「我知道他們的狀況比較多,給學校和社區造成很多麻煩,我也盡量跟他們好好講…」爸爸說來無奈,其實心裡也知道,孩子的行為源自於他們心理的缺乏和寂寞,有時候,並不是言語能夠撫平的…


▲兄弟兩人在基地又愛吵架但也愛玩在一起

       小二的建安看似漫不經心、是個講話和動作都粗魯的小霸王,但個性卻精明得很,「哥哥雖然脾氣硬,但你講什麼,其實他都懂、也很聰明,只是看他要不要做而已。」看準了這點,社區志工利用積木來培養建安的耐心,寫完作業讓他去拼拼湊湊,他也很有天分,常組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得到老師和同學的稱讚時,建安更有信心了,慢慢地情緒也比較穩定。


▲社區志工利用積木和手作課程培養建安的耐心。

       「至於弟弟一到基地就攤著作業說『不會寫」,志工坐到旁邊一題題陪著他做,才發現根本沒那麼嚴重,他就是想要你陪他、哄他…」建修的行為不單是因為年紀小,也因為從小媽媽不在身邊的緣故,他欠缺一份母愛溫暖,總希望獲得大家關注,基地志工只能用更多的愛和耐心,來化解建修心中的不安…


▲愛黏人的建修最喜歡基地的體育課,因為有人可以陪他一起玩。

       為了進一步了解這對兄弟的生活環境,志工們跟著爸爸騎摩托車鑽過工廠、穿越田間小巷,終於來到一間老舊的古厝前。「這就我們租的房子啦,租金4500而已,舊歸舊,三個男生住也還可以。不過房子舊,漏水、通風不良…什麼問題都有,哥哥過敏又嚴重,我們已經要搬去跟親戚一起租房子,讓孩子居住環境好一點,也彼此有個照應啦!」爸爸因為工作忙碌到家務無法好好打理,冰箱也塞滿了鄰里接濟的白米麵食和孩子的過敏藥水,但只要有空就會下廚給兄弟倆吃,雖然物質層面上能給孩子的不多,但其他方面爸爸仍努力要給他們更好的生活環境和體驗,而建安和建修也很知足。


▲冰箱塞滿鄰里接濟的白米麵食和孩子的過敏藥水,雖然顯得雜亂無章,但也看得出來,他們要的不多,這些就是所有了。

        志工問:「在家裡最喜歡什麼呢?」兩個孩子異口同聲回答:「爸爸煮的飯!」建修接著補充說:「爸爸煮的肉燥飯最好吃了,我可以吃兩碗喔!」語畢,父子有默契地相視而笑。這間小小舊屋子裡雖然東西不多,但有一位單親爸爸對孩子滿滿的愛,還有「臺灣夢」志工們默默地支持與陪伴。


▲兄弟倆和爸爸的感情極好。